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在西安创业奋斗 是件幸福的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郭欣

2018全球INS大会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排行榜”上,西安凭借着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位居第六。

9月14日,随着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毕业生陈昊哲的落户,今年落户西安的硕士突破两万名。

创业行、2.0版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百万校友回归、百万大学生留西安……

这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和系列活动的持续举行,正是大西安“西引力”强劲的最好体现,也是大西安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的最好佐证。

所以大家都说,现在的西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创业之城、活力之城,是海内外年轻人向往的创新创业热点城市。

政府花心思吸引年轻创业者和人才

近一年多来,西安呈现在世人眼中的,始终是奔跑加速、追赶超越的奋斗姿态,就像《南风窗》中所说,“西安,跑起来的狮子”。

雄狮要奔跑,人才是支撑。

2017年,西安实施了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黄维就是西安市“人才新政”引进的第一位A类人才。他在署名文章《培养人才爱国奉献的大格局》中说,西安是中国的科技教育重镇,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实力居全国第三,随着“行政效能革命”“人才新政”的实施,西安的高端人才集聚效应也逐渐显现。“作为大西安的新人,我希望将我几十年来所积累的科研成果、管理经验奉献给祖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并在更大的舞台上,激发起一代青年人的情怀,为国家科教事业贡献力量。”黄维说。

不仅如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还在多个场合向天下英才发出邀请,邀请大家来到西安创新创业、拼搏奋斗。其中,在5月22日开幕的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全球INS大会上,不仅有100位西安创业英雄、10位创业英雄代表受到表彰,王永康还向全球发出“西安创业英雄帖”,招揽天下英才走进西安、拥抱西安、圆梦西安,以此实现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创业之都的目标。

据西安市公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6日13时,全市市外共迁入624961人。其中博士以上1042人,硕士研究生20970人,本科生200036人,各类人才引进27092人。

环境好氛围浓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

把人才吸引到西安、聚集到西安,又要怎样把他们留在西安?为了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市委、市政府也是花了一番心思的。

比如出台人才新政升级版,西安市属单位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安家补助费每人由5年10万提高为5年15万,提升引才用才安居保障;实行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在15个副省级城市事业单位招考中实现新一轮突破……

中国西电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康鹏举就是被诸如此类的保姆式服务感动的。他曾在中国西安第二届留学回国人才招聘节上,分享过自己回国并来到西安的经历。

他告诉记者,自己先后在澳大利亚、美国和上海工作。这些地方的待遇、环境之优自不必多说,至于为什么来到西安,康鹏举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会把世界级创新中心作为工作地点的首选地,在我眼里,西安就是这样的地方。”

2017年,康鹏举在与中国西电集团的接触中,了解到西安正与北京、上海一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建设全面创新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基于此,他放弃了美国的工作机会,选择将自己职业生涯最宝贵的一段时间与西安的创新发展结合在一起。

“到西电集团工作后,西安给我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我第一时间入驻位于高新区的人才公寓,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西电集团也全力支持我的工作,陕西省和西安市也大力支持我们打造国际化创新研究院。虽然到西安还不到一年,我却深切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相信西安一定会成为我国的创新引领者。”康鹏举说,自己虽算不上初期创业者,但在对工作地的选择上非常严格,西安在细枝末节上对他的照顾,让他非常感动、非常幸福,并对西安的发展充满信心。

现在,很多创业者都说,在西安创业,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市委、市政府重视,城市年轻人聚集,创意多、活力足,创新创业氛围异常浓厚,永康书记还常常鼓励我们努力成为‘小马云\’‘小小马云\’,说我们是创业小英雄。”从马来西亚留学归来的创业者薛磊觉得这一切都特别暖心。

薛磊说,对于创业者来说,环境、氛围特别重要。现在的西安,每个区域都有创业街区、创客空间,经常会有创业大赛、创客节等活动。“创业者想要的氛围西安都有,真是我们创业者的最好时代”。

据悉,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3000余场次,做到了“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

构建全要素“双创”生态圈

激发创业热情

在西安创业,不仅能得到政策支持,还有很多空间载体满足创业者需求。

这不,9月29日晚,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全新拓展升级2.0版本——嘉会坊就正式落成亮相,以“HiMaker嗨!嘉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也精彩呈现。

