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儿童优惠乘车政策要改了 “量身高”变成“看年龄”,你怎么看?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8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明明年龄还很小,但个子蹿得实在太快,很快就超过了免票标准,相信很多市民都遇到了这种情况。现行的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等运价政策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社会公众认为有失公允,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成为近几年全国“两会”提案反映的热点问题。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乘车。对此,市民和运输部门各有看法。

记者了解到,《意见稿》明确: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以年龄为判定标准:6~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

对于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还将以身高为判定标准。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米—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

在采访中,对于《意见稿》中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有市民表示担心,乘车携带有效证件较为不便,不仅有丢失重要证件的风险,还有影响乘车秩序的可能。

市民王先生说:“每个孩子上车都要出示证件,司机还一个一个看?我觉得不太可行,严重影响上车速度。”

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持,觉得这样更加人性化。

据介绍,在蚌埠市,1米3以下的儿童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实施已有多年,以前孩子普遍个子中等,6岁前超过1米1的孩子并不多,有也是个例。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个头蹿得很快。此前,也偶有家长和公交车司机争执,如果考虑到实际情况,新规或许更加人性化一些。

“如今小孩身高普遍较高,如果按身高来购票体现不出对儿童的优惠政策。就拿我家小孩来说,3岁半马上1米1了,估计这段时间又长了。照这样下去,到他5岁时肯定需要买票乘车。按年龄的话争议就小很多。”曹女士说,身高到临界标准的最麻烦。差个几毫米,得量半天,还容易扯皮。限年龄就不会这么麻烦,现在小孩也能办身份证了,日期在这摆着,想赖都不行。

徐先生说,同等年龄下,我家孩子的身高比较高,这样就不太公平。有的年龄虽然小但个子高,有的小孩虽然年龄大但个子矮,所以我觉得按年龄比按身高要好。另外,有些家长为了省点钱,买票的时候让孩子故意低一点,这样其实对于教育孩子十分不利,所以我觉得新规要是实施还是挺好的。

郭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5岁半,却早已加入买票一族。“我家女儿个子长得快,5岁就超过1米3了,从那以后我们每次乘坐公交车都自觉买票。不仅如此,我们带孩子坐大巴、逛景点、看电影都要买票。”郭女士表示,如果新规能实施,能人性化些就好了。而且,如果公园、电影院也都能借鉴此新规,让孩子们的童年能多享受些优惠那就更棒啦。

记者了解到,蚌埠市相关部门暂未接到相关通知。目前,蚌埠市儿童乘坐公交车、长途汽车均是量身高。

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执行新标准的通知,儿童仍使用现行量身高标准乘车,身高1米3以下的儿童可免费乘车。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优惠乘车政策要改了 “量身高”变成“看年龄”,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