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假 期 ◆庞贵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6 13:02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孩子临近毕业以及自己二十多天的公差,今年的暑期游爽约了。计划国庆的时候补上,但孩子得提前上课和月考,本年度的行万里路大课是落下了。

国庆七天假,父母那是一定要去的。随着年岁的增高,父母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每次回去都是满满一桌菜,面对满座菜,我们一再重复不要准备那么多,他们却充耳不闻,永远都是吃不完打包带回去这句话。也曾尝试过啥都不带,可在等待我们下一次回家,他们得用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去消化这些剩菜冷饭,你要说这样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他们会跟你急。对于经过缺衣少吃的他们那代人来说,心理上是消受不起这样子的浪费。现在我们在帮厨的过程中,是能减就减,能带的坚决带走。但有这么几样菜老母亲是一定要坚持的,她知道每个孩子的心头好,这些都自然而然地记忆在她的身体里,也潜移默化地植入到儿女的每一个细胞里。

经历了一个夏天,家里的风扇、空调、纱窗都该擦一擦洗一洗了。风扇的叶片黏附着灰尘,而在厨房工作的台扇,黑色的油灰似一幅淡淡的水墨画从叶片顶端处倾泻而下,网圈亦是如此,按键处的指纹,则是在难捱的高温时节留下的印记。客厅和厨房紧挨,空调的滤网多少有些油灰,和台扇一样清洗起来都是有些麻烦。这些出了十来年力的“老伙计”,虽然只是台机器,但早已融入这个家,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你对它的好,它会一如既往地干起活来不惜力,也许不久的将来它们会各自离去,彼此仍会念想起过往岁月。人与物是这样,人与人亦是如此吧!

家里的纱窗是两三年换一次,今年原本是要换的,春天飞舞的毛絮和漫长高温的夏季,就这么在等等中倏然飘过。中途也进行过简单清理,可总是不彻底,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疙疙瘩瘩的。风和阳光的共同作用,纱和压条已失去了原有的胶原蛋白,紧绷的张力渐而松弛下来。你只能轻轻擦拭,不可蛮力挥舞,否则纱断缝大。待一番按摩清洗后,窗纱恢复了活力,虽说不再紧致,但明亮起来的纱孔,在微风的吹拂下舒展通透。

被褥在春末夏初已晾晒过,可看着天气这么给力,忍不住把这些铺的盖的又都拿出来感受阳光的洗礼。肌肤与棉被的相拥,似乎仍能触摸到上一次阳光的温暖,心也不由自主地恍惚起来。六天,它们就这么排着队在阳光下沐浴,“雨露均沾”,我不禁哑然失笑起来。虽说秋日的阳光没了夏的暴烈,但中午的时候还是有些炽热,不过这毕竟是温和了许多。阳光下,纤维被激活,几个小时的“光合作用”,被面舒展而蓬松着。收起时轻轻掸去上面的灰尘,生怕一用力阳光洒落一地,可惜了这秋日的温婉。而再一次的相拥和凝视,不禁有些盼望冬的来临,温暖彼此。

十月的珠城,美景俯拾皆是。骑上共享单车沿燕山路东进,穿过老虎山与陶山,新落成的蚌埠体育中心赫然映入。蓝天白云下,两条盘踞成环、红白相间的巨龙静卧龙子湖畔,观光塔矗立其间,二龙戏珠之意蕴跃然画面,再辅之以“中国红”,大气恢弘,极为震撼。体育场内正在进行最后的开幕式演练,观众席上的上万颗“满天星”,红白相间,宛若银河繁星闪烁,不禁让人心旌摇曳。人们或拿起手机留下幸福瞬间、或漫步其中感受城市的巨变、或翩翩起舞与新时代脉动……即将离去已是华灯初上,体育中心渐次亮灯,从“龙”的尾部开始,龙鳞板逐个亮起,金光闪闪的金鳞随即舞动,两条光彩亮丽的“飞龙”振翅腾飞,好一幅盛世美景!

新闻推荐

市长与委员共话县域经济发展 蚌埠市政协“多层互动式”协商出实效

蚌埠市政协“多层互动式”协商出实效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 期 ◆庞贵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