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倪凯: 平凡岗位续写精彩人生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3 08:38   https://www.yybnet.net/

倪凯(左)协调爱心企业为退役军人颁发优待卡。本报讯(记者张婷婷通讯员朱永鑫文/图)没有什么路比从军的路更能磨练人的气质,没有什么学校比军队这所大学更能培养造就人才。五年的军旅生活使他养成了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性格,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保持军人的光荣本色,继续勤奋工作,奋力建功新时代。他就是蚌山区黄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站长倪凯。

1989年5月出生的倪凯是一位帅小伙,2007年1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曾两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2月退役。经过组织的安排,倪凯现就职于黄庄街道办事处,从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做起,主要负责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大病救助等民政事务。黄庄街道有380多户低保户,1130多位80岁高龄老年人,800多位残疾人,动态工作维护量大,各种救助矛盾交织复杂,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的权益维护。

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倪凯并没有被困难压垮,凭借着军人坚忍不拔的本色,坚持下来。他刚接触社区事务时,倪凯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在社区分配福利保障房时,辖内有一户居民,因经济核查时并不符合要求,需要取消他的居住申请,但当事人却坚决不接受这一决定。为了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倪凯楼上楼下不知道跑了多少趟,苦口婆心地澄清利弊,耐心细致地解读相关政策。倪凯的辛勤努力赢得了理解和尊重,终于化解了矛盾,圆满地解决了问题,使那位居民最终自愿搬离了保障房。

在顺利跨过了职场上的第一道坎后,倪凯对做好社区工作也更有了信心和劲头。虽然在平时工作中,他会遇到很多不理解的居民,有时会因为一些问题纠缠不休,甚至会有些恶语相向和肢体接触,但每次为居民圆满解决问题后,听到居民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夸奖时,是倪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在多年基层工作的摸爬滚打中,他对社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居民有了更深的情感,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全新的定位:“一定要有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生民意的耐心,才能真正做到设身处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排民忧、解难题,充分体现为民服务的情怀。”2018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黄庄街道授予“综合考核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9月,根据工作需要,蚌埠市在三县六区全面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倪凯成为黄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站长,肩负着辖区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为军人服务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街道辖区有1003名退役军人,其中抗美老战士18人、伤残人员26人,烈士军属1人……他对辖区内退役军人一人一表,服役情况、退役时间、家庭情况、有何困难都登记详尽,条目清晰。为退伍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坚持“一户不落、一人不漏”,街道全体动员、全力攻坚,每天一汇总,每天一通报,完成百分百“光荣牌”悬挂的任务。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嘘寒问暖,为多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提供救助帮扶。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布,随时接听电话,及时解决问题,即使是休息日,有了求助电话,他立即前往,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排查问题。他的孩子才4岁,需要父亲的陪伴和呵护,但他却以工作为重,舍小家,为大家,被服务对象称为“贴心人”。2019年9月倪凯荣获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主动向街道党工委请战,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值守街道唯一全封闭小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展开工作,吃住在社区,无法与家人团聚,但他毫无怨言。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关联军地、涉及多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要求很强,是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军心民心的大事。”在倪凯看来,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不仅要通过各种形式畅通退役军人联络、服务和管理的渠道,为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提供帮扶,增强服务管理的实效,还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介,把党和政府安置、优抚、帮扶等优待政策送到家,通过精准服务把好事办好,让退役军人们也有融入社区的归属感和参与感,努力让军人和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推荐

淮河蚌埠段纳入水利部重点河段或敏感水域采砂管理

本报讯(记者杨露露通讯员侯延峰陈森林)根据《水利部河长办关于报送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责任人名单的...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倪凯: 平凡岗位续写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