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爱心奶奶”孙守珍: 做慈善重在坚持 不分年龄和大小 本报记者 陈昂 文/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22 16:56   https://www.yybnet.net/

在纬四路街道秀水社区住着一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奶奶,她们对慈善有着非比寻常的热情和执着,周围人亲切地称呼她们为爱心奶奶。而爱心奶奶团团长孙守珍,十几年前开始做慈善,十几年后发展成为庞大的公益组织。11年来筹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慈善公益活动,无需社会赞助,完全自立,白发老人发挥余热,奉献爱心,突出老年志愿者特点,为社会做服务。孙守珍老人带着一帮老太太做慈善,使公益联盟“爱心奶奶团”成为了蚌埠市的志愿者标杆团队。2018年9月,孙守珍当选“蚌埠好人”。

从四人发展到上百人爱心团队

今年77岁的孙守珍是爱心奶奶团的团长,孙守珍关注身边的困难家庭,以自己的热心为别人帮忙,快乐自己影响到周围邻居。2008年孙守珍向老邻居老姐妹发出倡议,呼吁每人每月拿出10元钱做善款。得到大家响应,团队一天天壮大起来。爱心奶奶团从2008年成立之初的四个人发展到今天的百人团队。爱心奶奶团中的大多数人生活并不富裕,很多人甚至没有退休金。但他们每人每月拿出10元钱,积少成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1年来这些善款,曾捐给地震灾区,帮助过社区的孤寡老人,让福利院的儿童穿上过年的新棉衣,也曾令重病的孩子感受到人间真情。

爱心奶奶团还积极宣传引导青少年健康向上,大力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每年都在高考点为学生免费发放《弟子规》、《蚌埠市首届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光碟。近年来捐款近12万元印制《弟子规》读本9万册和有关宣传资料。孙守珍组织奶奶团的成员慰问困难户、慰问养老院、捐助五河薛集小学、怀远胡巷小学贫困学生,每一次活动,都用照片记录,真实详细地标注了活动内容。

做善事不分年龄和大小

孙守珍面对奖杯、锦旗和荣誉证书说:这些是她最珍贵的东西,是大家对“爱心奶奶团”做公益慈善的肯定、认可与感谢。说起做慈善做公益,脸上总洋溢着笑容,像一个陶醉的“孩子”,“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做慈善,长期受到熏陶,渐渐地爱上了做慈善。我们是几个老太太,无收入,无工作,每个人每月凑10块钱,慢慢积攒下来,积少成多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孙守珍觉得,做慈善不分大事小事,更不分年龄。“爱心奶奶团”活动越做越多,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奶奶团。现在,爱心奶奶的队伍已经有了一百多名成员,涵盖老中青三代,而且逐渐趋于年轻化。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爱心奶奶团”总是活跃在福利院和敬老院,为那里的孩子、老人送去祝福。大伙一起包饺子、包粽子、送月饼,表演节目,其乐融融。截至2018年6月前往8个福利院养老院开展活动达45次。

每次的活动,让孙守珍感动,也让福利院的孩子和养老院的老人感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孙守珍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6次,上涂山、去公园捡垃圾3次。孙守珍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周围市民去爱护环境。“虽然不能指挥交通,不能像消防员一样救火,但是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活动去慰问交警、环卫工人和消防特警战士们等等,在炎炎夏日,给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物品。”孙守珍和爱心奶奶团还通过“春蕾女童”工程,领养了两名家庭贫困的学生,资助她们上到高中的费用1万多元。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蚌埠一中考场门口,孙守珍和爱心奶奶团的成员一大早,早早地就布置好了服务台,为考生免费提供纯净水,清凉油、风油精等物品,为考生家长赠送中华文化传统读本《弟子规》。爱心的公益慈善为鼓励考生加油,顺心顺意,从从容容进考场,家长安心等孩子提供方便,受到赞扬!为考生做这种公益活动,已是孙守珍组织“爱心奶奶团”在蚌埠一中、四中等考场第七个年头的服务。

用公益来影响身边的每个人

“有人遇到困难,只要我们知道了,就会尽力去帮助。希望我们的公益活动得到更多人的关注,用我们的行动来影响社会,影响周围的人,一起来做公益”。这是孙守珍经常说的话,也成为了爱心奶奶团的宗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十一年来,孙守珍为爱心奶奶团的公益活动,事必躬亲,亲自带头捐钱捐物,为大家做榜样,采购物品,精打细算,上下联系,安排人员,不分白天和夜晚,不论刮风下雨、下雪寒冷的日子,每次活动必定参加,组织文艺表演,亲自参加。虽然是70多岁了,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唱歌跳舞,年轻的心态感染了其他老年人,为爱奉献,快乐自己。每人每月10元的微慈善,看起来微不足道。11年的不间断,孙守珍完美地体现了充满爱和阳光的内心世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表彰。分别获得2012年蚌埠市新闻人物、蚌埠市优秀志愿者;2016年安徽省妇联“春蕾助学奖”、公益联盟最美公益人;2017年安徽省第二民间公益慈善人物等称号。

新闻推荐

发掘合作潜力 推动共同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景)10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洪斌会见德国雇主协会总会名誉会长迪特·洪德博士一行,就德国阿盖尔集团与蚌埠玻璃...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奶奶”孙守珍: 做慈善重在坚持 不分年龄和大小 本报记者 陈昂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