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一堂题外课 □安子泰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的乡镇中学,有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大多处于蒙昧无知的状态。但他们的小日子过得还很滋润,每天想着吃什么玩什么,上课的时候还在和同伴闲聊、搞笑、打闹,基本上不把学习放在心上,考得再差也没有什么羞耻感,每天依旧乐不可支。如何面对这样的学生?如何改变他们的这种状态?今天,我打算利用一节课时间,给同学们讲一讲历史课以外的问题。

我问,一个人应该首先认识谁?同学们说:爸爸妈妈。我说,爸妈和家人是你自然而然认识的,不是你自觉刻意地想要主动认识的。有句格言说得好,“认识你自己”。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你们想过吗?没有人回答。我从网上找到“认识你自己”的出处。它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神庙的神谕里,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首先把它作为人生信条。因为他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聪明人,而且还是一个无知的人,因此他一生致力于认识自己,也教导别人认识自己。就此我接着说:“某些同学总以为自己很聪明,别人都是傻子;认为自己内心有很多想法,只是别人不知道;或者自己整天躲在一个角落里,想着自己的心事;或者找周边的同学讲述自己非常高明的、别人不可能想到的想法。有些同学会说,考不好又有什么关系?那些都是我不想学的东西,我如果想学,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我干吗要学那些我不感兴趣的知识呢?老师每天逼着我们学这个学那个,真是烦透了!等等。现在我们看到了,像苏格拉底这样伟大的哲学家,却说自己一无所知。那么,到底是苏格拉底无知呢?还是在座的我们无知呢?”同学们陷入沉思,没有人回答。

我说:没有谁愿意在内心深处承认自己是个笨蛋,是个无知的人,这就是我们与伟人的区别。但是,如果我们不认识自己,又怎么能证明自己是个聪明人呢?可见,“认识你自己”是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做到的。“我是谁?”这个问题乍听起来有点可笑,谁能不知道自己是谁呢?不过,我们所知道的只是自己的名字、自己的身躯,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来学校干什么?你应该成长为一个怎样的人,才是符合社会标准的人?做人的标准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同学们想过吗?面对我的一连串发问,部分同学默然,部分同学摇头。

做人有“标准”吗?这世界上的所有“标准”都是人类制定的,人类自然也会给自己制定标准。当然,做人的标准不是哪一个人制定的,而是从古至今不同时代的人共同制定的,这个“标准”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人生愿望。做人的标准:就是这些不同的人的不同愿望之间所共有的交汇点和最大公约数,也就是全社会人“共同愿望”的集合体。“认识你自己”不仅要知道自己是谁,更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和“标准人”之间还有哪些差距,要怎样做才能成为符合社会标准的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现在,很多同学不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更不知道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整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傻乐傻乐的。这样的你,你还认为自己是个聪明人吗?

此时,有同学嘀咕道:老师,你这是上历史课吗?

我说:有人认为我是历史老师,上课就不应该讲与历史无关的事。那么谁能告诉我,什么是历史?没人回答。我说:“历史是过去的存在”,我在这里上课是“当下的存在”,如果我们弄不明白当下的存在,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些,又怎么会关心过去的人曾经做过什么呢?有些同学没有学习动力,历史考试竟然只考了2分。试问,考2分的同学是笨蛋吗?不是!是他们不愿意学习,没有学习历史的动力和兴趣。也就是说,他们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应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学习历史对个人的成长有什么用处,大脑还处于混沌状态,还不是一个符合“标准”的合格的人,因此他们不愿意学历史,也就考不好历史。历史是在讲述过去的事,眼下的学习是现在的事;现在是过去的将来,也是将来的过去;如果我们不能认清现在,哪里还会有心情去关心过去呢?过去、现在和将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我们不可能没有过去,没有哪个人是突然冒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当下,不可能脱离今天而直接跳到明天;将来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我们都在为美好的将来而奋斗。明白当下我们的需要,才能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有了对历史的正确认识,才能更好地学习历史。

我的话音刚落,有同学冒出一句:你这是在给我们洗脑!

我很惊讶于有同学竟然知道“洗脑”一词。我说:我承认是在给你们洗脑。但是,你们的头脑不需要洗吗?一个人一生下来的时候,都会有接生护士给你们的身体洗澡,老师是给你们大脑洗澡的人。身体要洗大脑也要洗。一个人一出生,大脑中天然带来的是贪欲和怡乐。但人类世界并不都是美食、鲜花和快乐,还会有疾病、饥饿、霜雪雷电和严寒酷暑,还会有人与人之间的争斗乃至战争。老师要洗掉你头脑中单纯的欲望,告诉你人世间一切的美好与丑恶;让你明白,你将在一个怎样真实的环境中生存和挣扎;你将来希望得到的一切,都必须由你自己去努力争取;而实现你所有愿望的前提,就是你首先明白自己是谁,自己要什么,自己的愿望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你们觉得这样的洗脑不需要吗?就像你们到一个景点旅游,会有导游向你们介绍景点的景物,老师就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导游。一站一站的导游在为你们的人生之旅进行指导,这就是老师的责任。

就这样,我和同学们一边讨论一边阐述我的观点,还讨论了自我监督问题,自我反省问题等等。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有的同学似乎明白了什么,有的同学似乎还在沉思。我觉得这堂历史课虽然没有讲多少历史知识,但我尽到了老师的职责。正如苏格拉底所说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作者单位:淮上区梅桥中学

新闻推荐

醉驾取保候审再次醉驾被抓

本报讯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吊销驾照,仍不思悔改,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醉驾并强行冲卡。近日,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以涉嫌危险驾驶...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堂题外课 □安子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