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做感兴趣的事,累并痛快着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2-09 08:25   https://www.yybnet.net/

“瞧,我家的莲藕胖乎乎的,个头大!”杨晓凤说。冲洗从水里捞上来的莲藕。合作社产出的稻米口感好,还拿过奖。大伙一起忙着收藕,这可是个体力活。“这片水塘都是我承包的,希望年年都丰收。”杨晓凤说。工人们在加工藕片。剩下的螃蟹,杨晓凤想留着孩子们吃。咸货腊味挂上绳。快过年了,在五河县小圩镇赵圩村,五河县蟹谷香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杨晓凤忙着将屋里屋外打扫一番,又张罗工人一起将办公区域打扫干净。院子里,腌好的咸货腊味被挂上绳晾晒,还有一部分收了起来,方便工人带回家。

2月5日,走进五河县蟹谷香种养殖合作社,一个个白色大桶里盛满了正在腌渍的藕条、藕片,还有一小部分螃蟹在水箱里游动。“藕条、藕片都是食品加工企业订的货。”杨晓凤说,今年收成挺好的,还剩一点螃蟹就留着等孩子们过年回来吃。

杨晓凤与水产养殖结缘是在2006年。“那时,我在烟草公司上班,爱人经营水产养殖,养鱼养螃蟹。爱人常说搞养殖赚钱不多,于是我就留心起来了。”杨晓凤发现,丈夫经营方式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偶然的一天,朋友要去江苏拉鱼,杨晓凤便一道前往,顺便参观学习,取取经。

不看不知道,一看心里有了数。在杨晓凤看来,外地的水产养殖方式更为科学,投料机投饲料,大密度喂鱼,省力又省时。参观学习后,杨晓凤热血沸腾,凭借这些技术,她决定放弃“铁饭碗”,跟丈夫一起创业。

说做就做,杨晓凤买了车,开始一心搞水产养殖。从养殖青虾开始,渐渐有了经验并扩大规模,她租下了新的水塘,开始养殖螃蟹。“起初,爱人不同意我放弃工作随他一起创业。在我和孩子们的极力劝说下,他才同意我辞职。”杨晓凤自豪地说,也许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她十分热爱水产养殖,并做出了一番小成就。

“做感兴趣的事,累并痛快着!”杨晓凤承包了千亩地,集水稻、小麦、玉米、螃蟹、龙虾、莲藕于一体,将种养殖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杨晓凤成立了五河县蟹谷香种养殖合作社。每年的秋季是莲藕和螃蟹的收获季节,也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这时附近的村民和脱贫户都会过来帮忙,合作社吸纳的脱贫户最多时达到十几人,按天结算工资。

合作社收下来的螃蟹,一到市场便被抢购一空,莲藕除去拉到市场上卖的,剩下的腌渍后卖给食品加工企业,年收入可达上千万元。合作社的绿色水稻曾获得2018年安徽省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口感奖银奖,螃蟹则荣获2020年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金奖。

经过杨晓凤全家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走上了规模,孩子们也有了稳定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自己富了,也要想着乡里乡亲。我这里还是村里的消费扶贫专区,脱贫户把他们的农产品送来,我帮他们在线上线下销售,自己不赚一分钱。”杨晓凤还热心公益事业,不定期捐助孤寡老人。去年疫情期间,杨晓凤个人向镇政府捐钱资助,送去生活物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杨晓凤响应政府号召,在电商平台开设销售网点,带动县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乡亲们的致富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看着农民受损失,我能不急吗?”

王志刚【人物档案】王志刚,五河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办负责人,高级农艺师。毕业于芜湖农业学校。1986年开始,在五河...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感兴趣的事,累并痛快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