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疾控中心提示: 春节假期结束 疫情防控不能忘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0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假期结束,由于节前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能否顺利返程成为节后最受关注的话题。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之弦不能松,仍需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错峰出行返程途中科学佩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提醒,返程人员应尽量错峰出行,避开返程高峰期,返程返岗途中也要注意做好防护。部分地区要求春节后返程人员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程人员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

在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缩短用餐时间,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擦拭扶手、座椅清洁消毒。注意交通安全,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乘车地点,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驾驶私家车出行时,应注意车内通风。如无必要,尽量不在服务区停留。车上有其他人时,建议戴好口罩。到达时,所有人员应积极配合当地进行测温、询问、登记。自身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报告和就近就医,同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要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有旅行史的朋友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正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主动向单位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按统一安排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免疫长城。

“春捂”防寒做好健康防护

雨水节气以来,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温差依然较大,市疾控中心提醒,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老人、小孩要预防“倒春寒”。

疾控专家建议,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身上,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与其上身穿厚厚的大衣、羽绒服,下身的衣裤鞋袜却过于单薄,不如加强腿和脚的保暖,遵循“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则,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把下身衣服减得太多。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运动来练习。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就会有很大帮助。

另外,春季开学在即,学生及家长需要注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多类传染疾病。专家提醒,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

市疾控中心提醒,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或急性腹泻或呕吐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新闻推荐

春节不远游 家门口景点成热门打卡地

市民在梅园“赏梅探春”。记者陈昂摄宜人的天气让春节期间的珠城越发春意盎然,不少市民携亲带友选择在家门...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唐正朔同志逝世2021-02-19 08:12
评论:(蚌埠市疾控中心提示: 春节假期结束 疫情防控不能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