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陕西发现秦国国君和后妃专用浴室 或为中国现存最早此类遗址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08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郭青)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参与,从2013年重启的秦栎阳城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近日又有了新的进展——在一处建筑基址内,清理出了两座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

公元前383年,秦献公将都城从雍城(今宝鸡凤翔)迁到了栎阳(今西安阎良);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在此实施了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商鞅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为统一中国打下了基础。汉高祖刘邦也曾以栎阳为都城。

从2013年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继上世纪80年代初步勘探后,重启了秦栎阳城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工作。从去年至今,考古队在三号古城中陆续试掘确定了多座高等级的大型宫殿基址,并发掘确认三号古城的建筑,应为战国时期秦都栎阳城的核心宫殿所在。

此次发现的浴室在三号城内的四号、五号建筑基址内。按照建筑功能区的划分,这里属于后宫区域,专家据此分析它们应为秦王和后妃所专用,或为中国现存最早此类遗址。这两座浴室南北并列排布,均为套间,铺有地砖且四壁镶嵌着纹饰精美的墙砖,并共用一套排水排污设施。

考古队还在南侧的浴室旁发现了保存完整的排水管道和污水渗井。它们的发现表明,战国时期秦国工匠在皇宫修建之初就已经对排水设施做了精密的设计。

新闻推荐

宝鸡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阳光讯(赵广才记者张伟)10月31日上午,宝鸡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宝鸡市教育中心举行。活动周由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宝鸡市教育局承办。宝鸡市领导陈光明、富君、武军、宋建国出席指...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发现秦国国君和后妃专用浴室 或为中国现存最早此类遗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