全新的嘉会坊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核心,总面积已经拓展至2平方公里,向东西南北延伸,着力营造“‘5+2’天天有时尚,\‘白+黑’时时有创意”的双创氛围,打造文化时尚美丽街区、青年创新创业乐园,新西安生活体验区,中国智慧城市样板。将着重在原有的西安创业节、创业西安行、双创周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氛围,引入创投机构和专家,打造国内领先、对接全球资源的创业创投空间,为创新创业交流和成果发布提供更广泛的互动平台。同时,通过对街区外立面、办公空间和创新创业社群空间等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优化,打造更具国际感的创业集群,吸纳众多国内外新锐企业家与创业者加入。

其实,西安的创业咖啡街区可不止这一处,并且已经成为西安最具时代感的创新创业文化社群聚集区。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9月底,西安市已累计建成众创载体812个、总面积2320万平方米,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3.1万家,吸纳就业总人数36.3万人;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81个,在孵企业2000余家,创业实训基地105家,就业见习基地571家;共有24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聚集企业1922家,从业人员4.53万人。

越来越多的创业载体,将进一步激发大西安“双创”热情,构建“空间+创投+资源+服务+生活+休闲”的全要素“双创”生态圈,助力大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市活力十足吸引国外创客来发展

城市吸引力增强了,不仅吸引来了国内的小伙伴,也让外国创业者流连忘返。就像法国人美珊,她就是在西安成长起来的创业者。

美珊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自己是“西安媳妇”,也是名副其实的“新西安人”。“我2014年底和老公黄臻回到西安,做中法文化交流推广工作,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特别爱西安。”她还向记者展示了她设计的中国风的表情包,她还画双语漫画、翻译中国诗歌。去年国庆节期间,央视4套《外国人在中国》栏目推出的特别节目《我爱你,中国》中,播出的《丝路洋媳妇的泥塑情》,用近30分钟呈现了美珊与国家级非遗——凤翔泥塑结缘的故事。她说,自己的白皮肤里有一颗中国心。

在西安生活了近四年,美珊说:“越来越能感受到西安的发展活力。”她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多,西安举办了很多国际性活动,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还增加了很多创业大街、创客空间,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交通越来越方便、城市越来越美。“我彻底爱上了西安,也常常把这些讲给法国朋友听,希望他们也能来西安。现在,我还是西安第一位外籍‘招才大使\’,更要为大西安吸引外国人才多做努力。”

和美珊一样被西安吸引、选择留在西安创业的外国人,还有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Ali。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2012年起从事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研发。2015年来西安留学后,就把项目也带了过来,并结识了Adlin和Pavan一起推动项目研发。可是却不知怎样在西安注册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今年3月2日,在“创业西安行——碑林站”活动上,永康书记听说他们的想法后,邀请他们留在西安创业,并表示会为大家提供五星级服务。很快,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企业注册,并在碑林区找到了合适的办公场所。

一切都这样贴心,Ali特别开心。他表示,自己坚定的选择在西安创业,是因为在交大上学期间,身边有太多成功的创业典型。“近一年多来,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就连京东、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都在西安设立分部、大笔投资,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留在西安。”

韩国留学生郑丞益,也在西安实现了创业梦。他说,自己不仅看中了西安良好的创业环境,有着五星级服务,更因为西安人的热情。今年4月19日,郑丞益拿到了营业执照,有了自己的公司。

像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西安实现了创业梦,“孔雀西北飞”已成为大西安的新IP,展现了大西安新时代新气象,西安正成为海内外年轻人向往的创新创业热点城市。

正如王永康书记在第二届西商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所说的那样:西安鼓励创新、支持创业,为成功者点赞;我们包容个性、宽容失败,给受挫者加油!

我们敞开怀抱,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海纳百川的气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欢迎创业小伙伴们来到大西安!

新闻推荐

凤翔苹果品牌价值“三连升”价值13.54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李志红)9月27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单位主办、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智力支持的第...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硕”果庆丰年2018-09-26 02:30
猜你喜欢:
栖霞山秋红如画2018-09-25 12:31
评论:(在西安创业奋斗 是件幸福的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