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河州牡丹赋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五月河州,姹紫嫣红。大夏河畔,春潮涌动。车流不息,人流接踵。牡丹争艳,如霞似虹。千枝竞秀,烁异彩而耀目;八方云集,赏奇花而宴朋。骚人墨客,赋诗举觞;丹青画家,描摹图形。翰墨词章,铺陈夸张;霓裳笙箫,歌舞赞颂。花以人传,地以花名。声名远扬,誉满秦陇。

牡丹者,百花之王也。紫斑者,河州之名品也。娇而不媚,艳而不妖。馥郁清香,花硕而色鲜;叶翠花繁,瓣紫而蕊黄。应时而开,如约不爽;倩姿弄影,仪态万方。沐暖阳以吐艳,迎清风而播芳。白以凝雪含冰,红染朝阳霞光。黄如金萼铜瓣,粉若美人脸庞。辖群英而呈异彩;侪兰蕙而偕丁香。会宓妃于兰渚,约素女于高岗。炫明时以花好月圆,兆惠政之龙吟凤翔。蝶舞蜂闹,云飞霞降;千娇百媚,竞艳开放。玉露缀于花瓣,娇艳欲滴;惠风拂于翠叶,疏影摇晃。遐思悠悠,静女皆有心惜花;爱意盈盈,士子多无端怜香。红衰翠减怀愁绪,春尽花谢亦惆怅。一丝情由相思起,五彩梦从此地香。笑靥三顾生痴醉,翠鸟一声醒黄粱。

考牡丹之风骨,溯长安之责殇。赞花王之侠义,鄙武皇之狂妄。何惧淫威,笑傲赴于烈火;不择沃瘠,繁盛安于洛阳。扎根陇原边陲,点亮河州山乡。聚黄河三峡之灵秀,得太子雪水之滋养。竞芳菲于滨河路旁,展风姿于十里长廊。连片种植,开发观赏;产品加工,身价倍长;争奇斗艳,创胜迹于华夏;万紫千红,歌盛世之无疆!

牡丹花会,自古有之。时值民殷国富,百业正荣。五月牡丹花开,设节迎客;应景文艺荟萃,美食盈街。五一假日,胜友如云;古城客满,高朋满座。彰我临夏新貌,展我乡土风情。洛阳牡丹甲天下,牡丹胜绝是河州。

牡丹真国色,壮观欲倾城。神韵不可绘,笔难赋其容。种牡丹、赏牡丹,风俗传承;绣牡丹、唱牡丹,雅俗与共。

美哉,花魁牡丹。盛哉,古韵河州。

新闻推荐

电影《凤翔1949》开机拍摄

本报讯(记者牛小宁)5月23日,纪念凤翔起义70周年暨电影《凤翔1949》启动仪式在凤翔县城墙遗址公园举行。抗战结束后,中共西北...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州牡丹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