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养鸽人潘艳艳 身残志坚 “鸽”唱梦想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05 01:15   https://www.yybnet.net/

“鸽子在巢箱内打架的时候最容易打破蛋,破了就没有孵化的条件。”每天下班后,潘艳艳都会先到鸽舍看看鸽子,添食喂水,捡拾鸽子蛋,清理鸽粪。鸽舍建了大半年,虽然只有一千多只鸽子,但这片小天地却成了潘艳艳“最上心”的地方。“养殖技术我在学,只要精心照看,养鸽路也会越来越宽。”言语中,潘艳艳透着自信。

潘艳艳是五河县城关镇淮五村村民。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她只能靠双拐行走,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打垮她,她说:“残疾并不可怕,只要意志力坚强,照样可以闯出一片新天地。”与丈夫商量之后,潘艳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多方咨询、反复比较,潘艳艳觉得养殖肉鸽是个好项目,决心在村里办个养鸽场。去年上半年,潘艳艳和丈夫拿出在外打工攒下的钱作为启动资金,选场地、盖鸽舍、买种鸽,走上了肉鸽养殖的创业路。

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潘艳艳告诉记者:“最开始就是我和丈夫两个人忙活,可去年的那场大雪一下子就冻死了几百只鸽子,我们心疼得直掉眼泪。”初次创业的失败,几乎花掉了夫妻俩辛苦攒下的全部积蓄,原本准备就此放弃,但旁人的嘲笑却让她燃起了不屈服的斗志。潘艳艳和丈夫决定重新再来,他们一边详细收集了解有关肉鸽养殖的资料,学习养殖技术,一边向亲戚朋友借钱重新买了几百只种鸽。

要继续肉鸽养殖,要偿还欠款,还要维持正常的生活,潘艳艳便在村里的服装厂找了一份工作。“一天一百块钱,流水作业,加工衣服的袖口和下摆。丈夫在我上班时间照看鸽子棚,抽空再打点零工。我下班了,一般都会去鸽子棚帮忙。”这几天,让潘艳艳高兴的是,种鸽陆陆续续开始孵化,现在乳鸽已经有几十只了。“现在市场上一只乳鸽能卖到三四十块钱,鸽子蛋也能卖到四五块一个,照这个好势头,俺们的欠款也能很快还清。”虽然尚未获得收益,但潘艳艳从肉鸽养殖中看到了希望。

现在她并不打算就这样把乳鸽卖掉,她还有更长远的打算,“我想扩大养殖规模,盖一个大一点的养鸽棚,再买些种鸽。”为了这个目标,今年潘艳艳报名参加了由省红十字会主办的“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安徽)区域比赛,希望获得创业资金的支持。在预赛项目陈述现场,她与现场评委这样说道:“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健全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做到。尽管残疾人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与坎坷,但有了政府和公益组织的支持,我们也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路。”

新闻推荐

“农机医生”到田头 抢收小麦有保障

5月28日上午,五河县朱顶镇邱塘村正在抢收小麦的收割机出现了故障,县农机部门的应急机修服务队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及时...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鸽人潘艳艳 身残志坚 “鸽”唱梦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