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永不消逝的电波 □徐承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8 17:12   https://www.yybnet.net/

记得还是年少时,曾经观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影片的主人公李侠在敌占区利用电台将一份份重要情报准确无误传递大后方,并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影片中无线电波发出的“滴滴”、“答答”清脆而富有节奏感的声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6年,我子承父业到了蚌埠邮电局,居然被分配到了电报科,从此与电报电话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电话普及率极低,蚌埠市区也就3000门用户,私人安装电话更是凤毛麟角,全市也就50多户。稍微偏远的地区基本不通电话,电报算是最快的通信方式。当年对于报务员要求极其严格,打字速度每分钟70组,字母40组,要熟记常用电码2000个,各种密语英文单词等,各项规章制度一应俱全:班前点名,下班有交班会、24小时不间断值班。记得当时还在使用笨重的55型电传打字机、字条发报机,忙碌时十几电路机器轰鸣,仿佛是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

一封电报从营业厅到用户手中,需要经过译电、打报、发报、转报、收报、派发、送报。每个环节都有时间限制,加急电报更要特别重视,任何一个环节一旦出现差错都将被记录下来,分等级扣罚。因此,多年的工作使得绝大多数报务人员都养成了心细认真的好习惯。

1991年,我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无线电台班,成为一名无线报务员。每年4月底至9月30日我们都要被派往全省各大水库,架设电台、将水情电报发往治淮防汛总部,为防汛救灾决策提供最及时的水情数据。20岁出头的我一个人住在大别山深处,每日除了坚守岗位还要自己动手做饭洗衣,当时山区通讯落后,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就是我们这部电台。这段经历给我留下永生的记忆。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电信行业发展提速,程控交换机替代了磁石式、共电式交换机,BP寻呼机、大哥大、小灵通、IP电话,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互联网、4G技术等等,电信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使用了几十年的老设备不见了,电话号码由4位升至7位,便捷、高效的通信服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年的许多老电话、老设备对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已是陌生的物件,电报也不例外地随着时代的脚步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记忆。

现在我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电信老物件、老资料,摇把子电话、电报机、电台、密码本等等,希望通过这些饱经沧桑的物品,记录电信行业发展的历史,留住一代人的珍贵回忆。

作者单位:中国电信安徽蚌埠分公司

新闻推荐

从产品创新到产业创新 蚌埠市出台新政全面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加大一类新药研发奖励、支持化学仿制药发展、鼓励产业化和做强做大……蚌埠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生物...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消逝的电波 □徐承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