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靓淮河” 重塑城与河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02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淮河北岸旖旎风光。旧埠新街,拟建南岸景观节点,将再现二马路昔日辉煌。枕河而居的城市,如何处理城市与河流的关系?

世界知名的很多城市,已经给出了近乎一致的答案:把江河作为城市的生态发展轴。比如巴黎的塞纳河、伦敦的泰晤士河、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上海的黄浦江、广州的珠江、杭州的钱塘江,这些江河先天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都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和潜力。

“千里淮河自西向东穿蚌埠城心而过,也理应成为蚌埠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在2月2日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履新蚌埠才一月有余的市委书记黄晓武,就将“靓淮河”列为全市六大工作主线之一,重申了蚌埠拥河发展背后的逻辑。

3月23日举行的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工程概念性规划研讨会,再一次强调了“把淮河打造成蚌埠新时代‘会客厅’”“推动蚌埠真正从跨河发展向拥河发展转变”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必然。

前不久,黄晓武率团赴杭州考察交流,进一步坚定了推进蚌埠拥河发展的决心,表示蚌埠将参照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对标推进,聚力打造“河湖清亲两岸绿”的美丽生态样板。

一场旨在重塑“城”与“河”关系的“靓淮河”行动,就这样在蚌埠有序推进、渐次展开——

一份高位统筹的规划

◎对标雄安新区、上海滨江地区,优化淮河两岸风光,共建滨水活力经济带

◎变过去以河为边界“沿河以南蔓延式”发展,为未来以河为纽带“双向立体聚合式发展”

河流是城市诞生的摇篮,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城市景观环境和生态系统的重要依托。

淮河是蚌埠的母亲河,流经蚌埠市域长约145.5公里。其中,蚌埠闸至长淮卫桥段全长约17公里,因流经禹会、淮上、龙子湖、经开四个行政区,被人们称为淮河蚌埠城区段,也是被寄予厚望的蚌埠“靓淮河”“拥河发展”的落脚点所在。

“加大对淮河城区段建设的高位统筹,高标准建设城区淮河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淮河两岸景观和建设绿廊,形成一河碧水、两岸风景的蚌埠新名片。”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龙子湖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潘吉红,在对淮河城区段两岸现状及滩地生态进行深刻剖析后,提出重塑河道两岸景观和生态系统、提升沿河城建能级和品质生活的建议。

而要把脉淮河蚌埠城区段的现状,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凡荣有一套自己的见解。在他眼里,淮河河道、淮河大坝本身作为水利工程,至今已经历如下三个发展阶段——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关涉淮河堤坝的水利工程大多有个前缀词叫“圈堤加固改造”,目的相对单一,就是防洪除涝保安全。他说,那时的淮河大坝就像一堵“墙”,坝外无异于城市的“背立面”,晒不到阳光;

到2000年前后,水利部首次提出“城市水利”概念,指出“城市水利要为城市发展服务”,淮河圈堤加固改造的目的,除了防洪,又集纳了交通、商贸、休闲等多元服务功能。然而,这些多元功能在冉凡荣眼里“档次并不高”;

十八大至今,随着“生态水利、人水和谐”理念的提出,穿城而过的淮河河道一下子被赋予更高层次的生态、景观等功能,“跨河发展、拥河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

也是因为如此,市水利局在几年前便开始谋划主城区淮河河道生态修复项目,直到今年年度工作“靓淮河”的加推,蚌埠市淮河主城区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概念性规划才提速跟进。

2月24日,当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小范围展示这份概念性规划。一个对标雄安新区、上海滨江地区等世界一流滨水地区,变过去以河为边界“沿河以南蔓延式”发展到未来以河为纽带“双向立体聚合式发展”的理念,被整体认可和接受。

一个月后的3月23日,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召开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工程概念性规划研讨会,高位调度推进淮河城区段概念性规划落实情况。这一次,淮河城区段的研究范围,从蚌埠闸往上游延伸了9公里至荆涂峡,同时,明晰了“一河、两岸、四区、五线、十九点”的总体布局思路,和“一川清、两岸靓、三脉通、四态合”的目标任务。

