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莫让“蛋奶工程”成“浪费工程”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5-21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每隔几天,刘女士就会翻翻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的书包,基本都会发现已经放坏了的鸡蛋,这就是“蛋奶工程”里的食品。刘女士的儿子就读于西安市碑林区一所小学,班里50个孩子,有5个蛋奶工程的名额。一个学期后,老师说因为有申请的孩子不爱吃浪费,就全班轮换发放,个孩子一组,这样大约两周能轮到一次。部分西安家长呼吁,蛋奶工程的早餐能否花样多一些。(5月20日《华商报》)

鸡蛋吃腻了、牛奶没味道、把鸡蛋当球踢、转身扔厕所里,真正被吃掉的蛋奶最多占总数的一半……面对如此尴尬局面,曾经令人充满美好期待和想象的“蛋奶工程”让人情何以堪?

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蛋奶工程”,最早于2007年秋季在凤县实施,目前在陕西十一个市(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推广,而且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资料显示,蛋奶工程实施以来,学生的平均身高增长近4厘米,平均体重增加2公斤,体质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学生经常出现的贫血发病率也有所降低。

问题是,这样一个促进学龄儿童身体健康成长的民心、爱心工程,何以造成目前的“学生不喜欢”“老师很头疼”“家长太可惜”的局面呢?配发简单和单调,天天吃煮鸡蛋,喝同一种牛奶,品种太单一无疑是直接的原因。

再深入追究,造成蛋奶配发单一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等来说,即便是高档食品,长期单调的同一种吃法也会让人生厌的道理不会不懂。但长期以来,当地却还是如此单一地供应学生蛋奶,让这一问题上的“懒政”印记凸显。一个层面,由于作为“蛋奶工程”的主管部门,如当地教育、财政等部门“懒政”,为了监督方便等,自“蛋奶工程”实施,就简单地以一种牛奶和鸡蛋、独家公司中标供货方式向各学校配货。根上都缺乏多样的蛋奶供应,到学校、学生手中当然也就是长期的一种牛奶和鸡蛋,吃腻、不喜欢,也就不难理解和想象。

同时,另一个层面,作为“蛋奶工程”实施的最基层单位,各相关学校也存在“懒政”行为,如由

于怕追责、担

责、找麻烦

等,对上级

配送的单一

“蛋奶”,没有站

在学生角度感同

身受,进而向上级部

门反映改变这样长期单

一配送;或自我积极主

动地在鸡蛋等的发放上

动脑筋,通过改变简单

的长期煮白鸡蛋

的方式,变为煮茶

叶蛋、煎

蛋等方

式配发

给学生,

避免学生由于长期单一食用白鸡蛋等而产生厌食状况。

就这些意义上讲,造成目前学生不喜欢、扔掉“蛋奶”、让“蛋奶工程处于尴尬境地”的,与其说是长期单一的蛋奶供应造成的,倒不如说是长期以来实施“蛋奶工程”的各级部门和人员的“懒政”造成的。

治病纠根,更需对症下药。要想彻底改变学生对“蛋奶工程”中蛋奶的不喜欢和拒绝,谨防“蛋奶工程”被毁坏,直接改换蛋奶品种供应固然重要,但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从破除“蛋奶工程”监督和实施的有关部门与人员的“懒政”思维入手。只有这样,“蛋奶工程”中的蛋奶单一供给局面,才能彻底改变。

□余明辉/文王铎/图

新闻推荐

2018第 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传喜讯:宝鸡参展工艺品获银奖

本报讯日前,从2018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传来喜讯:宝鸡参展的山核桃工艺品、刺绣工艺品和书画作品分别获工艺美术类...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蛋奶工程”成“浪费工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