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将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建纪念碑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瑶)生命短暂,所以可贵。有一群人,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却选择另一种形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遗体器官捐献者。近日,记者从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获悉,为了让世人永远铭记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大爱精神,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蚌埠市已经决定建设“蚌埠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

记者从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了解到,该纪念碑选址于平山陵园,与周边配套绿化景观相融合。目前纪念碑的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计划今年年底前进入施工阶段。届时,蚌埠市所有完成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的名字都将被镌刻在纪念碑上。

很多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讳谈死亡,遗体器官捐献就更是一件隐晦又敏感的话题。有些人对遗体捐献甚至还存在偏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先行者”加入到捐献遗体器官的队伍当中,以他们和这个世界的告别来延续别人生的希望。

“至今,在蚌埠完成登记注册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有一千一百多名。”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站长俞鹏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蚌埠医学院接受站建站,但一直到2016年前后,每年登记注册的捐献者也就寥寥几名。近几年,随着人们对遗体器官捐献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生死的表现越来越豁达,每年登记注册的捐献者的数量才开始逐渐放大,最近几年,平均每年蚌埠市进行登记注册的捐献者的数量可以达到一两百人。

让人感慨的是,很多年轻人也开始从人道、博爱的视角看待生命,他们的生死观越来越豁达、理智。“以前捐献遗体器官的几乎都是老年人或者危重病人,现在健康的年轻人愿意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比例在逐年递增。”俞鹏说,目前,蚌埠市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角膜)协议的已经有1100多例,其中去年登记注册的捐献者有一百多例,遗体器官捐献成功的也有十几例,各项数据都在增长。

俞鹏介绍,纪念碑建成后,不仅遗体器官捐献者的亲属可以去纪念碑前进行悼念活动,表达哀悼和思念之情,社会公众也可以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举行公祭,表达对遗体捐献者的敬仰。

新闻推荐

扶起了老人 扶正了道德 □梁正

路上遇到老人倒地,到底扶不扶?面对这一问题,的哥吴子付毅然选择了将老人扶起,而且开车把其安全送到家。(《淮河晨刊...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将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建纪念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