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我的教师情缘 余超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9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要数当下最火的电影,莫过于勇夺国庆票房冠军的《我和我的家乡》;要数影片中最感人的单元,当推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范伟主演的乡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深情厚谊直戳泪点,让人眼眶泛红,也勾起了我与教师之间的特殊情愫。

教师于我是亲情,我的血脉中早已植入了教师基因。我的父亲是一位教师,几乎一辈子都在郊区的学校当老师,是淮光农中(蚌埠17中前身)的五名创建者之一。2017年9月,父亲拿到了教育部、人社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内页里的徽标由汉字“乡”、数字“0”和燃烧的蜡烛组成,很好诠释了父亲那一辈人对乡村教育的无私奉献。不言青丝与白头,育桃李,写春秋,人于天地间,不回头。30多年的光阴,父亲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教过的学生就如满天的星斗,多得早已数不清了。现在年纪大了,在不同的场合,如果碰到曾经的学生,一句问候“余老师好”,就足以让他回家念叨半天。

教师于我是学业,我大学上的是师范院校。时间回拨到1993年的9月,正是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我来到江城芜湖,成了安徽师范大学的一名新生。弹指一挥间,转眼已毕业20多年。大学里的老师很多,他们的学识让我铭记在心,受益终生。上大学时,正是高校全面扩招之际,我们班的同学主要由安徽、广东、海南三省组成,风云际会,因缘巧合,都是不凡之士,从现在从事的职业也可印证一番,大部分同学都是文化精英、商界达人。大学里,我和文来、春利结成了“三剑客”,教室、食堂、球场,赭山、镜湖、二坝,都留下了我们共同战斗的足迹,但也曾为了某一个女孩,闹得差点分崩离析,一念至此,仍觉面红耳热,手心微汗。不过,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少年不荒唐。俱往矣,那些年的点点滴滴都已醇化成了最浓、最香的回忆。

教师于我是体验,我曾有过一段教师经历。2014年,我被安徽财经大学文传学院聘为秘书学专业主讲老师。尤记得,刚走进教室那一刻,33张洋溢青春活力的脸庞,33双充满憧憬期待的眼光。教学期间,我这个“老秘”带领这帮“小秘”,围绕公文写作、信息宣传、保密管理、公务接待这些秘书核心实务进行探讨讲解。同时,我们走出校门,将课堂搬到蚌埠卷烟厂、市广电中心、淮河蚌埠闸,在自动化流水线的生产车间,在现代化的多媒体演播室,开展现场教学。短短的一个学期、36堂教学课,“老秘”和“小秘”们教学相长,共促共进,更让我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和不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一个需要付出极度真情的职业。教者,爱心为上为大,唯有心生大爱的人,才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有所作为。这几年每到教师节,已经毕业的学生依然给我发来祝福短信,这些“小确幸”“小美好”让我心生感动。一个个亲切熟悉的名字,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形象,他们或坐或立,或嗔或笑,或徐行或奔跑,或单个或成群,不时闯进我的心海,就如同阳光下的块块宝石,绽放着五彩的光芒,那么迷人,那么耀眼,都成了我人生中最好的珍藏。

新闻推荐

感受红绿交织的激昂乐章 □宋纪元 沈明堂 陈维祝 文/图

图片说明①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高耸挺立。②车轮沧桑记录着企业创业者留下的深深印记。③煌上煌酱卤博物馆。...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教师情缘 余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