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宝鸡6个小城镇为何同登先进榜? ■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7-08 15:30   https://www.yybnet.net/

?凤县平木镇

?太白县黄柏塬镇

?岐山县凤鸣街区

?眉县汤峪镇

?扶风县法门镇

?凤翔县柳林镇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对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予以表彰奖励。眉县汤峪镇、凤翔县柳林镇、扶风县法门镇、岐山县凤鸣街区、太白县黄柏塬镇和凤县平木镇6个镇街榜上有名,分别获得奖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6个镇街同时登上省政府小城镇建设先进镇榜单,这在全省也是不多见的。回望过去,2015年,该榜单公布时,宝鸡仅有1个镇登榜,2016年有2个镇登榜,2017年有3个镇登榜。是什么原因让宝鸡登榜数量“芝麻开花节节高”?重奖背后,又给宝鸡镇街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究。

六镇登榜凭的是发展建设“加速度”

汤峪镇、柳林镇、法门镇、凤鸣街区、黄柏塬镇和平木镇,这6个镇街,其中既有平原镇,又有山区镇;既有旅游明星镇,又有产业明星镇,然而,这6个镇街能够在2018年登上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榜单,其共性正是近年来快人一步的发展建设“加速度”。

岐山县凤鸣镇凤鸣街区在旅游产业上大放异彩。近年来,该街区累计投资13.9亿元建设文化旅游项目,街区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镇旅游人数逐年增多,旅游收入持续增加。去年,全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7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文化街区旅游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扶风县法门镇同样在“小城镇”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该镇在2017年8月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城镇后,近两年累计实施项目19个,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同时,该镇还依托法门文化景区,新发展餐饮、住宿、旅游纪念品加工销售、商贸流通等企业,全镇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

凤翔县柳林镇则是依托一个“酒”字做起了大文章。该镇狠抓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启动了总投资300亿元的中国西凤酒城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基酒酿造、加工配套、物流配送、商贸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去年,产业区入驻企业达到12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户,白酒销售额突破50亿元,综合产值达到72亿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约1.2万个。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6个镇街之所以能够荣登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榜单,有三个重要因素:其一,项目建设含金量高;其二,发展靶向明确;其三,地域可持续发展性良好。这三点不但是这些镇街发展的动能所在,对全市其他镇街发展也有指导意义。

登榜背后稳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6个镇街荣登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榜单后,按照相关政策,均获得了相应的表彰奖励。其中,汤峪镇、柳林镇、法门镇和凤鸣街区获得100万元奖金;黄柏塬镇、平木镇在获得600万元奖金的同时,还获得了6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登榜奖励,无疑为6个镇街插上了腾飞的双翼,而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也在这种快速发展中节节攀升。

创业就业的氛围越来越浓。眉县汤峪镇先后实施一河两岸商业街、太白山生态酒店、滑雪场等三产服务项目30多个。镇区建成区面积由“十一五”末的0.5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7平方公里,累计吸纳人口1.9万人。这么多的人口,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当地依托景区扩大就业面的同时,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带动周边380余户群众发展农家乐、渔家乐,每年有针对性地培训技能型劳动力3000人以上。

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太白县黄柏塬镇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乡、产城融合”的思路,全力打造黄柏塬自然山水游、魅力乡村游、特色民宿游、红色文化游,不但在2018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余万人次,更使得全镇群众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民生项目推进越来越快。凤县平木镇的民生项目“清单”十分丰富:投资1500万元,新建2栋6层共计60套移民搬迁安置房;投资1000万元,在全镇硬化水泥道路21公里;投资300万元,完成了8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建成了文化大舞台,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引进北京盛世兴文国际贸易公司林麝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8500万元,新建林麝圈舍480间……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民生“蛋糕”越来越大、越来越甜。

采访中,很多镇街干部的共识是,镇街项目推进得好不好、快不快,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民生项目,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未来发展乡村振兴提速的“爆发点”

宝鸡大多数的土地、资源和人口在乡村,乡村要振兴,突破口就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宝鸡的小城镇建设正是以人为核心的建设。在小城镇的发展过程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吸纳二、三产业,用磁石般的引力吸引农民向小城镇聚集,正在成为乡村振兴提速的“爆发点”。

近年来,宝鸡登上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榜单的小城镇越来越多,发展步伐也越来越快。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鸡市很多镇街都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建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产业聚集区、生态循环经济区、城镇化拓展新区和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促进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这些发展迅速的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也在不断加强。记者了解到,以宝鸡市的省级重点示范镇来说,镇区面积已经累计扩大10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也达到了17平方米,一大批学校、医院、文体中心(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投用,吸引了大批人口安家落户。以常住人口为例,宝鸡市省级重点示范镇镇域常住人口平均值达到4.98万人,远高于全省镇域常住人口1.2万人的平均值。

小城镇作为乡村振兴提速的“爆发点”,正在快速发展中汇聚起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让小城镇在项目建设、宜居宜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形成“洼地”效应。记者了解到,未来宝鸡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支持力度,让宝鸡的小城镇建设步伐更快。

新闻推荐

爱心图书传阅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来自宝鸡高新一小的李江华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本报记者赵波文/图6月20日上午,由宝鸡市委文明办、团市...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基层绽放文艺花2019-07-03 09:12
猜你喜欢:
诗文酣畅赞凤州2019-07-03 09:12
评论:(宝鸡6个小城镇为何同登先进榜? ■)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