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3月12日植树节虽然过去了,但现在依然是植树的黄金期,许多还想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问 过了植树节还想种树该咋办? ■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02 15:5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

本报记者黎楠摄

?今年3月,市级部门干部职工在金台区金河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卢志平摄

?每到周末,在市区南关路花市购买苗木的市民都很多。

?今年3月,团市委组织宝鸡市各界青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本报记者黎楠摄

?在网上种树获得了相当多宝鸡人的认可和参与

 三月过了还能种树吗?四月也是最佳植树期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近年来,宝鸡市每年有200余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年义务栽植的各类苗木达800余万株。宝鸡人均义务植树达5.1株,已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高株数3至5株,尽责率更是高达93.6%。

面对群众高涨的义务植树热情,今年3月以来,全市各县区及社会各界相继组织开展了11场次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数万名群众参与其中。然而,许多未能及时参加植树节活动的市民,现在想要种棵树,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本报接到许多市民来电,询问在市区哪里能买到树苗、能去哪儿种树、能否在小区种树?还有很多人想知道,目前已到4月,还能不能种树?

“宝鸡的最佳植树期有春秋两季,每年3月至4月下旬都是春季植树的黄金时节。根据气温差异,山区县的时间整体还要推后一点。”市林业局造林与产业发展科科长程有谋说:“4月植树也正当时。”

市区哪里能买到树苗?尽量参与有组织的植树活动

市民杨女士对记者说:“我想种株蜡梅,但是跑遍了花市,只看到盆景,没有见到树苗。”

市民张成说,看到植树节的报道,他萌生了一家人种一棵树的想法。提议虽然得到了妻儿的支持,但是到具体实施时才发现要面临一系列问题:去哪种?种什么树容易活?怎么施肥、养护?现在哪儿还能报名参加植树活动?

家住高新区的刘万明说:“我看咱们的植树活动地点都在北坡、蟠龙塬上。我不仅想种棵树,还希望这棵树能像一堂生动的生物课一样,让孩子能通过不断参与养护和观察,感受树的成长过程和四季变化,所以就想在楼下小区的绿化带里种,可是物业说绿地已经被充分利用了,也有规划,不能随便种。”

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区各花卉市场出售的多是盆景和室内苗木,适合室外生长的树苗确实很少,主要是因为室外苗木季节性太强,又很难长久存货,花市老板们顶多会说,“需要的话可以预订,下次进货给你捎”。如果市民不太懂,买了室内苗木种在野外的话,成活率很低。宝鸡植物园虽然有树苗出售,但都是比较大的苗木,一般是针对团购。不过现在正值春季,农村集市上都有树苗出售,市区目前在南关路花市有室外景观树苗、果树苗在售。一位来自汉中的花农屈先生说:“宝鸡生意很好做,每年春秋两季一到周末我们就会拉树苗来赶集,已经有20多年了。”

树苗的问题解决了,但植树却是个技术活。不懂林木栽植技术和植物生长规律,要想栽好树、栽活树还是有困难的。

“群众想要参与植树养护的心情我们特别能理解,可不同品种的树木栽植养护技术都不一样,这可不是组织一次植树活动就能解决的。所以,后期的养护我们全都由专业的工程队统一来做,这样成活率可以达到96%以上,有的义务植树林成活率甚至能达到100%。”市林业局造林与产业发展科副科长王亚锋告诉记者。

关于具体在哪儿种、宜栽植品种、栽植数量等问题,王亚锋说:“这些信息每年我们都会按照城市规划向社会公布,现在咱们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2%,基本趋于饱和,所以目前划分的义务植树区域大多在城市周边的荒山荒坡上。建议群众尽量参加有组织的植树活动,这样不仅安全有保障,植树的时候还能获得专业的技术指导,成活率也高。”

针对小区里能不能种树的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副科长张金环说:“政策上我们一直都倡导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和贫困企业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但是各小区的绿化也都是有规划的,不能因为个人种树影响了管网铺设和全局规划。考虑到全民参与的热情,可以倡议社区、物业公司让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绿化,这也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所以还是应该多沟通。”

想尽责没时间怎么办?“互联网+”不出门也能种树

目前,宝鸡市群众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3.6%,但记者走访发现,不在这个数字里的很多人也想参与种树,但苦于没时间,或不知道该怎么参与。很多人对于义务植树的认知,还停留在一定要自己去挖坑才能种树上。“我工作太忙,周末也被孩子的各种辅导班给填满,想种树很多年了,但一直抽不出时间。”市民刘云芳说。

记者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管理办法》中看到,参加义务植树并不是只有实体植树一种,还有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基础设施、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不同类型的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针对没时间参与实体种树、种植地域偏远、场地安全度差、不宜组织大规模志愿者植树的情况,我们现在大力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让大家通过捐资、捐苗的办法参与,然后由专业工程队代其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市绿委办副主任杨义科说。

杨义科所说的“互联网+义务植树”平台,正是全国绿化委员会于2017年启动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陕西省作为全国首批四个试点之一,于去年6月正式开通了“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同年,凤翔县作为宝鸡市首个试点县,在网站上策划的“留住绿色乡愁行动”项目,目前已获捐款7000余元。今年推出的“相约义务植树,共建森林城市”项目,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网上捐款以资代劳参与植树。

“这些绿化捐资都是专项账户、专项管理,由专业队伍植树代劳。”杨义科说:“不管是通过哪一种尽责方式,都可以折算成一定的植树株数,群众都可以获得由绿委办颁发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这样就算没有亲手挖坑种树,也能获得参与感和荣誉感,尽到了义务。”

近几年,一些网络植树活动将虚拟植树“落地”,这其中,支付宝中的低碳公益行动——“蚂蚁森林”可谓典范。记者了解到,目前蚂蚁森林已获得了相当多的宝鸡人的认可和参与,让很多市民通过低碳生活方式实现了种树的愿望。已通过“蚂蚁森林”种了10棵树的市民季女士说:“我用‘蚂蚁森林’两年多了,每当想到自己既可以环保生活,又能为祖国的绿化作贡献,内心就很满足。”

时代在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的热情和方式也在变。相信随着“互联网+”和网络植树的深入人心,以各种形式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会越来越多,不仅能“播下”一片片绿色,还能把绿“种进”人心。

新闻推荐

张智勇到蓬南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提振精神鼓干劲 凝聚攻坚力量

(全媒体记者王令)3月22日,县委书记张智勇到蓬南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形成合力、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月12日植树节虽然过去了,但现在依然是植树的黄金期,许多还想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问 过了植树节还想种树该咋办? ■)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