这份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和想象空间的概念性规划,紧紧抓住河道滩地“一年裸露11个月”的特点,设计出有利于河城互动的滨水都市发展图景,如滩涂生态保育、滨河景观打造、滨河交通提升等。

一场南靓北优的行动

◎做好淮河两岸文章,才能激发蚌埠发展新势能,增强市域统筹发展凝聚力

◎靓南岸的解决方案已在梳理酝酿中,优北岸的决心和雄心也昭然若揭

八年前,作为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人才,张圣辉升任市城乡规划局淮上区分局局长。从职住分列淮河两岸的那天起,他便对蚌埠拥河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思考。也是出于对这方面的极度关注,如今已是淮上区副区长的他,主动申请旁听了23日举行的那场概念性规划研讨会。

在他的思维里,蚌埠已然从起初的依园发展阶段、后来的环湖发展阶段走到了当前的拥河发展阶段。“淮河两岸既是塑造城市景观的重要区域,也是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矛盾交织的区域,更是拥河发展的着力点。”他进一步阐释,拥河发展是彰显蚌埠城市文化特色的必然要求,是拓展蚌埠城市发展空间的重大举措,是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美丽中国样本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幸福蚌埠的有力推手。只有聚焦淮河主轴,做好淮河两岸的文章,才能激发蚌埠发展的新势能,增强市域统筹发展的凝聚力。

已基本成形的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概念性规划,从优化、扮靓淮河两岸风光的侧面,呼应了两岸统筹共建滨水活力经济带的诉求,提出“南岸靓、北岸优”目标。在规划编制的19个岸线景点中,以自然条件取胜的北岸,设计了城市阳台、绿湾鹭影、活水乐园等6个亲水休闲景点,以人文地理见长的南岸,则设计了旧埠新街、淮畔之窗、铁路文化创意园、龙子河口文创湾区等13个独具韵味的人文景观。

五天前,龙子湖区城市管理局启动对淮河圈堤临时市场集中整治取缔专项行动,打响了南岸堤顶环境治理的第一枪。随着178户经营户有序撤出堤坝,没有了嘈杂与喧闹的南岸圈堤,好似迎来新生。

另有一份关于靓南岸的解决方案,如拆除沿岸低矮建筑、腾退沿河生态空间、改造老城旧埠、增加沿河建筑颜值、亮化天际线灯光等,已经在梳理酝酿中。

而对于长时间处于城市发展“背立面”的北岸人民来说,释放动能与潜能、展示活力与魅力的时候到了。

3月30日上午,记者在与淮上区政府官员交流中,透过“控”“保”“调”“强”“建”“优”六个字,感受到一份来自北岸做优做活的决心和雄心。

这份优活清单,展开来说就是——

一控红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对淮河北岸生态红线、景观绿线、淮河岸线刚性管控。

二保空间。力争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中,把淮上区的规模扩大到85—90平方公里,为全区乃至全市拥河发展保障充足的发展空间。

三调用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的实施意见》,将淮河北岸的用地性质全部调整为居住、商务、公务服务、休闲、娱乐空间,努力把淮河北岸打造为蚌埠的“城市会客厅”。

四强功能。淮上区作为全市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板块,要主动承担起蚌埠乃至皖北城市的医疗、教育、商贸物流、精细化工等功能。

五建示范。针对发展重点和未来潜力地区,形成示范建设片区。比如,依托4#、5#棚户区,将其建设成人文生活示范区;依托东部淮河湾新城,建设为东部精细化工园服务的生态健康示范区;依托万达广场,建设零售百货服务的便民生活示范区。

