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做细做实每一个扶贫“细节” 记扶风县韩家窑村第一书记赵宏海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9-1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荣 牛小宁

路通了,灯亮了,水好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扶贫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宝鸡扶风县天度镇韩家窑村群众高兴地说:“村里的这些变化,多亏了宝鸡市政协的帮扶,更离不开我们的第一书记赵宏海的操劳。”

今年43岁的赵宏海是宝鸡市政协办公室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他被选派到韩家窑村担任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赵宏海以村为家,把困难群众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帮助韩家窑村走上脱贫摘帽突围之路。

健全村级制度完善基础设施

韩家窑村地处半山坡旱塬地带,距县城20公里,离天度镇4.5公里,全村共613户2488人,农业靠天吃饭,基础设施落后,2015年底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01人。

2014年,按照宝鸡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确定宝鸡市政协为韩家窑村包抓帮扶单位。自宝鸡市政协开始定点帮扶韩家窑村以来,先后有5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赵宏海开始担任韩家窑村第一书记。

“尽管自己出身农村,但和驻村还是不一样,要帮群众脱贫致富,就得先走进群众心里。”赵宏海说,刚驻村时白天走村串户,晚上抽空与村干部交谈,听取村干部和村民对村子发展的意见建议。随后,他从落实好村“两委”制度、修建好基施设施入手,不断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自驻村以来,赵宏海在宝鸡市政协领导的指导下,积极申请项目、争取资金,2018年为韩家窑村张家组打井、修渠、拉电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7万元,使全村85户350人受益;完成庄子组、下南组、下北组、上沟组投资30万元的2.3公里砂石硬化道路建设,改善了生产条件;协助扶风县水利局为全村饮用水塔调试安装自来水消毒设备,让村民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村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今年上半年,我们争取巿县项目资金为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72盏、健身器材5副,花椒产业园1.2公里水泥硬化路正在施工,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变。”赵宏海说。

突出产业帮扶提高增收效益

为了解决村上主导产业不突出、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赵宏海多次协调召开会议,主动征求群众发展意愿,发展壮大花椒产业园种植面积。

“我们在2017年种植230亩的基础上,去年动员贫困户又新栽80亩,今年3月和6月分别邀请宝鸡佳艺职业技能学校、宝鸡农业科学院的教授对贫困户进行花椒种植技巧和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产业致富信心。”赵宏海说,自宝鸡市政协开始帮扶韩家窑村以来,共动员10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栽植果树449亩,栽植花椒210亩,养猪310头,养羊80只,养牛60头,争取产业补贴41万余元,产业覆盖率达到89.2%。

为了给贫困户种养殖提供技术支撑,赵宏海积极联系市县相关部门来村上开展花椒、苹果种植以及养殖技术培训,力争做到每季度举办一场次培训,通过提高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增收效益。

因户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成效

妻子身体残疾,小孩经常患病,今年45岁的贫困户王永强家境十分困难。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去年他种植了2亩花椒,争取到了村保洁员岗位。按照产业扶贫政策,2亩花椒每亩可获得1200元的补偿,加上打零工收入和公益性岗位津贴,2018年底王永强家顺利脱了贫。

“为确保脱贫成效,我们在对全村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好了三年滚动脱贫计划,因户精准施策,强化帮扶措施和力度。”赵宏海说,针对村里11名“事实孤儿”特殊情况,2018年“六一”儿童节,驻村干部组织开展了关爱慰问活动。今年8月,又积极为4名考取本科的贫困生申请到宝鸡市爱心济困协会每人5000元的“海棠花”助学金,增强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8年底,韩家窑村被扶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红旗村”,赵宏海被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表彰为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赵宏海表示,将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让村集体经济惠及每一位村民,全力答好脱贫“答卷”。

新闻推荐

扶风:花椒映红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韩小珍通讯员高媛媛)8月16日,扶风县法门镇第一届花椒采摘节在国家扶贫基地农林村隆重举行,当天来自各地的椒农、...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细做实每一个扶贫“细节” 记扶风县韩家窑村第一书记赵宏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