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力争四年“零火点” □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0 17:32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秋收已经拉开序幕,为全面做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五河县早动员、早部署,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投入到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中——

人盯秸秆不松懈

秸秆禁烧,以人为本,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最终要靠农民群众去落实。今年秋季,五河县及早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宣传车、公告、标语、横幅、宣传手册、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的奖补办法等,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为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该县严格落实责任。乡镇政府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实行“县领导联系乡镇全面督查、县直单位包保到村(居)、乡镇具体负责、村(居)具体落实”的禁烧工作机制,落实乡镇干部包片包村(居)、村(居)组负责人包地块的包保责任制,完善县领导、包保单位、乡镇、村(居)、组、户“六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农作物收割期间,采取“人盯人、人盯地、人盯秸秆、人盯机械”的办法,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块,责任落实到人。实施全天候巡查监控,确保不留死角,应急、机动、高效。

秸秆在田不过夜

解决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问题,机械是关键。该县全面提升机械化利用水平,县农机局对现有秸秆综合利用农机提前摸排统计,及时足额补齐秸秆粉碎抛撒还田装置,保障禁烧关键时期有机可用,随叫随到。同时组织村组干部人盯机械,控制留茬高度,已经收割田块及时组织打捆离田或灭茬还田,保证秸秆在田不过夜。各乡镇结合本乡镇农民种植农作物品种和耕作习惯,引导采取粉碎还田、深翻深耕等方式,以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基地创建为龙头,促进农机装备、农业技术和农业信息化融合发展。

该县认真做好秸秆收储运销工作,对暂时不能还田的秸秆及时清运,集中存放,派专人看管。按照收获一块、清理一块的要求,及时督促群众清理清运,切实做到田间、地头、路边、树下没有秸秆堆放,秸秆当天清理不过夜,彻底消除焚烧隐患。科学布局收储场地,按照合理半径规划建设规范的秸秆收储点。临时堆放转运点、收储点选址做到交通便利、靠近水源、避开高压线,并配齐消防安全设施,确保存储安全。县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确保秸秆运输道路畅通安全,不发生事故。秸秆打捆离田首先选择有实力、有群众基础的经纪人签订收储协议,督促经纪人备足打捆、运输等机械,并调试和保养好机械。同时,鼓励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优先吸纳贫困户从事收储运销劳务,增加贫困户收入。

提高秸秆附加值

通过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利用,大力发展产业增值体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五河县积极鼓励和引导饲料加工企业及牲畜养殖大户与农户建立订单生产关系,运用先进的实用技术,将秸秆转化为营养丰富、适口性好、成本低廉的牲畜饲料,提高秸秆附加值和“过腹还田率”。鼓励大中小养殖场(户)开展打包黄贮青贮建设,开展商品化饲料加工销售一体化试点建设。鼓励吸引社会资本,组建贮存公司或贮存联合体,推进秸秆饲料商品化、产业化发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商品化饲料试点建设。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鼓励上海电气生物质电厂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增加秸秆利用量,提高秸秆在燃料中的利用比重。

新闻推荐

五河抓实村和社区干部教育培训

本报讯(李向前)为提升全县村和社区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五河县高度重视村和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造就...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力争四年“零火点”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