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两位蚌埠玉雕师向蚌埠市博物馆捐赠作品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0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吕新文捐赠的《双墩文化人面像》。蚌埠市博物馆供图岳鑫男捐赠的《珍珠仙女》。蚌埠市博物馆供图本报讯(记者何沛)近日,蚌埠市两位玉雕师来到蚌埠市博物馆,无偿捐赠两件他们精心创作的玉雕作品。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向大家呈现了七千多年前的微笑——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以及蚌埠地标雕塑——珍珠玉女。

淮河晨刊记者看到,这两件玉雕作品都是蚌埠历史文化的代表,每个线条精雕细刻,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为作品赋予了灵性。玉雕师吕新文捐赠的《双墩文化人面像》,将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原型刻画的惟妙惟肖,厚重的基石还原传承了7300年前先民的审美意识和雕刻艺术,让大家重新观察和领略蚌埠本土现代文明和远古文明的交融。“我选用的材料是黄玉。我觉得用黄玉来雕刻蚌埠双墩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更能展现其久远的古朴气质。特别是在玉雕制作过程中,全程不能出错,这也是一种挑战。”吕新文说。

另一位玉雕师岳鑫男捐赠的《珍珠仙女》,采用和田青玉制作,作品整体造型用浮雕的手法,珍珠仙子宛如从河蚌里悠悠迈出,仪态灵动望着顶部的珍珠,同时双手展示拥抱与祝福珠城。底部荷花象征珠城人民真、善、美的品质。“珍珠玉女雕塑是蚌埠的地标之一,很多蚌埠市民都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创作之初,我曾多次到张公山公园南门去实地观看,并在网上照相馆的图片,两个星期左右才定下初稿。”岳鑫男说,在创作中,从传统国画找到灵感,结合西方雕塑手法进行雕琢,整件作品从创意、初稿、打磨、平整、抛光、磨亮等,用时近两个月。当代玉器体现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希望通过作品传递这一理念,让它们更好地实现其价值。

记者了解到,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蚌埠玉雕,作为蚌埠传统民间雕刻艺术,同时也是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各种玉石为原料的雕琢工艺品,造型奇特,雕工精细,质地细致,色泽鲜艳,温润光洁,玲珑剔透。对于这两件作品,蚌埠市博物馆将会妥善保管和展示,对蚌埠玉雕工艺的传承更为有益。

据蚌埠市博物馆馆长季永介绍,今年4月中旬启动的蚌埠市首届文化创意大赛,选出了一批具有蚌埠历史文化、文物资源、旅游资源、非遗等浓厚的蚌埠文化元素、较强的蚌埠文化属性、代表蚌埠文化特色和水平的优秀文创作品。下一步,将征集一批非遗作品参与展览,届时,这两件作品也将展出。同时,市博物馆、美术馆将进一步发挥岗位职能,倾力打造一些展览活动,宣传推出一批蚌埠工艺美术名家及作品。

新闻推荐

拜师学艺 欢度节日

9月9日,蚌埠一中运动场,新教师向老教师鞠躬,进行“小荷工程”、“青蓝工程”拜师仪式。当日,该校举行2020-2021学年...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位蚌埠玉雕师向蚌埠市博物馆捐赠作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