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今年宝鸡夏收,天公作美否?

每年的5月底到6月中旬,是我市夏收时节。龙口夺食,农民们最担心的就是天气。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冰雹、强降水、超高温、大降温轮番出现,反常天气不禁让人心里犯嘀咕……

预计气温偏高1℃ 夏收可能略有提前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每到夏收时节,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白居易的《观刈麦》。

我市属于优质小麦主产区,夏收关键期的日照是否充足、天气是否晴朗,对小麦最后成熟、收割至关重要。“我市的小麦收割主要集中在6月上中旬,从我市气候和气象资料来看,这一段时间我市气温偏高、降水量较少。”市气象台长期从事天气预报的专家李恩莉说,常年我市6月上中旬最高气温平均在30℃至32℃,也不排除超过35℃的高温天气。其中,在1966年6月19日,我市出现41.4℃的高温。2006年6月17日,我市出现41.7℃的极端高温。

今年的天气,的确有些反常。4月份,凤翔县、岐山县局部地区下起了黄豆大小的冰雹,这在往年多出现于麦收时节。而“五一”假期,我市最高气温连续三天都在35℃以上,其中5月1日35.8℃,5月2日和5月3日都是35.7℃,这样的持续高温天气,在气象史上也很少见。我市气象意义上的夏天多于5月29日开始,但是今年4月29日,我市已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达到了气象意义上夏天的标准,较常年提前一个月,较“立夏”节气还早6天。

今年夏收前的气温如此摇摆不定,这可让广大农民朋友担忧不已,加之提前进入夏天,今年的夏收会提前吗?

李恩莉分析说,预计今年6月上中旬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最高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高1℃左右,同时不排除个别时段会出现35℃以上高温,这个天气是有利于夏收的。

气温的高低对小麦的收割影响很大。市农业气象中心主任何可杰说,气温偏高,小麦成熟早收割就会提前,根据今年天气形势,预计夏收要较常年提前几天。

6月将有数次降水 全力做好抢收抢种

每年6月初的西府大地上,“算黄算割,算黄算割”……鸟儿一声紧接着一声鸣叫着,既是提醒农民快快抢收粮食,也是为粮食丰收欢呼雀跃。

一年的艰辛与希望就在“三夏”。高温天气利于夏收,但麦子能否颗粒归仓最重要的还要没有雨水打扰。雷阵雨不可怕,来得快去得也快,农民最怕的是连阴雨,连着下几天,眼看着快收到仓里的麦子就生芽了,这种现象在西府夏收中较为常见。

李恩莉说,我市历史上6月上旬平均降水为22.3毫米,中旬平均降水为24.3毫米,从降水量来看天气以晴天居多,且降水较少,20多毫米的雨量相当于一场阵雨,对夏收不会产生影响。然而,近几年我市6月上中旬的降水忽多忽少,很不稳定。其中,2017年6月上中旬的降水达138毫米,较常年偏多200%,2019年6月上中旬的降水为62.8毫米,较常年偏多35%,最少的是2011年6月,当月上旬我市降水仅为0.2毫米,中旬没有降水。

据预报,今年我市6月上旬将会出现两次降雨过程,分别是6月4日至5日、6月8日至9日,均为弱降水。6月中旬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时间不会很长,雨量也不是很大。进入6月下旬,我市的降水会增多,同时降雨量也会增大,到7月上旬,降水较为集中。因此,何可杰提醒,农民朋友要抢抓有利时机加紧收割,抢在6月下旬雨水增多前完成夏收。由于6月份既要夏收还要夏种,因此前期的降水多不得也少不得。何可杰说,今年6月上中旬的降水刚好,气温高、下雨时间不长,便于夏收。而收麦后,又有及时雨方便播种玉米等秋粮。

小麦稠旺须防倒伏 提前预防极端天气

从目前预报来看,今年我市夏收天气总体不错,但气象专家提醒要预防倒伏和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造成危害。

去年秋季,我市小麦播种时,雨水充足,地墒较好;到了冬季,气候偏暖,小麦分蘖较好。而今春以来,气候偏旱,致使3月至4月的透墒雨拖到了5月6日、7日。前期分蘖较好,中后期缺水,使得小麦稠旺但麦秆不够粗壮,如果在夏收时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就容易出现倒伏。“事实上,5月6日至7日的那场强降水,就使我市一些地方的麦子出现了倒伏。”何可杰说。

李恩莉提醒,夏收时节由于气温较高,地面和高空温差大,容易出现冰雹、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相关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预防,农民朋友也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及时收割晾晒,防止天气突变给夏收带来损失。

向农机要速度 向科技要产量

在过去,西府夏收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其间还会遇到雷雨、大风、冰雹天气,麦子装不进仓里,农民的心总是放不下。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农业机械的大量使用,十天半月就能完成夏收。因此,要龙口夺食、丰产丰收,就必须向农机要速度、向科技要产量。

农机在夏收中的作用和贡献,相信很多人都有体会。近些年,我市通过补贴和引导,进一步提高了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拥有量,农机成为我市夏收的利器。但是碰到多雨年份,或麦子大面积成熟时,农机就会有些“吃紧”,出现排队争农机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学习其他农机大省、大市的经验,进一步重视农机推广使用,加强农机操作人员技能培训,在提升我市农机拥有量和作业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我市夏收抵御恶劣天气的能力。

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小麦育种的科研能力。小麦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提高了我市小麦的抗旱、耐寒、抗倒伏能力,为小麦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夏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应加强气候对小麦生长影响的研究,培育出适应我市气候条件的小麦良种,进一步规避或减少各种天气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提高小麦产量。(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凤翔1949》登陆央视

本报讯(记者成东丽)由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陕西秦岭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陕西省委宣传部、宝鸡市委...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宝鸡夏收,天公作美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