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三十六计之抛砖引玉朱温在凤翔城下的谎言◎巨侃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1 21:25   https://www.yybnet.net/

朱温,又名朱全忠,历史上一位名声不太好但很有能力的军阀,他是唐末黄巢农民起义的叛变者,大唐 289年国运的终结者,黑暗的五代十国时期后梁王朝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一位效法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野心家。

他比曹操要狠,因为他把皇帝给“咔嚓”了。

他是个天生的“表演家”,在与秦王李茂贞抢夺皇帝的军事斗争中,他流尽了最后一滴“鳄鱼”的眼泪,在凤翔城下导演了一出“兵不厌诈”的好戏,欺骗了皇帝,也成功地哄骗了同样精明的李茂贞,最终在这场皇帝争夺战中全胜而归。中国历史,从此走上了一个被传统史学家称为“暗黑”的时代。

“我一定要把皇帝从李茂贞口里给撬出来!”朱温咬牙说。

唐昭宗李晔如今在李茂贞手里。李茂贞本名宋文通,黄巢起义那阵子,因为勤王有功,被唐僖宗给赐了姓名,趁乱世扩张,成为地跨陕西西部、南部和甘肃东部的强大藩镇。公元 901年,在中原已经很有势力的朱温为在政治地位上压倒李茂贞,搞了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策划,出兵“邀请”唐昭宗去洛阳住,不想被李茂贞抢了个先,皇帝被“护驾”劫持到李茂贞的老巢凤翔。

朱温紧追而至。 902年 5月攻破横渠、石鼻寨; 7月 10日屯兵虢县(今虢镇),大败李茂贞军队; 7月 20日,遣将破陇州、散关、凤州,切断了凤翔与陇东和汉中的联系。

眼见凤翔周边都摆平了,朱温瞭望被围得像铁桶一样的凤翔城,笑了。

“打吧。”朱温手下说。

“都斯文一点,皇帝在里面。”朱温说。

众目之下,只见朱温脱下铠甲,换上了一身朝服,来至城下。先搞了个三拜九叩的大礼,起身仰望城楼,已是老泪纵横。

“陛下呀,您受苦了!”朱温号叫一句,开始哭诉。他先是自责自己无能,不能使天子免于颠沛流离之祸;又说当今朝廷奸宦擅权,钳制天子,自己之所以恳请天子到洛阳住,是想襄扶王权,重立天子之威,没想到被朝中奸邪朋党借机利用,借躲避他朱温之名,行挟持天子之实,导致皇都空落,关中一带兵戈相向,生灵涂炭,这实在是他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解铃还须系铃人\’,事情既然因我而起,也该因我而终。洛阳不去了,我现在只想把天子迎回长安宫中,从此让陛下过上太平踏实的日子,让我内心的愧疚稍减,此乃我之心愿,天日昭昭,对天可表。至于岐王你啊,我真的不愿与你再争胜负了。”朱温“诚恳”地说。

城楼上观敌的李茂贞,边看朱温在下面“表演”边冷笑,心说:大家都是干这行的,你就别“装”了!

等朱温絮絮叨叨讲完,李茂贞命令手下道:“放箭吧。”

朱温看箭射下来,撒腿就跑了。

……

城被围后,李茂贞几次出击都没占到便宜,外围的援军也被朱温打退,遂决定固守城池。

防守是李茂贞的强项,加之凤翔城池又高又厚,朱温大军攻了好几次都攻不下来。于是,两军形成攻守对峙的僵局。

这时已到了深秋时节,凤翔久雨不停,攻城变得愈发困难,而朱温的许多兵卒也染了疾病。

“如此耗下去对我军不利,我看不行就退兵吧?来年再战。”朱温召集众将商议。

部下高季昌、刘知俊劝阻说:“夺取天下,在此一举,李茂贞已是瓮中之鳖,现在离去就太可惜了!”“我也知道,但总不能这样耗下去吧。你们有啥良策?”朱温问。

高季昌说:“现今李茂贞坚壁不出,我有一计,能诱使他出城,到时破他不难。只需如此这般……”

这日清晨,一名叫马景的骑兵跑到凤翔城下声言要投降,李茂贞把他接进城内,亲自审问他。“你是汴军的啥兵?”“巡逻兵。”“因何而降?”“营中近期瘟疫流行,东平王支撑不下去,已经悄悄把主力都撤走了。现在营中留下的人马,只有一万左右,大部分都病得走不动路,只有自生自灭。我不甘心与他们同死,所以借巡逻的机会来投降大王。”马景说。“朱温人呢?”“前天就跑了。”

