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封 面 评 论学生被逼“花大钱买垃圾”?“数字课堂”不该“夹带私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21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封 面 评 论 □蒋璟璟

近日,安徽蚌埠市有家长反映,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求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五河县政府依据《义务教育法》等法规,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决定给予校长李良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责令校董事会限期解聘李良的校长职务。(澎湃新闻)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雷同的剧情,在不同地方密集上演,其背后显然是存在必然性联系的。一方面,是教育教学“方法论”升级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则是设备厂商“开拓市场”的无孔不入。两者一拍即合,一场赤裸裸的利益合谋就此上演。很多时候,校方滥用自身自主管理权,胁迫学生和家长就范掏钱,这近乎于是堂而皇之巧取豪夺了。

要求学生必须购买平板,并且还指定了厂家、品牌,甚至颇为贴心地“代为集中采购”。诸般操作,用心良苦,用意不言自明。近年来,乘着“数字教育”的东风,各路设备厂商、软件公司,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在下沉市场跑马圈地。其对校园之深度渗透,对学校管理层之定点“公关”,堪称无往而不利。搞定一个校长,就相当于新增了一校学生之销量。这其中,利益有多大,水就有多深。

就如同以往同类事件中所暴露出的一样,育英中学所要求购买的“5800元平板电脑”,果然又是物糙价贵。一 言以概之,其就是不入流的“小厂杂牌”,配置低、功能少、使用体验极差。须知,同样的价格,去市面上基本可以买到最主流的大牌平板了。现实很诡异,我们很无奈。大量毫无市场竞争力的“烂平板”大走歪门邪道,却成为不少学校的“课堂指定平板电脑”。家长们被逼着“花大钱买垃圾”,憋屈至极,焉能不出离愤怒?

乱象重重,由来已久。教育主管部门实则早就发文整治,明确“不得用手机、平板电脑布置作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当然了,这只是技术层面的防范举措,相比于此,厘清“数字教育”“智慧课堂”到底是什么?究竟该怎么展开?或许更为重要。以新场景下标准化的“教学实施规范”,来堵住基层学校夹带私货“什么都往里装”的逐利冲动,这才是终极的治本之策。

新闻推荐

五河小圩镇部分村庄: 杂物乱堆、沟渠池塘垃圾漂浮……

杜圩自然庄:建筑废墟和危房触目惊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的需要,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 面 评 论学生被逼“花大钱买垃圾”?“数字课堂”不该“夹带私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