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凤县邓家台村 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0-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涛 报道)“何大爷,这个月你在村里的花椒园参加了85小时的义务劳动,获得了85积分。”10月11日,凤县凤州镇邓家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阳和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核对每个人上个月获得的劳动积分。

今年初,邓家台村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全村336户1153名村民加入了联合社成为股东。可是在集体经济联合社中,部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自我脱贫的主动性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找准问题症结后,该村重点在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起了功夫,探索实施“村民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的管理办法,以量化考评提升村民的“精气神”。

邓家台村的积分管理机制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琴告诉笔者,他们在管理模式上采取“人手一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办法,对村民每次参加集体劳动和公益活动的次数、时长进行打分,积分结果由村民、经济联合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每个月进行汇总,集体经济收益按照村民积分结果比例进行分红,从而让村民真正从思想上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

这项制度实行后,邓家台村的村民对发展集体经济信心十足,齐心协力建成了百亩花椒园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厂,村党支部也积极行动,与雍和农业签订了150亩牡丹种植协议。村里的贫困户任小林主动向村两委递交了自愿放弃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书,他说:“自从2013年我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一直享受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现在有了村上的积分管理机制,我只要积极参加劳动,定期就有分红,再也不会愁吃愁穿了,低保政策还是留给有需要的人吧。”

新闻推荐

宝鸡十一黄金周 接待游客843万人次 综合收入46.36亿元

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旅发委了解到,10月1日到7日宝鸡市共接待游客843.1万人次,同比增长33.42%;旅游综合收入46.36亿元,同比增长...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筹笔驿情结难解2018-09-20 01:16
评论:(凤县邓家台村 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