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科技力量 宝鸡市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纪实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5-1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宝鸡市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在疫情中如约而至,宝鸡市科协面对特殊情况,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重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科普宣传活动。

◆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展现科协责任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宝鸡市科协及时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应急科普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安排工作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1月29日,宝鸡市科协克服印刷单位春节休假,疫情防控紧张,不能复工等困难,多方联系,加班加点连夜印制科普挂图6250套25000张,迅速发放到各县区科协及高新区,组织动员全市各科普志愿者迅速行动,进机关楼宇、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村组张贴悬挂,仅仅用了一天半时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全市74台科普e站触摸大屏开设12个疫情相关频道,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最新疫情咨询,止谣辟谣。利用公交车载电视、公交智能站牌大屏、小区楼宇电梯电视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全市6处电子科普画廊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视频8小时以上。及时对城区13处科普画廊内容进行更换,增加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宝鸡科普”微信公众号和宝鸡科技网开设“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开展疫情防控和防疫辟谣科普知识宣传。据统计,全市共制作发布H5疫情防控图文信息85篇,累计阅读量近187500人次,浏览次数324874次,转发次数40000多次。在宝鸡人民广播电台《科普知多少》专栏播放防疫信息4期,共计120分钟。全市10辆科普大篷车主动请战,用于防疫宣传专用车辆,利用横幅、大喇叭等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科普知识。

同时,各级科协积极开展捐赠防疫物资行动。据统计,共捐赠消毒液560多斤,喷洒设备67个,口罩720个,其它物资价值22万元。

◆各类人群活动丰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青少年活动丰富多彩。宝鸡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宝鸡市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的通知》,以“科学战‘疫’,未来有我”为主题,开展科幻小说、科幻画作品征集活动。市公安局、地震局、市场管理局、气象局、科协等单位制作的《托起明天的太阳——青少年交通安全讲座》《科幻小说创作方法讲座——盛飞鹤》等微课堂视频,经市教育局“宝鸡教育钉钉网云平台”下发到全市各中小学校的班级群,供全市中小学生线上观看学习。各县区纷纷开展线上科普讲座、气象科普知识答题等活动,将“科普中国”中的疫情防控视频加入到青少年的空中课堂必学课程,让学生认识疫情、科学防疫。

农民培训活动扎实有效。宝鸡市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抢抓春耕生产,不误节气农事。各县区科协和市农村科普大学纷纷开展线下农业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推广活动,全市开展线上实用技术培训42场次,线下现场培训100多场次,结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和脱贫攻坚,开展了中蜂养殖、花椒、苹果、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培训活动,助力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战略。宝鸡市农村科普大学针对今年疫情形势,提早筹划,精心安排,依据各县科协(科普大学分校)的实际需求先后在凤县,凤翔县、陇县、岐山县等开展中蜂养殖、蔬菜和食用菌种植、苹果种植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近20场次,培训农民近400多人次。

社区居民科普宣传春风化雨。市科协党员志愿者、科技志愿者以进社区报到为契机,携带科普挂图等科普资料,向居民进行健康宣传。岐山县在凤鸣西路社区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太白县在县城街道开展“4.15”法制集中宣传活动。麟游县南坊社区、官坪社区、东大街社区、西大街社区通过技能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排查通知等形式开展麟游县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凤翔县在东关社区、南大街社区开展“科技之春”进社区活动,现场推广注册“科普中国”APP。千阳县科协邀请宝鸡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在千阳县西新社区举办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科普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

◆学协会各展所长,积极发挥行业特色

宝鸡市科协所属各行业学(协)会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行动。

宝鸡市医学会联合市急救医学会、市妇幼保健学会、市中医学会依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网络推送“宝鸡医生谈防疫”。

宝鸡市妇幼保健学会委派2名精兵强将参与到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向战斗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第一线的妇幼健康医务工作者及广大会员发出慰问信。

宝鸡市防疫医学会积极行动,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市水土保持学会绘制全市新冠肺炎分布图,为全市生产物资调配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宝鸡市地理学会筹备出版《全球疫情灾害》科普图集。市营养学会编发疫情期间营养膳食指南,指导公众科学饮食,提升自身免疫力。

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积极行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建立微信群“疫情防控心理工作群”,为湖北民众以及宝鸡市民众开展各种公益性心理关爱、心理疏导服务活动,贡献绵薄之力。

宝鸡市卒中学会动员医护人员争相报名,要求到处置疫情一线作战。

宝鸡市妇幼保健学会、市口腔医学会科技志愿者分别在火车站、高速路口承担疫情防控检测执勤。

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防疫第一线24小时轮班检测疑似感染样本,并及时上报。

省保健学会学校卫生与健康专委会宝鸡工作站、宝鸡市护理学会儿科分会邀请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向公众开展了“疫情下的家庭消毒”科普讲座。

宝鸡市预防医学会积极承担全市各区县疑似感染病例的样本初步复核检验工作。

◆以助力复工复产为责任,履行科技工作者的义务

宝鸡市科协结合当前疫情现状和复工复产,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助推“两大战役”共同胜利。与江苏联著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将因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信息通过全国科普e站及自媒体渠道免费给有需要的农户、基层单位做销售宣传,协助扩大销路。

积极与对口帮扶的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进行走访,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深入企业赠送消毒液、疫情防控挂图和宣传资料,选派14名干部赴相关企业协助开展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并贯彻市上联企工作“三个一”(每天一个电话,每周去企业一次,给企业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指示,服务产业发展和经济复苏。

当“科技之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宝鸡市科协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全社会共同抗疫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钰 记者 赵晓东)

新闻推荐

红色电影《凤翔1949》今晚将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

由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陕西秦岭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陕西省委宣传部、宝鸡市委宣传部、凤翔县委...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中的科技力量 宝鸡市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