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豪放纵逸存古风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2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刘学升

在我家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幅隶书题写的“剑胆琴心”镜片。这幅书法作品是十多年前时任五河县政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国熙为我夫人所写。

王国熙于1939年在湖北省黄陂区出生;1961年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院美术师资专业。他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热爱和理解,1976年以后,由画入书,专攻书法,界内人士对其书风有较高评价。

初识王国熙,是在三十多年前,那时我上小学四年级,报名参加了五河县文化馆开设的书法美术培训班,教师就是王国熙,他当时在县文化馆工作。有些遗憾的是,我没有将书法美术学完,半途就溜号了。

1993年初,我从部队退伍回到五河,一天傍晚,去看望王国熙,他已任县文联主席,住在县自来水厂旁边的巷内。受条件限制,当时县文联没有办公用房,而且只有他一个“光杆主席”,他只得将“五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牌子挂在自家三间瓦房的大门旁,笑称:“我家就是文联,文联就是我家。”那天,他让夫人做了晚饭,热情招待我。待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我请王国熙为我一位爱好书法的战友写幅字。他领我走进他的“无名斋”,铺开宣纸,提笔,蘸墨,挥毫,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便展现在我的面前。战友收到字后,特地要我代他向王国熙表示感谢,只是对王国熙书法上的钤印“楚王孙”不甚了解。我向战友告知王国熙籍贯是湖北黄陂,因湖北古时曾属楚地,王国熙故名“楚王孙”。

此后,我与王国熙的联系逐渐多了起来。2002年的一天,我将自己文学创作情况向王国熙作了汇报,提出想加入蚌埠市作家协会的意愿。王国熙让我填写了《入会申请表》,并专门前往蚌埠,以县文联主席的身份,推荐我加入了市作协。此后,我的文学创作激情更高了,后来还被省作协吸收为会员。

我在五河工作时,由于兴趣使然,结识了一些喜爱文学、书画的朋友。我们每次举办活动,事前都会邀请王国熙参加,他也经常骑着自行车前来挥毫助兴。王国熙嗜酒多年,一次我们聚餐,一文友拿来两瓶名酒,打电话给王国熙,他正在家吃饭,听说有美酒,立即答应前来。到场后,他既不装假斯文,也不讲究礼数,而是左手一把抓起酒瓶,右手拿起一只酒杯,直接将酒倒入杯中,说一声:“我来晚了,甘愿自罚三杯!”然后仰起脖子,连续将三杯美酒装入肚中,方才落座吃菜。我们乐得哈哈大笑,因为“自罚三杯”早已是王国熙赴宴迟到时的口头禅了。

2004年冬,时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良勋一行三人莅临五河我的单位现场挥毫,馈赠墨宝。其间谈及王国熙,张良勋说他和王国熙是相交多年的好友,由于次日已应邀赴其他地方,特地叮嘱待他离开五河后再告知王国熙,不然,王国熙明天肯定会将他留下豪饮。果然,我后来将张良勋在五河书写的墨宝交给王国熙夫人,请她帮助装裱。王国熙还嗔怪我不该隐瞒张良勋莅临五河的消息,感慨失去了一场老友欢聚的良机。于此,亦可见王国熙的交往广泛、待人热情。

王国熙虽是县领导,但他是大家公认的亲民领导。每年春节临近,他都到县城街头为群众义务写春联,并抽出时间到一些单位,将事先写好的一副副春联赠给干部职工春节张贴,深受大家好评。

2010年,我从五河调到合肥工作后,与王国熙的联系就比较少了。后来,朋友告知王国熙身患重症,医治无效,于2011年不幸去世,享年72岁。每每想到王国熙令人崇敬的人品和艺品,我心中总是无比悲伤与惋惜。

当年,上海浦东工人文化宫举办“王国熙书法作品展”时,对他书法的评述是:“取法乎上,超唐追汉,凌铄百家。以其深厚的功底,更新的观念和豪放纵逸的个性,不空依傍,以草写隶,以隶入草,兼以绘画构图施于书法布白,天机流露,戛戛独造,形成一种高古奇纵的书风。观其书作,如经霜老松,崛强劲峭,风骨棱棱,努力酿造深邃的意境,不规规于以姿态媚人。”暇时,站在客厅,细细欣赏王国熙所赠的墨宝,我总不禁想起这位终生生活在基层的前辈艺术家的独特风采。

新闻推荐

政策驱动 奖补鼓动 技术带动 服务推动 五河多举措为企业“减负加油”

本报讯(记者年福烨通讯员陈安伟)为助推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五河县集思广益,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为企业“减...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豪放纵逸存古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