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为提干不“唯年龄”叫好□吴平(德阳)

来源:德阳日报 2018-09-2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片面理解成“唯年龄”,应当看到,年轻干部只是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特殊群体。(9月11日《人民日报》)

提干不“唯年龄”让人想起“文革”时期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叫“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而今把这句话用到提干上,自然也可以理解成“有年龄论,不唯年龄论”。

虽然我们提倡干部“年轻化”,年龄也一直是提干的“硬杠子”,但是,一些地方简单以年龄择优替代素质能力等方面要求,确实又显得有些“片面”,这不仅缩小了选拔干部的范围,而且也对我们党的事业造成一定损失。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坐等提拔,不求进取,往往就是和一些地方的错误选拔干部的导向有关。年龄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条件,而只是其中的一个条件,主要条件应该还是个人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以及有被认可的政绩,即考核干部一惯要求的德、能、勤、绩。有些地方提拔干部却过于看重年龄,比如要求破格提拔正科级职位人选年龄须在30岁以下,年龄“硬杠子”一划,特别是在一些候选人少的地方,年龄就成了唯一的优势,甚至有些被年龄推上干部岗位“火箭提拔”的干部连自己都感到意外和突然。这样提拔上来的干部显然难以胜任工作,也难以有所作为。

前段时间,安徽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移送司法,其变质就发端于年轻时“到点得提”的急功近利思想。1997年,年仅33岁的他担任五河县委常委,成为蚌埠当时最年轻的县委常委。然而,2002年换届未被提名后,他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开始找“靠山”、搞攀附,从此步入歧途。

在这方面,武汉市近年来大力推行“狮子型”干部调研工作,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只要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2017年6月,309名干部进入储备库,其中,第一批108名干部被提拔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扛起重任,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33岁。

实际上,很多年长的干部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实践能力很强,也善于处理复杂问题。所以,不能因为年龄“硬杠子”就让很多的优秀干部失去晋升机会。

“唯年龄”实际上也是一种教条主义,我们选拔干部要看到年龄的优势,需要干部年轻化,但同时也不能把年龄看得过重而忽视其它方面。提拔干部需要全面考察,年龄只是一个方面,且不是主要方面,因为干部是要做事,要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片面要求光鲜、靓丽、金玉其表的。

新闻推荐

小小猕猴桃 铺就致富路

金秋正是猕猴桃上市的季节。在五河县城关镇胜淮村的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内,一串串猕猴桃簇拥在藤蔓上,密密匝匝,阵阵果香随风...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提干不“唯年龄”叫好□吴平(德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