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今年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 7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36.33亿元。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宝鸡深度挖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具有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3 17:07   https://www.yybnet.net/

博物馆里来了好多人 这是文化振兴的信号

“历史文化厚重”,这是个被越来越多城市使用的宣传语,以期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但真正的历史文化,是处于历史长河中仍旧璀璨耀眼的精彩瞬间,是处于历史长河中仍有拍案叫绝的传奇故事,是处于历史长河中仍可流传后世的经典篇章。

宝鸡深知这一点,所以在城市建设中,一直坚持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都市文化共同发展的观点。

梁涛对宝鸡的文化发展感受最深。

因为负责公司的对外接待,梁涛经常需要陪客户在宝鸡旅游,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在许多过去不太“热”的人文景点里,现在已能见到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我的很多客户都来自大城市,能让他们感兴趣的就是城市的历史文化。最开始的时候,我特别怕带他们去博物院、纪念馆这些地方,去了空荡荡的,总感觉我们不重视文化,比人家矮一截。”作为走遍了宝鸡所有人文景点的普通市民,梁涛对宝鸡近年的文化发展打满分。“近几年来确实不一样了。别说周末了,就算是周内去,很多地方都有游客。特别是青铜器博物院,经常办一些主题展览,比如以铜镜、兵器、玉器等为主题的展览,每次还能结合现代生活展开,既能丰富游客的知识,又展示了宝鸡的文化底蕴,而且寓知识于乐趣之中,特别好。”

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相同的,是宝鸡民俗博物馆。从刺绣到窗花,从婚丧嫁娶到皮影社火,全方位展示了宝鸡的民俗特色和发展历程,如今已经成了外地人来宝鸡必去的一个地方。

除了人文景点的建设之外,宝鸡近年来大力实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更体现在市民对文化知识态度的变化上。

吴浩林在北京读大学,受到宝鸡舍友的影响,在国庆长假期间专门来了一趟宝鸡。

“我的舍友是宝鸡人,能背诵《诗经·绵》,他说诗里说的是他的家乡。他还告诉我画地为牢、覆水难收、日中为市这些成语都出自宝鸡,开始我是不相信的。”来了宝鸡之后,吴浩林心服口服了,“在宝鸡接触了很多人,才发现这种文化自信是无处不在的,舍友并非个例。无论是景点还是无处不在的城市小品,展现的都是积极的城市文化,很喜欢宝鸡这个城市。”

从吃喝到看人文景点这是旅游诉求的提升

文化振兴所带来的,不仅限于宝鸡市民文化自信心的增长,也体现在旺盛的旅游需求背后,不断提升的旅游诉求。

所谓的旅游诉求,在几年前

可能包含以下要素:吃好、睡好、玩好、别被奸商坑。而如今宝鸡市民的旅游诉求已经有所改变。作为六岁孩子母亲的张朵朵的观

点,能代表不少人。“我不止一次想过,为什么要带孩子出去旅游。他现在年纪不大,去过的地方很快就忘记了。我到底应该让他记住北

京的天安门、宁夏的骆驼、南京的夫子庙、厦门的鼓浪屿?还是应该让他记住这些地方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应

该是后者。我们应该把简单的“看、吃、逛”从旅游中剥离出来,更多地感受各地不同的文化现象。”想明白这一点后,张朵朵联系了有同样想法的几个

家长,开始带着孩子进行“全国博物馆游”。“我们去很多城市旅游,把大多数时间用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去了解当地的

手工艺品制作。”

其实在张朵朵看来,各地的博物馆不应该被称之为旅游景点,而应该属于终生学习的场所。“宝鸡孩子是幸运的,他们可以随时去青铜器博物院看精美绝伦的青铜器,了解商周时期人们的手工艺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可以去民俗馆了解宝鸡的文化习俗,知道乡规民约的来历,可以去凤县革命纪念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如何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激发爱国情感。”

范平以前旅游只在乎吃,如今同张朵朵一样,喜欢参观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博物馆里收集了人类的记忆,珍藏了民族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剥蚀,所以每次进博物馆,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崇敬感。以前不懂,旅游就是跟风瞎逛。”

在范平看来,宝鸡市民旅游诉求之所以提升,离不开宝鸡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见过了好的,才知道啥是次的。就相当于吃过了满汉全席,才知道做饭手艺的上限在哪里。宝鸡是文化城市,道德模范哪个不让人感动?见义勇为者哪个不让人佩服?几千年厚重的文化积淀哪个不让人钦佩?所以出门旅游的时候,才会挑。”范平认为,市民旅游诉求的提升是好事,不仅提升了外地城市文化的发展,反过来也刺激着宝鸡成为更有文化涵养的城市。

从跟风到挑选旅游地这是旅游价值的改变

张朵朵的做法让很多家长效仿。但其实已经有人开始思考:博物馆到底该怎么看,哪种博物馆更适合自己,去的时候该带些什么等,也有市民开始思考旅游价值的问题。

仍旧用博物馆来举例。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非营利性的永久性机构,并向大众开放。它为教育、研究、欣赏之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环境的物证。”这是国际上对博物馆的定义。在博物馆的众多职能中,教育职能摆在突出位置。

得益于宝鸡近年来文化建设的迅猛发展,以及因文化振兴所带来的旅游热,裴丽得以比较本地和外地博物馆的关系。“首先有一点必须肯定,就是随着宝鸡文化建设的不断进步,更多的市民开始认同文化行为要在旅游中占重要比重的观点。这体现在如今旅游纯粹以吃喝玩游购娱为主的人逐渐变少,而在人文景点愿意请导游的人增多。在我看来,本地人、游客、本地文化是个相互影响的关系。只有本地文化建设发展迅速,本地人才会对文化有更多的关注度,而本地人对文化的关注,或者对博物馆等地方的热衷,也会促成外地人对这个城市文化的积极看法。缺少博物馆这类有鲜明城市特色的城市,文化建设肯定落后,而文化建设不发达的城市,市民的文化自信就难以培养,最终这个城市就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

裴丽认为,这其实就是旅游价值发生改变的结果。“在以前,旅游对于人们更多的意义在于去过,而不是如今人们更在意旅行让自己感受了什么。前者是一种匆匆而来,后者是一种仔细品味。”

查阅拉丁文辞典会发现,“旅行”的最初含义是指:有信仰的人为了前往圣地朝圣而进行的一种“苦行”。

更多的人喜欢这句话:旅行的意义,就是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更好的自己,便是旅游价值不断提升的自己。

新闻推荐

赢得脱贫攻坚主动权——凤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孙海涛刘涛凤县,一个因青山绿水和羌族文化而闻名的陕西“十强县”。五年来,这个人口10万出头的县,县域GDP翻了一番,游客量达到创纪录的423万人。然而,这里的人们目光不只盯在“人流如织”上,而是更...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 7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36.33亿元。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宝鸡深度挖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具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