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西安市航天中学 ——学子理想腾飞的动力基地

来源:阳光报 2018-07-20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航天中学是一所陕西省示范高中,位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学校前身是位于陕西凤县的原航天工业部067基地子弟中学,1992年学校随航天六院搬迁到航天城,更名为西安航天中学。1997年,晋升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07年,学校移交至雁塔区政府,更名为西安市航天中学,成为区直属公办完全中学。

学校现有教学班36个,初高中各18个班,在校学生近两千人。学校有教职工164名,其中陕西省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2名,陕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陕西省教学能手8名,西安市学科带头人7名,西安市教学能手22名。近三年来,教师中有100多人次在国家、省、市、区教育教学比赛及评比中获奖,都已成为雁塔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

学校以“尊重生命,健全人格”为办学理念,以“精骛八极,视通万里”为校训,提出“德艺垂范,启慧怀远”的教风,“德能并举,知行合一”的学风,“志趣领航,学贵致精”的校风,积淀形成了一整套极具特色的办学思想体系。学校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对有限的空间进行改造提升,一草一木一石都是富有航天特色的教育诗篇。

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个性化发展,多年来坚持习惯养成教育,打造了励志晨誓、文明礼仪、诚信试场、主题班会等一系列特色德育品牌活动。学校形成了“自主开放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遵循“先学后教,因学定教,为学而教,不教而教”的原则,前置自主学习,翻转课堂流程,形成了五环节三课型的教学模式,做到以“学”为中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学校积极构建具有航天特色的课程体系,设立了近四十门贴近学生生活、具有航中特色的校本课程,打造了航天科技展室、航模教室、太空模拟仓、天文台、3D打印创客实验室等特色部室,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校航模队在全国航空模型比赛中屡获佳绩,宇花文学社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团一等奖和西安市优秀文学社。航天精神逐渐成为航天中学全体师生的精神底色,以此指引航中人在参与未来的挑战中赢得人生的出彩。

学校教风好、学风正、管理严、质量高,真正形成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2018年我校294人参加高考,最高分651分,600分以上8人;一本上线183人,一本上线率达62.24%;二本以上276人,上线率93.53%。学校先后有多人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大、北航、南航等重点高校录取,学校也被许多重点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学校。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实验示范单位、全国首批足球、篮球特色学校、优秀学校文化研究基地、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消防示范学校、西安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校本教研示范校、西安市体育艺术“2+1”实验学校、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三十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称号。学校连续八年在雁塔区教育局直属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中获中学组一等奖。

新一届高一年级,在教学和管理方面将突出以下几个特色:

1、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教学管理模式。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挖掘其内在的潜能,激发其主动探究的欲望,给每个学生提供均等而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2、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实行学生成长及生涯规划导师制。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

3、邀请大学教授、省内外名师对学生定期进行专项培训,开阔学生视野,发展学生特长,强化实验能力,为学生参加省内外科技创新大赛和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创造条件。

4、选派部分学生到国外名校交流学习,增长见识,开拓视野,锻炼能力。

5、对于部分特优生,学校提供食宿。

招生计划

我校面向城六区招生,2018年高中部计划招生250人,其中统招生119人,定向生118人,特长生13人。

地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凤栖东路

网址:http://www.caschtzx.com.cn

 电话:8561511785206473

乘车路线:239、500、242、906、917、217、525,地铁二号线凤栖塬站到达。

学校代码:010415

新闻推荐

凤县 “党支部+微帮助”为贫困户解忧

本报讯(何鹏报道)“感谢这些娃娃,帮我建了菜园子,第一茬小青菜都已吃上了!”近日,凤县凤州镇马鞍山村81岁贫困户赵天保很高兴,因...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航天中学 ——学子理想腾飞的动力基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