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蚌埠市首次评选星级校外培训机构 12家机构晋级四星级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4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靳瑾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公示,12家四星级校外培训机构出炉。这是蚌埠市首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星级评选,既是为家长“排雷”,也是管理中的新尝试。

星级相当于“金字招牌”官方盖章

此次全市共有19家机构参与市级评选。经过多轮考核,最终有12家获得四星级称号,包括龙子湖区北思大新概念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蚌埠动感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北辰教育培训学校(商之都)、邦妮教育培训学校、晨柏培训学校、思达教育培训学校、禹会区优邦学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经开区邦妮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经开区英佳尚美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五河县金博阳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五河县凹凸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固镇邦妮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星级越多等级越高,可以称之为一家机构的‘金字招牌’。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评星评级,目的就是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建管结合。”市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直言,如今校外培训机构已成为课堂教学之外的重要补充,在居民区、商业区都能看到林立的机构招牌,更别说中小学集中的地段了,但是,机构信息不透明,家长选择往往靠口口相传的名声;市场也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甚至出现家长投诉、机构聘用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问题。此次通过各方面的考核评选出星级机构,既是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为家长选择提供了参考;也是从规范到示范,通过星级机构的示范引领,创建一批本土优质品牌。

为了加强管理,市教育局此前专门出台了《蚌埠市校外培训机构星极评估考核细则(试行)》。首次参评的19家校外培训机构是各县区按照《细则》经过初评,分值达到170分后推荐参与市级层面评选的。

九大项若干小项想拿星级不容易

翻开《蚌埠市校外培训机构星极评估考核细则(试行)》,评分标准分为办学资质、场所条件、师资条件、规范办学、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收费管理、诚信办学、办学特色几大块,又分为具体若干小项,每项分值不等,满分为200分。

其中,最受家长关注的应该是办学特色了。《细则》中明确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等能体现学校特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逐渐形成,并得到公认与推广;收费管理一项则明确要求有收费公示栏和明确的收费、退费标准,有关部门审核的收费备案,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协调一致,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60课时)的费用等。“评选中有几条硬杠杠,比如消防不过关,如果没有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或者是疫情防控不力都是一票否决;还有就是是否聘用在职教师,一旦发现立即取消评选资格,甚至是取缔办学资格。”该负责人表示,评选不仅要看材料,还要到现场实地验收,核验后逐项具体打分。参与评估的人员则是市县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

按照《细则》要求,总得分在170分-179分之间的,授予“市四星级校外培训机构”称号;总分在180分以上的,授予“市五星级校外培训机构”称号;总得分在140分-169分之间的,由县区教育部门授予一星、二星、三星称号。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五星级暂时空缺,既表达了“宁缺毋滥”的原则,也可见蚌埠市校外培训机构还有不少进步空间。

从黑白名单到星级评选管理更加规范创新

随着校外培训机构越来越多,蚌埠市的管理也日益严格规范。此前,蚌埠市各县区陆续出台了黑白名单,将取得办学许可证、办学条件符合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以白名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于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各方面条件整改后也不够标准的机构列入黑名单,取缔办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111家校外培训机构进入白名单,31家被列入黑名单;与此同时,各县区也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勒令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机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是发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的机构,则坚决取缔。截至目前,已经取缔了80余家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大大净化了教培市场环境。

“星级评选也是黑白名单的升级版,未来还会有覆盖面更广、操作流程更细的管理方式,把校外培训机构管好。”该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五河供电:调配“三套餐”抓好抓实“主题党日”活动

“走出机关到田间,到现场,三帮三送三促进”,连日来,国网五河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客户家中,面对面、零...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汪家庙 □2020-09-27 09:18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首次评选星级校外培训机构 12家机构晋级四星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