六优节点。结合淝淮新河入淮口、延安路两侧重要节点以及吴小街40米大沟,打造沿淮河北岸的重要节点,形成“靓淮河”点睛之笔。

一个沟通南北的瓶颈

◎打出拥河发展牌,必须率先解决两岸联通问题,增设跨河通道

◎未来,“多通道沟通南北”依然是蚌埠城市交通发力的目标之一

有人说,真正的拥河发展,是以河为轴,张开“双臂”拥抱发展,而不是顾此失彼的“长短手式”失衡发展。

就蚌埠南北两岸的发展现状来看,重南轻北、厚南薄北的情况长期存在。直到2004年3月,市委市政府从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的角度,将淮河北岸广袤的郊区原野整合成一个新区,取名淮上区,才真正迈开拥河发展的第一步。自此,北岸开始走出“背立面”阴影,迎来发展“正立面”。

如今,历经两次区划调整的新区,面积已达412平方公里,成为全市辖区面积最大的行政区,辖5个镇、1个街道,总人口26.8万人。

“淮上区自成立以来,全区上下居弱图强,围绕把新区建设成为‘蚌埠新型产业集聚区、综合实力最强区、宜居宜业新城区’目标,坚持以城市建设为主线,以加快投入为重点,以项目、招商引资为抓手,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实现了由艰难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重大转变。”这段介绍淮上区区情的文字,把一个新区绝地求生、自我强大的发展轨迹展露出来。

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两桥通行,堵!两岸通勤,难!

有相关部门测算,周一至周五,每天约有19.2万人次经主城区两座跨河大桥,往返于南北两岸。每到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人们花上半个小时不见得一定能通过两座桥。

“对一座敞开胸怀、开放发展的城市来说,内通外畅的交通是必不可少的发展要件。蚌埠打出拥河发展牌,也必须率先解决两岸联通问题,增设跨河通道,才能在此前提下实现两岸协同、抱团发展。”市委党校副校长马同金,在见识了朝阳路和解放路两座跨河大桥收费取消只是给城市短暂“松绑”、大庆路和长淮卫路两座跨河大桥的建成更多只是分担了过境交通和物流运输后,说出了“在朝阳路桥至解放路桥区段人口密集居住区新建跨河通道”的群众呼声。

事实上,无论是《蚌埠市土地利用及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蚌埠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还是《蚌埠中心城区道路红线控制规划(2016-2030)》,“三规”中均确定中心城区范围内有9条跨河通道——除5条现状通道外,再建4条过河通道,其中就包括夹在朝阳路与解放路中间的延安路通道。只是,这个通道动议了多年,迟迟未见动静。

而作为三县进城的第一站、蚌埠拥河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淮上区显然等不得,也等不起。数年前,当长淮卫淮河大桥与中环线牵上“手”,淮上区便积极谋划中环线北环项目,为中环线在淮上区实现闭环做着努力。三天前,位于解放北路与北环线的十字交口,路面施工围挡已经拆除。伴随着该路口交通信号灯亮起,这个“环”终于闭上了。

“不论市里决策如何定、何时定,总之,我们在淮河北岸为全市拥河发展预留了足够空间,跨河通道也一样,万事俱备。”淮上区副区长张圣辉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未来,“多通道沟通南北”依然是蚌埠城市交通发力的目标之一。更有消息透露,近期将优先考虑建设延安路跨河通道,并有了初步方案——采用双向6车道+慢行跨河,其中,北岸接永康街“双6”落地,通过淮上大道疏解;南岸设置匝道与拟建的滨河大道连接,采用“双4”落地,与治淮路平交。远期,还将结合城市发展趋势,在临港产业园内建设司马庄路通道,支撑城市拥河发展。

此外,借力市委市政府“靓淮河”东风,南北两岸的沿河路也将迎来一次彻底升级:北岸是一条“双4”规模的滨河路,南岸建一条“双6”规模的滨河大道。

如此,一个关于河、岸、城相融相生的精彩故事,将为蚌埠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续写华章。

新闻推荐

蚌埠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避免扎堆聚集 个人防护莫松懈

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云南省瑞丽市3月31日通报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全球疫情仍呈高流行态势...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促文旅”2021-04-01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靓淮河” 重塑城与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