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蚌埠市人大代表彭艳: 营造沱湖秀美湖滨生态区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19 08:36   https://www.yybnet.net/

“十四五”期间,五河县沱湖新设置湖心国家考核断面,且关咀成为宿州蚌埠两市共同考核断面,下游怀洪新河亦是国家考核断面。近年来,五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沱湖水生态保护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沱湖拆网还湖工作,但是由于多方因素制约,沱湖水质尚不能稳定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市人大代表彭艳在经过分析后认为,其一是河流沿线村镇生活污水未截污纳管,有直排河流情况;其次汛期暴雨导致农林废弃物等污染源遇雨水流入沱湖水体产生二次污染。还有就是沱湖属于过水型湖泊,受上游来水影响严重,污染物长期蓄积,导致水质恶化加剧;长期围网养殖和螃蟹养殖导致湖底生态受到破坏,水草单一,湖心区域大量菹草疯长,春季容易导致PH值超标,菹草集中死亡、腐烂致水体COD、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因子超标。拆网还湖生态养殖后,由于养殖密度小,净化水质的鱼类更少,同时围堰养殖污水不同程度直排、堤坝外侧少量畜禽养殖、稻虾、稻蟹连作养殖、迎水面大量农田种植等面源污染叠加导致水质进一步恶化等。

针对这些情况,对于沱湖的治理,五河县开展了多项工作。实行联防联控,一方面与泗县、固镇县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另一方面开展联合排查工作,对南沱河、北沱河和沱湖水质、河流周边污染源等进行排查,同时在草沟闸、铁李渡口、濠城闸、泗河大桥、关咀大桥等点位设置联合监测断面,每月开展联合检测,共同做好水质达标联防联控工作。在污染源整治方面。五河县对畜禽养殖、围网养殖和非法种植等污染现象进行了排查清理取缔;对非法船只进行登记、拆除;对破坏湿地打围堰养殖行为坚决严厉打击。在生态治理方面,五河县委托安徽省城建院编制完成了《沱湖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启动入沱湖最大的沟河—马拉沟前端水域水体进行生态修复。

在此基础上,彭艳建议,以《沱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可研报告》为依据,实施沱湖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将沱湖沿岸建成生态屏障完整、生态类型丰富、景观特征多样、污染有效削减的湖滨生态区,使沱湖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投资建设沱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展示馆,即:沱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科普展览馆;沱湖智慧环境监控管理中心和湿地科研中心;湿地植物园、生态渔业园、自然体验园;水循环实验站、气象观测站、候鸟环志站、野生动物救助站。再以“一馆二中心三园四站”为依托,把沱湖打造成为一流的湿地科普、研究和展示中心,提升湿地公园的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和展示功能;实施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包括入湖涵闸前置库工程、村镇污水改造工程、湖湾滩涂湿地建设工程、湖滨生态拦截带建设等工程。

沱湖是安徽省的沱湖,流域涉及淮北市宿州市蚌埠市,治理必须是全省联治、共治,应建议省政府明确一个部门牵头治理,省财政每年预算投资《沱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可研报告》项目,使项目得到逐步实施。请专家探索采取生态资源使用权出让模式,把沱湖堤坝以内的水陆区域使用权出让,吸引社会资金改善生态环境,水质达到或者优于考核标准,岸线环境进一步改善,实现政府、社会、企业共赢。

新闻推荐

五河县全胜矿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五河县方庵金矿采选工程环境影响征求意见公示信息

五河县全胜矿业有限公司已委托中钢集团马鞍山矿院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安徽省五河县方庵金矿采选工程环境影响报...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确保社保基金安全2021-01-13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人大代表彭艳: 营造沱湖秀美湖滨生态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