李茂贞仔细盯着马景的脸,没看到丝毫的心虚,只看到一脸的诚恳,问道:“你愿意给我军带路,出击朱温大营吗?”“没问题!”马景欣然同意。

怪不得这两天敌营一片死寂!李茂贞心想,朱温那边出了瘟疫这情况他是知道的,只是搞不清确切数字;有情报说,山西那边朱温的人攻打李克用不利,也是因为连下大雨得了瘟疫;结合这两天的观察,敌营上插的旗帜也少了不少,看来是真撤了。“好,全军迅速出击!”李茂贞发布命令。

话说李茂贞带队冲进汴军营中,发现营中空无一人,才知上当,急令全军撤退。朱温这时亲自敲起战鼓,四下里伏兵尽出,杀声震天,两军就在城外展开大战。凤翔兵力不支,向城内退却时,朱温早派骑兵阻挡在城门外,凤翔兵进退失据,自相践踏,几乎被杀伤殆尽,李茂贞带残兵好不容易逃进城内。经此一战,从此元气大伤,遂准备求和。

史载,这年冬天,凤翔城中食尽,天又降大雪,老百姓冻死饿死者不可胜数,人肉价卖到每斤百钱,就连天子唐昭宗李晔也搞了一个小磨,每天亲自动手磨豆麦面,给老婆孩子熬粥吃。“求和吧,爱卿!要不朕连粥都没得喝啦。”李晔对前来和他商议的李茂贞说,其实他还有半句话咽肚里没说出来:“落谁手里都是落!”

903年正月,李茂贞以送出唐昭宗和杀死全部宦官为交换条件,向朱温致书求降。903年春季,朱温携皇帝回长安,第二年强迫昭宗迁都洛阳,八月弑杀昭宗立13岁的昭宣帝,直至三年后灭亡唐朝。

说来讽刺,朱全忠这个名字还是唐朝皇帝给他赐的,实际上应该叫他“全不忠”才对。朱全忠称帝后,立即改名为“朱晃”。

李茂贞在后梁政权建立后,割据岐国,一直使用唐纪年,于924年归附消灭后梁的后唐政权。

朱温派人诈降,引蛇出洞,以牺牲一人的微小代价取得军事战争的重大胜利,运用的是“抛砖引玉”的兵法策略。《三十六计·攻战计·抛砖引玉》云:类以诱之,击蒙也。意思是说:出示某种类似的东西去诱惑敌人,进而打击这种受我诱惑的愚蒙之人了。《三十六计·按语》指出:战争中,迷惑敌人的方法多种多样,最妙的方法不是用似是而非的方法,而是应用极相类似的方法以假乱真。比如,用旌旗招展、鼓声震天来引诱敌人,属“疑似”法,往往难以奏效;而用老弱残兵或者遗弃粮食柴草之法诱敌,属“类同”法,这样做,容易迷惑敌人,可以收到效果,因为类同之法更容易造成敌人的错觉,使其判断失误。

《按语》说要用类同的诱饵引诱敌人,然后予以痛击,这与《孙子兵法·势篇》的“以利动之,以卒待之”是同一个意思。一般而言,引诱比较聪明的敌人时,我们得花点成本下去,拿点真利益出来,有时甚至先要故意让敌人得逞几次;而引诱比较愚笨的敌人时,我们可以用伪装的假利益做诱饵诱惑他们,比如往袋子里装沙土伪装成粮食引诱敌人来劫掠。

抛砖引玉之计是一个获得战场主动权的计谋,在实施其他计谋时往往需要它的辅助,因此非常有用。比如调虎离山之计要把虎调离山,一种有效的办法就是运用抛砖引玉之计。那么当看到有利可图时,我方是顺手牵羊把它取了呢,还是为了防范敌人的抛砖引玉之计视若无睹抵制诱惑呢?其实征战于战场之上,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会中计,而在于怎么去取利:如果是盲目、轻率地去取,那么整体而言自然是中计的损失大于取得的利益;而如果是理智地去取利,那么整体而言自然是取得的利益大于中计的损失。当然笔者这是坐而论道,军事战争中没有绝对的盲目和绝对的理智,人除了贪利,还会贪面子、贪虚荣心、贪口舌之快,这些都是成功运用此计的秘诀所在,也是中此计的祸源所在。总之,“兵不厌诈”,窃以为此计还是比较难防的计。

新闻推荐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宝鸡三县跻身投资潜力百强榜

本报讯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宝鸡市凤翔、岐山和凤县荣登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其中凤翔排名第33位,在三县中排名最前。...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六计之抛砖引玉朱温在凤翔城下的谎言◎巨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