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情系淮河大铁桥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9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淮河大铁桥。李玉芝摄□潘银

我出生在淮河北岸一个临水而居的小镇—小蚌埠,那时候的淮河给小镇带来了肥沃的土地,丰收的庄稼,但是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其不方便。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小镇里的父老乡亲对桥的渴望无以复加。

那时淮河流域蚌埠境内是有一座桥的,那就是全国闻名的津浦铁路线贯穿蚌埠段的淮河大铁桥。这座由9孔跨径为62.8米的下承式桁梁组成,长587米的单车道大桥,在当时是千里淮河第一座铁路桥。此桥是中日甲午战争后,遭受战败之辱的清廷“图自强而再弭隐患”,力行修铁路、开矿山的时期建造的。1911年5月15日,蚌埠淮河大铁桥竣工。从此,纵有大浪滔滔,越河也胜似信步。当时的蚌埠仅是个人口为4000多人的淮畔古渡口,在大铁桥通车后的十余年时间里,人口骤然增长至十余万人,因此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蚌埠淮河大铁桥,因为粼粼波光映衬着它裸露着的黝黑发亮的钢筋铁骨,宛若一只横空展翅的钢铁大鹏,甚是威武庄严,一个“铁”字尽显大桥的铮铮气骨。另外更让人望而却步的是横跨淮河大铁桥南北两头都有军人站岗,此乃军事重地,一般人是无法通过的,又给大铁桥披上了不可侵犯的神秘面纱。

由于蚌埠淮河大铁桥以其位居南北交通要冲的缘故,而成了兵家必争的重要目标。在风雨飘摇百余年的履历中,大铁桥经历了多次重创。1938年2月,为阻滞日寇渡河北侵,国民党军队在撤离蚌埠前炸毁了大桥,7孔钢梁、6座桥墩被破坏,这是大铁桥建成后的首次罹难。维修后的十年,1949年1月溃逃的国民党败军又一次炸毁3至7孔桁梁及3、5、6号桥墩。守桥抢修中,王吉珍等6人献出了生命,用血肉之躯打通了这条贯通南北的钢铁动脉。

以前这个大铁路桥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通过的。恰巧父亲是铁路职工,亮一亮工作证就能够顺利通行。小的时候,偶尔到了周末,全家有了到淮河南岸逛公园或是购买物品的计划,父亲就带着母亲和我们姊妹三个,一家五口穿着漂亮的衣服,出家门五分钟左右上淮河大坝,然后就来到大铁桥北哨所。父亲帅气地掏出工作证,并和穿着军装的守桥战士商量着,然后用手指指不远处我们母女四人,因为是铁路职工的原因,和守桥战士通融后,父亲就可以带着我们登上大铁桥,前往既定目的地。那时候的父亲在我心里的形象高大得如天上的神仙。大铁桥的主干道是通行火车的,东边相隔五米左右就是一条两米左右的人行道,相遇而过时,两人必须微微倾斜身体才可。偶尔呼啸而来的火车,震耳欲聋地驶过,不夸张的说,庞大的身躯让人压抑,强大的气流使人无法站稳,必须稳住腿脚且气息下沉丹田,只见衣袂飘飘,头发乱飞。

英雄永不寂寞,奋斗者从不缺席。一批批后来者以智慧和汗水,在淮河之上谱写一曲曲新时代奋进者之歌。近二十年来,毗邻而竣了解放路淮河大桥、朝阳路淮河公路桥等,桥上车水马龙,热闹不已,蚌埠淮河大铁桥不再形单影只了。而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淮河大铁桥,直到如今仍然可以见到英式、日式、美式构件,堪列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铁路桥。1982年被市政府列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蚌埠市区首批历史建筑名录出炉,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位列其中,2019年淮河大铁桥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如今,在淮河大铁桥南岸桥头,松柏掩映着一座烈士纪念碑,松柏矗立,这里是蚌埠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两岸桥下鲜花盛开,人群涌动,这里俨然已经是群众休闲运动的网红打卡地。诞生于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清末民初年代的大铁桥依然神秘地矗立在那,细细聆听淮河的心声,110年的履历见证了蚌埠的飞跃发展,任由思绪在汗浸血濡的旧岁月里纷飞,在晴朗静谧的新时代里舒展。

新闻推荐

春日小景 (一)

春天悄然地来了,柔软飘逸的柳是它的长发,明净的水流是它的眼波,五颜六色的花草是它的衣裳。声声鸟鸣是它的歌唱。这个活力四...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淮河大铁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