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做“有用管用好用”的规划 “数智赋能”实现市域规划“一张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30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自从全市‘多规合一’系统有了规划编制统筹模块,在申报规划编制建议的时候,在系统里录入就可以,不用‘文来文往’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想要了解以往规划成果和规划最新进展,系统上点点鼠标就可以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打电话一个个打过去问了、翻文本,省了好多精力……”

近日,杭州市“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在会后谈到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编制统筹模块的应用体验,来自市园文局及拱墅区等相关规划管理人员交口称赞。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据。杭州在规划编制统筹计划管理制度建立之前,还是存在计划制订分散多头、缺乏统筹安排等困境,想编就编、应编不编、重复编制、编而不批等问题时有发生。”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仅造成规划编制资源浪费,也导致部分规划成果“相互打架”。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这类难题,杭州自2018年推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在多规共享、项目生成方面实现“数智赋能”;2019年,杭州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规划编制,实现全市“一张图”;在2020年,杭州出台了《关于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的通知》,从源头上建立了规划编制统筹管理制度。杭州同步对“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进行了升级和功能拓展,目的就是在“多规合一”新要求下,探索建立规划编制、实施、监督全链条高效管理的体制机制。

“为了做‘有用管用好用的规划’,去年以来,我们完善了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编制统筹’模块。”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杭州实际,该模块设计了规划编制建议、确定编制计划、提出技术要求、提供基础数据、开展规划编制、开展技术审核、提交规划成果、审核规划成果、成果入库归档等“九个步骤”,实现规划项目在系统上全过程管理。

不仅如此,市规划资源局还以钱塘区为试点,在编制统筹模块内开发了区县(市)频道场景;并组建了面向市级部门、区县(市)的全市规划编制统筹管理联络员队伍,通过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为全市域规划编制统筹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力争实现“平台之外无规划”。

“当下,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中,这一功能的及时推出,为总规的高效编制提供了助力,也为总规下一步的精准传导奠定了基础。”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的高质量编制和实施,是事关杭州发展的系统工程,规划要增强权威性、系统性、实用性、创新性、操作性,仅仅注重规划编制本身是远远不够的,在推动规划编制理念和技术方法创新的同时,更加需要强化大数据运用,实现全链条管理,以“数智赋能”实现市域规划“一张图”立体化管理。

下一步,根据杭州市“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市规划资源局还将依托“空间智治”平台,迭代升级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实现专业规划的横向协同和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的横向协同、纵向穿透,推动规划编制技术方法、编制审查管理等方面创新,实现市域规划“一张图”一体化、立体化管理,为全面提升蚌埠市空间治理能力和空间治理水平提供基础保障。来源:杭州日报

新闻推荐

高铁脚下春意闹 殷祥琴

从高铁蚌埠南站南门出来,向东穿过凉气飕飕的地下桥,我便沉醉于高铁脚下浓浓的春意了。时令已进入暮春时节,桥边...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有用管用好用”的规划 “数智赋能”实现市域规划“一张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