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谁来保障学生足够睡眠 □新原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3 08:41   https://www.yybnet.net/

4月9日,《蚌埠日报》刊登的记者署名文章《校外培训贩卖焦虑只为掏空你的“腰包”》中写道,“一位刚刚走出培训班的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的时间都被家长安排得满满的,没有休息,没有娱乐,感到活着一点意思都没有!”

正因为学生太累,教育部近日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睡眠分别达到10小时、9小时、8小时。

这倒是一个好“经”。谁都明白,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可是,理想挺丰满,现实却骨感,学生睡眠严重不足成了“老大难”问题。那么,靠谁来念好这个“经”呢?

首当其冲,家长要端正姿态。可以肯定,面对学业太紧、睡眠不足、哈欠连天、精神不振的在校孩子,家长比谁都心疼,可到了现实之中,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花大把钞票给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结果孩子出了校门连轴转、难清闲,学校布置的作业非得挤占睡眠时间来完成不可;生怕考试成绩滑坡,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已超负荷的情况下,家长还自购一大堆试卷逼着孩子刷题。可见,作为家长有必要强化“取鱼不在早期、看谁笑到最后”的理念,卡紧“第一关”,让孩子在确保身心健康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学文化、循序渐进涨知识、全面发展长成材。

其次,学校及老师要负起应有责任。试想,如果学校一味以考试决高下、以分数论英雄,老师势必违背科学规律,争相超量布置作业,搞题海战术,使学生无休止挑灯夜战,甚至发展到抄作业应付了事,往往对知识点吃不透、嚼不烂,于提升学业水平非但无益、反而有害。因此,为人之师必须带头尊重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精选、适度安排课外作业,让学生能够有时间消化与吸收,在张弛有度的环境中快乐学习、掌握知识。

此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能缺位。必须把准教育方向,用好“指挥棒”,不仅要加强政策引导、制度设计,而且要坚持严格监督、常态检查,对违反教育教学管理法规的人和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充分释放正反典型的教育与警示意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祖国建设者与保卫者,是教育的根本大计。保障学生足够睡眠,是实现教书育人方针的前提条件。只要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三位一体”联动推进、同向发力,中小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则不至于打折扣,进而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清醒的头脑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努力争做国家的有用之材、建设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与力量。

新闻推荐

养生贴士 春季运动量不宜过大

春季体内肝气逐渐达到最旺盛,要以“生发阳气,调肝健脾”为养生要点。在起居上,应晚睡早起,以使阳气生发舒畅,但是晚...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来保障学生足够睡眠 □新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