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贫困户送我手编篮成琳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2-26 19:24   https://www.yybnet.net/

“哟,好时尚的篮子呀,还是纯手工的!哪来的?”单位同事问我。“贫困户王嫂送的!”我自豪地回答。“收贫困户的东西,不怕我们举报你吃拿卡要?”同事打趣道。“收了篮子我才心里高兴踏实!”说话间,我的思绪飘回到三年来在王嫂家帮扶的一幕幕。

王嫂名叫王亚娟,今年 50岁,家住扶风县杏林镇良峪村,她家是我包抓的贫困户。包抓不久,我就发现了端倪。“王嫂,把你家的扶贫明白卡拿出来我看一下。”我说。“明白卡在你老哥房间锁着呢,他出去打工了,我没法拿!”王嫂回答。“老公外出还要锁门,而且钥匙不留给妻子,这家一定有什么矛盾……”我心里嘀咕。后来,我发现王嫂带着小孙子住在里屋,王嫂的老公住在外屋,老两口的分居证实了我的判断。

在和王嫂越来越熟悉之后,我通过拉家常发现了她家的秘密。原来,王嫂和老公是二婚,婚后育有一女,孙子是前夫儿子的孩子,这孩子的开销一直由王嫂夫妇承担,为此产生了矛盾。“王嫂,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照顾勤人、不养懒汉,致富得自己先动起来,养猪、育苗、建园都有补贴,你考虑下。”前年年底,我拿着扶贫产业发展相关资料到她家动员。“我干我干,儿子在外打工,这个月给我寄了本钱就买种子。”王嫂说。令人高兴的是,王嫂说到做到。去年种了 2亩五角枫、 1亩核桃苗,今年又养了 2头猪,还要参加村里的大樱桃合作社。“王嫂,你怎么不把孙子送到幼儿园?”看见王嫂带着孙子干活,我问。“我家穷,孙子出生时的住院费没交清、拿不到出生证明,没上户口,幼儿园不收。”王嫂面露难色。“这是大问题,我去找村支书问问。”在村干部和镇教育专干的帮助下,很快,王嫂的孙子入了园。我们还动员王嫂发展产业赚钱后立即交清住院费,要回孙子的出生证明。

渐渐地,王嫂贫困而又有矛盾的家庭迎来希望的曙光:孙子入园有贫困生补助,女儿上技校有助学金,种五角枫和核桃苗有产业补助,王嫂农忙之余还在野地挖黄姜卖钱……更令人欣慰的是,王嫂和丈夫的关系好转,一起张罗着给孙子上户口。直到上个星期,我在她家又有新发现,“呀,好漂亮的篮子,王嫂,这是你编的?”“是啊,我学着编,成品都卖了 500多元了,现在天冷地里活少,赚点零花钱。”王嫂乐呵呵地说。

看着王嫂忙碌的双手和遍地的编织条,我的心里美滋滋的,竟也动心了:“王嫂,一个篮子多少钱?我买一个。”“你和村干部帮了我那么多忙,本来就打算送你一个,这些你随便挑!”王嫂拉着我挑选。

我偷偷看了一下钱包,发现正好有一叠崭新的 10元钞票,我就全抽出来塞到她的手中:“王嫂,我不多给,就给你 10元吧!”

王嫂拗不过我,见只有 10元便收下了,第二天她给我打来电话:“你给我的可是 4张 10元新钞,我一个篮子也值不了 40元呀!”“王嫂,我的同事还羡慕我呢,你换着花样再编,下回我帮她们也买几个!”我笑着在电话里说道。

新闻推荐

扶风县加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定办公场所 转隶有序推进

本报讯自中、省、市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会议召开后,扶风县迅速行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扶风县委成立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担...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江油太白乡韵2017-12-22 07:18
猜你喜欢:
宝鸡最美银行人2017-12-05 18:03
评论:(贫困户送我手编篮成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