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和冷空气“相见恨晚”,降雪匆匆收场 今晨气温仅-5℃至-7℃,周末温度升至零上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2-12 1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

相见恨晚是怎样的遗憾和感慨?昨天这一轮降雪和冷空气的相遇,应该是大自然对以上这个问题的作答。这轮降雪终于划了句号,但因为冷空气来得稍晚了一点,所以雪并未能酣畅淋漓施展自己的魅力,只在结尾时留下了“惊鸿一瞥”。带着很多遗憾,雪走了,但“冰窖模式”还在继续,从今天开始太阳出现,温度会缓慢且稳步地回升。

冷空气来迟,错过一场大雪

昨天上午,这轮降雪在“最后一哆嗦”时总算上演了华美篇章,尽管时间非常短暂还被有人调侃为“下得跟逗你玩似的”。昨天上午十点半左右,本来下着雨的天空中突然飘下了白色的雪花,雪片洁白、硕大,从空中倾泻而下,引得不少人纷纷推窗、出门看雪,有些路人干脆连伞都不打了,掏出手机赶紧各种自拍。

虽然之前天气预报说在12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蚌埠市中雪,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可是当天夜间却一直在下雨,11日早晨大家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雪。“如果冷空气来得再早一点,蚌埠的雪就‘像样’了。”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冷空气的推进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因其波峰来得晚了一点,所以在10日夜间和11日上午时,降水全部是“水”状,没能完全转化成“雪”。当天地表温度在2℃以下,足够让雪“存活”下来,可是高空温度却略高,仅有-3℃左右,降雪保持“雪”状需要的高空温度在-4℃,就是差了这么一点点,让雪在降落的过程中融化了。所以,大家在10日夜间看到的雨,是雨,但又和雨不完全相同,雨中还掺有冰碴,这就是将融未融尽的雪的“遗骸”。即便是11日上午,“惊鸿一瞥”的雪,也是湿雪,落地后就迅速融化。这也是气象预测的难点所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水”和“雪”的状态完全不同,可是二者之间的转化也就是那决定性的1℃。如果这轮冷空气来得再快一点,降温力度在10日夜间达到峰值,那么大家在昨天早上推门看到的就是满地的白雪。因为冷空气的“迟到”,我们错失“中雪、大雪、暴雪”,根据昨天的雪量统计,蚌埠市这轮降雪只达到小雪级别。

气温将稳步上升

冷空气已经持续多日,大江南北的气温全部被打入了谷底,还随机附赠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但蚌埠人想看雪却只能去朋友圈,地上早已片雪不存。不过,虽然雪没下够,但冷气却一点也没含糊。从12月7日开始,蚌埠市白天最高气温就没上过5℃,并且湿度还很大,这就是所谓的寒冷魔法攻击,而我们的防御武器则是“一身正气”。

目前,这轮冷空气的影响已经要接近尾声了,今天开始,天气转好,温暖的阳光回来了。尽管有了太阳,大家的体感会比之前的湿冷天气要好一些,但是,我们还是要在寒冷中再坚持一下,因为今天虽然天气转好,但由于前期温度太低,天空云少,辐射出去的热量加大,进一步降低了地面的温度,所以今天早晨将会是下半年入冬以来极冷的一个早晨,最低温度大约在-5℃至-7℃。

也是从今天开始,气温将会一步一个台阶地稳步上升,到了周末的时候,最高气温应该就能回升到10℃以上,温度全部升到零上。

新闻推荐

走进消防队 二实小 二(1)班 周子尧

近日,我校二年级百余名小记者,参加了由蚌埠市小记者团策划和组织的小记者活动——走进经开区消防大队。去的路上...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禹迹文脉活起来2018-12-12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和冷空气“相见恨晚”,降雪匆匆收场 今晨气温仅-5℃至-7℃,周末温度升至零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