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找份暑期工 服务省运会 留校准备考研 大学生暑假生活有规划重实践 老师建议:积极接触社会,但不能荒废学业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8-14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晨 文/图)人与人的区别在八小时之外,一个人度过假期的方式,决定了与他人之间的段位差。时值八月,暑假已经过去一半,大学生没有所谓的暑假作业,他们如何去实现暑假愿望清单上的内容?如何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淮河晨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学生、家长、老师等,听听他们对大学生暑假生活的想法和看法。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丰富社会阅历

“放假了,哪能在家闲着?不如出去打工兼职,赚点学费,还能学习怎样与他人相处。”今年20岁的张馨芮是安徽新华学院大二的学生,现在在万达影院做一份暑期工,每天至少要工作5小时,主要负责在各观影区发3D眼镜,根据顾客要求调整空调温度。“用自己努力挣来的钱,去做想做的事,买喜欢的东西,心里感觉特别满足。”她认为,不论赚多少钱,在工作中学会为人处世之道和积累社会经验,这就是一笔可观的人生财富。

“三周时间过得很快,暑期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对于我人生经历的影响远远没有结束。”日前,在2018“筑梦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结业典礼上,记者采访了分配到蚌埠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实习的蚌埠学院大三学生张颖。她告诉记者,首先要感谢主办方蚌埠报业传媒集团,为她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其次,在实践过程中,对工作氛围、责任以及义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开拓了视野,积累了宝贵经验。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

在职教园体育馆,记者见到了为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提供志愿服务的蚌埠学院学生李子木。“知道在蚌埠举行省运会特别开心,自己已经大三了,下一届几乎不可能再参加了,所以特别珍惜这次志愿者经历。”他说,“其实每天很辛苦,早上7点半从学校出发,8点半比赛开始,我们就在现场进行播音、录像等,下午要工作到6点,才能离开。”李子木还告诉记者,这是他大学生活最宝贵的一笔人生财富,是暑假生活最好的调剂。

邓培妍是安徽财经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大三的学生,虽然家在合肥,但她选择暑假留校复习不回家,据说班里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像她一样,在校学习准备考研。“在校复习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生活上也比较有规律,学校也给予很大支持。”她说,“父母对此很支持,经常联系我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嘱咐我注意安全。”

家长:艰辛知人生,实践出人才

王红艳就职于安徽中粮生化燃料酒精有限公司,对于大学生暑假生活的安排她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她儿子叫董子超,是本地一所高校的学生,在《淮河晨刊》上看到蚌埠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家里一致支持他参加。活动回来后,孩子虽然皮肤晒黑了,但性格变开朗了,这让她非常高兴。她还表示,只有真正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才能体会到工作的艰辛,挣钱的不易,对于今后的学习以及工作,都是一次极其宝贵的体验,这也就达到了让他参加活动的目的。

市民金涛告诉记者,他的女儿金璐瑶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9月份开学上大一,虽然之前刚经历了高考,但家人并不打算暑假让她过于松散,进入大学,就等于一只脚已经开始迈进了社会,要为以后工作人生努力铺垫道路,和孩子商量后,决定除旅游外,还计划让她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参与考驾照的学习。

老师:积极接触社会,但不能荒废学业

对于大学生如何过暑假,蚌埠学院团委老师吴琦琦有些话想说。她告诉记者,学校特别重视这方面工作,鼓励在校学生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本届省运会8月份青少年部武术比赛和柔道比赛志愿服务由蚌埠学院志愿者承担,这对蚌埠学院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该校招募通知一出,就吸引了众多志愿者的关注。“赛事期间,志愿者们每天准时到岗到位,不怕苦不叫累。”她说,“作为带队老师,看到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和坚持,相信他们也是有所收获的,志愿者们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了便利,提升了自身素质。”

记者还就此话题采访了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教师张玮。她表示,大学暑假有很多时间,大学生要自己安排时间、计划时间、管理时间,如果能利用好的寒暑假,做各种实习,历练,支教,体验,大四毕业后,一定会书写一份阅历丰富的简历。张玮告诉记者,业余时间恰恰决定着人生的高度,有人选择看电视、打游戏、逛淘宝,但也有人选择学习新东西,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久而久之,便走向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建议做一些和自己专业、爱好、未来取向相关的实习或学习。

企事业单位:搭建平台助力成长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非常感谢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提供这次机会。”蚌埠汇名堂中医馆行政经理关献磊说,“2018‘筑梦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中医馆的实践经历和其间收获的知识,丰富了学员们的视野与生活。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觉了解并加入中医的队列中,传承这一古老而深邃的中国文化,让我们感到欣慰。”他还表示,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迈向社会的桥梁,有助于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提高参与者的动手能力与交际能力,这对即将走进大学生活的同学和已经在校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段珍贵的经历。

“本次2018‘筑梦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蚌埠报业传媒集团搭建的平台,让青年学生走进企业,体验劳动,参与管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蚌埠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康欢堂说,“学员在一线学习最直接的现场管理经验,能够锻炼与同事的协作以及与商户的沟通交流能力等,给即将走入社会的青年提供一个贴近社会、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

作为2018“筑梦工程”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主办方,蚌埠报业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正是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彰显,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学生们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展示自我、磨炼自我,通过岗位历练出坚定,这是主办方和两家承办企业所乐于看到的。

人生是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不只是追剧、玩游戏,只有找到正确的学习、生活和实践方式,才能对自己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开拓视野,积累经验,过一个有意义暑假,为自己的阅历写下丰富的篇章。

新闻推荐

酒后交通肇事逃逸 邻居帮忙毁灭证据 两人双双落入法网

本报讯(记者曹梦晴通讯员焦峰)发生交通事故后不是保护好现场和相关证据及时报警,而是在他人的帮助下破坏、毁灭证据。日前...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找份暑期工 服务省运会 留校准备考研 大学生暑假生活有规划重实践 老师建议:积极接触社会,但不能荒废学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