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中考体育今日开考 报名人数创新高 多项考务流程有变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部分学生在考场协助设备调试。本报讯(记者靳瑾文/图)16日下午,2019年蚌埠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将正式进行。昨天上午,淮河晨刊记者专程探访考场慕远学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试流程设计更加人性化,既有引导员提供从入场到出场的全程“贴身”、“贴心”服务,也有国家级裁判担纲的仲裁组现场受理考生申诉。

11082名考生参考跳绳和短跑成最大热门

入口检录处、候考区、掷实心球区、跳绳区……昨天上午,慕远学校的操场已经按考试要求划定成若干区域,用于考试的设备全部安装到位。考场内,有一百多名学生正在模拟考试流程,以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前期设备调试。“这是模拟的模拟,16日上午会有5所学校组织考生来进行正规的模拟考试。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受以学校为单位的自愿报名,组织正规的模拟考试。”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考科科长唐巍告诉记者,往年设备安装到位后也会组织部分考生来演练一番,一方面检查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一方面帮助考生熟悉设备,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今年市考试院公开向全市中学发出邀请函,每所学校可组织80名以内的考生前来考场实地感受。经过前期报名,五中、八中、九中、二十六中和曹老集中学成为第一批“先遣队”。

据介绍,今年蚌埠市市区共有11082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体育测试,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在考试项目中,有9051名考生选择了一分钟跳绳,8643名考生选择了50米短跑。与往年相比,考生多,服务的考务人员更多。以跳绳为例,每次考试时就有三名考务人员为一名考生提供服务。其中一人负责操作设备,一人负责帮助考生从现场的长、中、短三种长度的跳绳中选择最适宜的一种并调整长度,一人负责记录考试时失败次数。而且,必须要等到考生试跳完毕,确定无误后才进行正式考试。“今年可以同时进行7组跳绳考试,相当于每组考务人员要在几天的时间内完成一千多名考生的考试。所以必须规范流程,做到忙而不乱。”唐巍解释说。

除了跳绳,今年的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也都增加了考务人员,人工辅助记录成绩。而以往,只有长跑科目才有考务人员与设备同时记录成绩。唐巍介绍说:“因为有的考试科目有几次机会,而设备只记录最好成绩,有时难免与考生的直观感受有出入。有了人工辅助,现场直接告知考生,能有效帮助考生了解成绩,增加考试的透明度。”

增加第三方监督引导员全程“贴身”服务

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在中考体育现场共有114名考务人员,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今年比去年增加将近40人。”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吴文华告诉记者,今年在考务组、引导组之外,特别增加了仲裁组作为第三方监督。由市体育局训练竞赛科科长刘瀚担任组长,组员还包括田径高级教练、田径国家级裁判许冬妮和安财体育系教师、田径国家二级裁判柏宁等。如果考生对自己成绩有疑问,无论是设备故障导致,还是受到其他考生干扰,只要是非本人因素,都可以现场申请仲裁,并由仲裁组根据现场情况和监控录像决定处理措施。“过去是成绩下发到学校后,有疑问的考生再向学校提出申诉,并以学校为单位集中复议。今年是现场公布成绩,现场受理申诉,现场研究处理,比往年更加短、平、快。”吴文华也提醒说,考生有疑问一定要在考场内提出,一旦离开考场就不再受理。

此外,今年的引导员也从“前台接待”变成“全程帮办”。考试前,考生按照所选项目被编为15人一组的小组。从信息检录开始,直到所有考试项目结束,再到公布成绩,引导员会提供从入场到出场的全程陪同,维持考场秩序之外,还帮助考生熟悉流程、确认成绩等。“16名引导员都是从学校抽调的体育老师,参加过多次体育考试,对流程和规则都很熟悉,相当于考生的贴身管家。”吴文华形容说。

此外,今年共有52名考生选择了足篮球项目,考试特别安排在16日下午统一进行。这52名考生要在16日下午半天的时间内完成包括足篮球在内的所有科目,而不是像往年以学校为单位分别考试。“所以考生一定要听从引导员的指挥,不能考完足篮球就以为当天的考试结束了。”一名考务人员提醒说,该科目统一入场时间是16日下午2点,考生们可千万别迟到了。

考生注意:记得带好证件照顾好自己

对于十五六岁的考生来说,中考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每年市考试院都再三提醒,考生要记得带好身份证,根据天气情况穿薄厚适宜的衣服鞋子,准备好饮用水,不要穿钉鞋等。口头提醒之外,今年市考试院还专门定制了证件袋,方便考生放置身份证和现场生成的考试专用卡等证件。

“考场之外,考生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都不能忽视。”唐巍提醒说,每年考试都会有考生出现韧带拉伤之类的意外情况。今年120还会继续驻守考场提供急救服务。另外,考虑到慕远学校附近道路状况复杂,市考试院还邀请了交警维持附近交通秩序,以及公安民警为考生提供治安服务。而考生们也要放松心情,而且要听从安排,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区域考试。

新闻推荐

留一点努力给自己 张怡冉

考试失利,挫折、迷茫弥漫全身,独自一人坐在窗边,心情如窗外滴答小雨般落寞。圆规之所以可以画圆,是因为它有圆心...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体育今日开考 报名人数创新高 多项考务流程有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