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编辑点评 居民小区的问题说到底是个自我管理问题 □陆春虎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7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新媒问政一周摘要涉及的居民小区问题不少,包括“晚上小区路灯从没有开过”、“楼道卫生从没有打扫过”、“很多单元没有安装门禁”、“小区休闲广场脏乱差”、“居民随意在楼道设置电瓶车充电插座”等等,所提问题大多表达了广大小区居民以及业主对蚌埠市居民小区建设的关心和文明建设的要求,体现了真正的民意,昭示了真正的民心,相信有关方面会认真关注和落实的。

但是所有问题的提出,貌似形形色色,说到底是个管理问题。有些问题是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有些问题是物业公司不作为,还有些是物业公司僭权谋利。所提问题都比较尖锐,但也都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编者认为,此类问题,一部分需要政府管理和协调,一部分需要诉诸法律,还有一大部分需要居民加强自我管理。

从各区管理部门的回复看,政府的动作是迅速而有效的,管理也非常精准到位,编者相信,管理的效果至少在当下是非常好的,一些问题也会得到迅速的解决。但是此类问题在蚌埠市各个小区为什么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什么问题常常是反反复复地出现,这里面的问题说到底在哪里呢?为什么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起来就那么困难呢?

一些研究型的学者就这个问题曾经这样表述:居民小区的问题说到底是个管理问题,说到底是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引发的。作为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是两个民事主体之间的纠纷,在双方都不违背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政府的协调常常是没有力度的,即使有些效果也往往是暂时的。因为政府的管理行为的效果常常会被打折扣,老生常谈的问题也自然会出现反复。其根本原因是小区没有建立起良好的自我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居民小区的问题完全依靠法律规范也常常难有作为,因为靠单一居民的力量,其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民事主体身份并不完全对等,往往无法改变物业公司的行为方式。最后还是要靠居民与物业公司双方的自律和协商。

因此编者要说,居民小区管理问题,是政府的事情,更是全体居民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居民作为民事纠纷的一方主体,对物业公司的监督必须要人人有责,而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唯如此,每个小区居民才能享受到真正的祥和,才能避免物业公司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殃及自己。

新闻推荐

大变化! 下届高三学生九月就考一质检

本报讯(记者靳瑾)大家还在津津有味地讨论2019届高考时,2020届高三的教学工作已经被安排上了。按照市教育局新出台...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歌朗诵表情怀2019-06-17 07:56
评论:(编辑点评 居民小区的问题说到底是个自我管理问题 □陆春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