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人可否成为自己的上帝 □谢曜尧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1-16 10:57   https://www.yybnet.net/

《侏罗纪世界2》剧照。好莱坞的怪兽片历来少不了养眼的型男索女,少不了各种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飞檐走壁和枪战飙车,少了这些就好像汉堡王少了洋葱圈、肯德基少了炸鸡块或是麦当劳少了油腻腻的炸薯条一样,美式的味道就变了——胡安·安东尼·巴亚那导演的《侏罗纪世界2》该有的一样都不缺,浓油赤酱、诚意满满,难怪《纽约每日新闻》评论说“这部续集丝毫没有创新之处,所有的一切都似曾相识,仿佛是《狂暴巨兽》剧组过来客串的”。要我说创新之处还是有的,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爆米花电影,关键是你得在细节处读懂胡安·巴亚那导演的一番苦心和深意。

打这些史前大块头被克隆出来后就没消停过,历经三年前的大暴走之后,小岛上的恐龙主题公园和豪华度假村被彻底摧毁,一切尘归尘土归土,喧嚣的布拉努岛上又恢复了与世无争的宁静,人类在岛外继续密切关注,恐龙们在岛内继续茹毛饮血,大家各过各的,倒也相安无事。直到一场剧烈的火山爆发打破了这种暂时的平衡和安宁,面对这些即将陷入灭顶之灾的史前巨兽,抱着不同动机的各色人物纷纷出场,有心怀鬼胎的投机商、有钻进钱眼儿里的暴发户、当然也有一心拯救生命的动物保护主义者,恐龙保护组织专家克莱尔、前恐龙岛铲屎官欧文与财大气粗的投资商本杰明和道貌岸然的恐龙拯救计划负责人莱伊·米尔斯,还有凶残狡诈的雇佣军头目肯·惠特利就是在这个当口儿被命运的绳索绑到了一起,成为拴在一条线上的蚂蚱。

技术上过硬的专家克莱尔女士与恐龙岛前驯养员欧文在拯救恐龙行动中干的如鱼得水,能将一生所学、所长用于感兴趣的事业是多少技术宅一辈子的梦想。眼看着被自己救出来的恐龙越来越多,那种满足感真的是无法言表,单纯的业务男与技术女干的一头劲,仿佛自己真的能成为改写自然进程的上帝之手一样,全不知在莱伊·米尔斯的如意算盘里,你们只是过河的小卒,任人摆布的棋子。

直到登上米尔斯预先安排好运送恐龙的“诺亚方舟”,我们的男女主人公才意识到哪里好像不对劲儿,说好的动物保育计划怎么说变就变,成了武装押运的商品买卖了呢。打着恐龙救助计划幌子的米尔斯心里只有生意,一切妨碍他利益的人和事都要被踢开,包括被蒙在鼓里的投资商本杰明、包括失去利用价值的滥用克隆技术的亨利·吴博士,当然也包括不识相的欧文与克莱尔。自带主角光环的欧文和克莱尔在凶残的雇佣兵和凶残的基因变异恐龙之间逢凶化吉、死里逃生,靠着编剧和导演天马行空的思路,一路高能、随时满血复活,在迅猛龙布鲁和小女孩梅茜(也是克隆人)的帮助下,战胜了可怕的变异暴虐龙、嗜血的雇佣军肯·惠特利,一路通关,最终直面终极BOSS米尔斯和他盛大的恐龙地下交易大会——这是好莱坞的套路,这是所有商业片的套路,好人一定要笑到最后,坏人一定要花样作死,从这一点上讲咱们的神剧导演与好莱坞的商业片巨导们都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

终极BOSS最终丧命于他处心积虑克隆出来的史前巨兽的尖牙利爪之下,也算是善恶有报,围绕在米尔斯身边的一帮子指着克隆恐龙发横财的爪牙顿作鸟兽散,恶势力被打散了、消灭了,被别有用心的人克隆出来的这一大帮子恐龙怎么办——任由它们在地牢里被毒气毁灭?万物皆有生存权!打开牢笼把这些嗜血猛兽不加选择的放归自然,那人类的生命安全又该如何保障?胡安·巴亚那先生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随着科技的进步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这话听起来不那么合理,但试想无论是自然规律还是社会规律,有哪一样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可以探究它、可以发现它、可以遵循它,但你永远不可能改变它或是创造它,换句话说——人不可能成为自己的上帝!

影片的结尾,同为克隆技术产物的小女孩梅茜按下了启动地牢铁门的开关,被人为带到这个世上的史前怪兽们撒着欢儿冲出牢笼,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镜头给出的不远处是人类的庭院和街道,庭院里斜放着小孩的手推车。这彩蛋给的够大,在这种模式下发展下去,这个题材可以无限制的翻拍下去,但是我想导演胡安·巴亚那先生刻意在片尾加入这一段,不光是为续集留尾巴,也给我们留下了深深地思索——人可否成为自己的上帝?

当科技的进步超越了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跨越了伦理的界限,很多东西是要慎重选择的,那个诱人的小盒子里,可不光是诱人的巧克力。作者单位:蚌埠工业园管委会

新闻推荐

个税宣讲进企业

近日,禹会区税务局分别对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建材蚌埠公司和北京师范大学蚌埠附属学校进行了个税专场培训,着...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蚌埠的雪 陈洪银2019-01-15 13:02
评论:(人可否成为自己的上帝 □谢曜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