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潘银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8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淮河给临水而居小镇带来了肥沃的土地,肥美的庄稼,但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方便,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小镇最缺少的就是桥。

小时候,我们每次欢欢喜喜地出行到繁华的对岸时,总要渡过这条不宽也不窄的河。当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到岸边,左等右等,在人们望眼欲穿的视线中,终于看见不远的对岸小船调头驶来时,心中总是一阵欢呼。记忆中,破旧的铁皮船锈迹斑斑,在风风雨雨中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过客。船靠岸了,上船的与下船的,好一阵热闹。因为一班船赶不上,就要等二三十分钟。上船的人怕挤不上,耽误上班上学的时间,在较为自觉的情况让出一条刚够下船人通过却也挤挤碰碰的小路,在让的同时眼睛却灵光的很,虎视眈眈地瞅着空子,见缝插针地往前挪;下船的人总忘了自己上船时的艰辛,大声嚷嚷着:“挤什么挤,都能上去!”有脾气不好的还能因为言语不逊大动肝火,斗上几句嘴,更有甚者大打出手,加上围观的拉架的,嘈杂声不绝于耳,二里路都能听见,蔚为壮观。

上下船的人多了是非多,人少了也不省心,那时你就要像老和尚打禅念经似的,耐着性子等,等得你心急心焦,等得你肝肠寸断,上学会迟到,上班会迟到,就是约好办的事或许也会黄了。你急开船的不急,他要等人上得差不多了,才悠闲地发动马达,毕竟他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多上一个人就多挣一份钱!

要是遇到发大水,那坐船就热闹有余惊险有加了。有时因为水大流急,船不能靠岸,就在淮河上转来转去,转得你胆战心惊。

淮河、船、过河、拥挤等,这些情景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不可磨灭的记忆,深刻而又恐惧,因为我中学在市区一中上的,三年来,几乎每一天我都要经历一河之隔给我带来的不便。

小船悠悠,伴随我长大,求学、工作,结婚、生子。后来,虽然居住在市区,工作单位却仍在家乡的小镇。每天由于时间耽搁在路上,于是总要早出晚归的,让我不得不感慨什么叫披星戴月。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了1989年10月,小镇东面的解放路淮河公路桥(俗称拉丝桥)竣工通车,极大的方便了淮河两岸人民的生活。由于这座桥离我的生活环境甚远,我的心里在渴望着一座便利我的生活的桥。小船又悠悠地摇晃了三年,千呼万唤,终于在2002年10月,我记忆中的小船光荣地成为历史,朝阳路淮河公路桥建成通车了!人们争相传播着这个喜讯。通车那天,宽阔的桥上摩肩接踵的都是人,喜悦写在脸上,高兴溢于言表。骑车行驶在宽阔的桥面上,眼前的美景一一闪过,让我恍若在梦中,一阵轻风袭来,真是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真是一道彩虹挂天边,从此天堑变通途!

几年的便利,让大家皆大欢喜。突然有一天,朝阳桥、解放路桥变得拥堵不堪,开私家车过这座桥,正常时间是三分钟,但是有时不夸张的说,三十分钟都不能过桥,而每天也都会发生几例车辆相互间的剐碰事件,甚至是交通事故。跨淮河的两座桥,随着社会的进步,又变得捉襟见肘。于是,2012年12月,小镇西面的蚌埠市大庆路淮河公路桥建成通车。至此,淮河蚌埠境内有了第三条通道,进一步完善蚌埠区域路网的建设,更加方便了淮河两岸人们的出行。如今,延安路是修跨河桥还是修下通隧道,一直在人民群众的茶余饭后中讨论着,等待着,相信一切的美好都在顺其自然中。

作者单位:淮上区教体局

新闻推荐

蚌埠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景)9月26日至27日,蚌埠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蚌埠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堑变通途 □潘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