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走近·关注集中供养 关爱特殊家庭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5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孙言梅

立秋过后仍热浪袭人,入住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的贫困残疾人田小广,不仅可以在空调房内享受清凉,还能得到专业护工的护理按摩服务。“若不是政府的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政策,我现在还躺在家里无人照顾,连吃饭喝水都是问题呢。 ”田小广感激地说。

今年44岁的田小广,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瘫痪在床,由父母照顾生活起居。随着父母相继去世,田小广成了农村“五保户”和贫困户,虽然有相关政策帮扶,家里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但他没有自理能力,日常生活一直是个难题。

今年7月,在五河县民政部门帮助下,田小广住进该县特困人员养护院,在这里不仅有专人照顾,还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彻底解决了他的生活难题。田小广对记者感慨:“自从来到养护院,一日三餐不愁,养护院就是政府为我们困难群体搭建的‘温馨港湾\’。 ”

“一人失能,全家受困,失能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五河县民政局局长陈之柏向记者介绍,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大部分贫困家庭都能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成功脱贫,然而贫困家庭失能人员由于没有劳动能力、需要专人照料看护,不但会增加家庭开支,还会“束缚”家庭劳动力,影响家庭脱贫,甚至加剧家庭贫困状况。目前五河县失能、半失能人口共有3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三分之一。这类贫困家庭成为脱贫行动中“最难啃的骨头”。

为从根本上解决失能人员的家庭贫困问题,去年以来,五河县积极创新扶贫模式,推行由政府兜底保障的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机制,助推脱贫攻坚。“我们依托县老年公寓建成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出台了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救助试行办法。”陈之柏告诉记者,除了农村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家庭中的失能人员(包括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半失能人员),养护院还将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等纳入集中供养范畴,所有人员全部实行自愿原则。

按照国家相关建设标准,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设有阅览室、活动室等文娱设施,同时配有门诊、医务室、骨科、中医和康复室等医疗服务场所。“我们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服务方式,帮助集中供养人员解决医疗救助问题。”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负责人王峰介绍,养护院与县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了一支由6名医生、近20名专业护士和护工组成的医疗护理服务团队,向集中供养人员提供医疗、护理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在经费保障方面,五河县财政按集中供养人员每人每月600元标准给予养护院运营补贴。养护院会根据季节变化和个性化需求,向集中供养人员提供相应的健康餐和专业化的医疗护理等服务,做到小病、慢性病不出门。养护院集中供养人员治病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大病保险补偿、扶贫“351”兜底和“180”补充后,剩余部分由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兜底保障。

21岁的陈贝贝是五河县武桥镇村民,因患有先天遗传性疾病,她全身瘫痪,不能言语。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贝贝从小跟着爷爷一起生活,今年7月初来到养护院后,护工阿姨每天都会为贝贝做1个多小时的肢体功能锻炼。不久前,贝贝过生日,养护院还特意为她举行了庆祝活动。贝贝的爷爷陈贤付说:“养护院的护工照顾孩子周到、细心,政府集中供养的好政策,可帮俺解决了心病。 ”

“目前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已入住45人,由政府兜底保障集中供养的贫困家庭失能人员占一半左右。我们计划在离县城近、基础条件好的乡镇扩建养护院规模,争取到2019年底让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都能享受集中供养政策红利。 ”陈之柏说。

新闻推荐

蚌埠市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景)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纪委监委对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予以通报。五河...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关注集中供养 关爱特殊家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