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大巩山记 □李星涛 文/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17 08:22   https://www.yybnet.net/

大巩山位于五河县小溪镇境内,西连女山,南通玉皇山,北接樵子涧,东延浮山峡,是五河县境内唯一的一个国有林场。

自县城驱车,过淮河大桥,沿国防路,一直往南,行4公里至硖石村,变道左转,行至右侧,即可见一路牌,上面隶书黑字:“大巩山”。路牌下有一条三米宽的水泥路,静静地等候着,随时可以将你带进大巩山深处。

大巩山东西平均宽0.7公里,区内长3公里。有森林面积7020亩,树种以黑松为主,兼有刺槐、侧柏、乌桕、苦楝、野枣、枫杨等。大巩山不高,平均海拔仅40米左右,最高的女山也只有77米。但古人早就说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仙为何者?仙乃大巩山之石之松之传说也!

大巩山山体彼此相连,高低错落有致,或状如馒头,或形似乌龟,或酷若金鸡,或好像航船。遍地散落的石头呢,或仄,或卧,或立,或躺,无不千姿百态,各具形象。山凹处,隐隐可见一线溪流,钻石过缝,若隐若现。细看它走过的岩石,踪迹恰如条条绳索,深深勒进石体。偶有蜻蜓停在其上,双翅平展,凝然不动。溯溪而上,定会觅到一眼山泉,幽幽深陷于石缝,泉水细弱,汩汩轻涌,若一缕炊烟的影子,跌落在碎石之上。

山上树木中,黑松居多,却并不高耸,最高的也只丈余,而树形却极为怪异。端直的有,扭曲的有,歪斜的有,侧卧的有,孪生的有……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一山坡的黑松俨然就是一山人物,繁枝如慈母的,怒虬如强盗的,挺拔如伟岸丈夫的,弯曲如阿谀小人的……每一棵都是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每一棵都是芸芸众生的百态写真。再看躯干的走向,分出的枝桠,几乎找不到相似,更别说雷同了。黑松不会模仿,不会从众,无论美丑善恶,均长出了个性,长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个。

黑松林里,常有石松相傍而生的景象。倘若将其浓缩变小,立马就是一个自然的盆景。那石,或雄浑,或秀丽,或奇伟,或恬静;那松,或端庄,或威严,或浪漫,或清新。山石得体,树势有味,又以空间为框,活脱脱一个个绝妙的石松盆景。

林间,松脂的香味弥漫着。松树枝柯间,隐约可见斑鸠、鹌鹑和灰喜鹊。野鸡隔十几米远就会发现一只。野鸡见人,并不展翅疾飞,而是低着头,抖着灿如朝霞的长尾,双爪急速交错,斜着跑出了一道弧线,迅速隐入了一片野蔷薇丛中。

大巩山草本之中,以紫龙胆较为有名。紫龙胆,别名护肝草,其性味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记载:“性味苦涩,大寒,无毒。主治骨间寒热、惊病邪气,继绝伤,定五脏,杀虫毒。”大巩山紫龙胆高不过四十厘米,贴地丛生。花生于枝上顶端,成古钟形或漏斗形,多为青绿色、蓝色或淡青色。山上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心想,若是我的文友王青在就好了。她是草本世家,定会为我一一解读出它们祖居何方,姓啥名谁,或许还能从诗经里引出它们诗意荡漾的乳名呢。

大巩山传说遍地,且大都与大明皇帝朱元璋有关。因为这里与朱元璋的故乡凤阳相连。元朝末年,农民起义军与元军的几次鏖战都是在这周围进行的,民间便随之流传下很多关于朱元璋的传奇故事。朱元璋的婚约一品夫人严小姐墓就坐落在距大巩山西南三公里处。严小姐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曾有五开间享殿1座。现存神道30米,无字墓碑1个,石翁仲、石虎、石羊、石马、望柱各1对;曾出土墓砖数块,砖上有“洪武七年”、“镇江府制”等字样。

大巩山东北还有一山,名曰:浮山。浮山、紫阳山、大巩山等几座山,起伏绵延,连成一脉,远远望去,好像是一条龙的形状。浮山,正好处在“龙头”的位置。传说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到处扼杀四方风水,它把一条龙从远方赶到淮河边上,随后用神剑拦腰斩断,大巩山便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传说虽不可信,但龙血浸润石头,染出石巷村大片红石,却是不争的事实。

浮山贴近淮水处,隐有一洞,曰:浮山晶宫。传说此洞与大巩山上的仙人洞相连,故有“大巩山点把火,浮山冒青烟”之说。其实,仙人洞乃古采金洞。据安徽地质形成的情况分析,在距今约1.3亿年的中生代白垩纪。现在的安徽境内曾四处是火山喷发的炽热熔岩。熔岩流往低洼地,堆积总厚度达1500米以上。熔岩虽毁灭了众多生物,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丰富的矿藏资源。这一带的金矿,就是这样出现的。

大巩山濒临淮水,如果说淮水是岁月保存的一根结绳记事的绳索,那么它就是这根绳索上一枚疙瘩。疙瘩虽小,但每次摸上去,我的手指都会被硌出一阵阵疼痛。这疼痛一方面来自于大巩山变迁的沧桑,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大巩山自然文化的厚重。大巩山虽小的可怜,但其根其脉却深扎进淮水的历史深处,沉稳而坚固,茂盛而又充满勃勃生机。

新闻推荐

“守住大坝是俺的责任!”

近日,五河县城关镇沟东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鲍广告和党员干部一道,沿大坝逐段摸排查险。走到一处深草丛时,他...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巩山记 □李星涛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