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任 记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24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周宇松看望贫困户周宇松调研大棚菜种植情况初冬时节,农事虽闲,但位于扶风县黄甫村的陕西佳林绿化有限公司苗木基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挖坑、刨土、挪树,几十位群众干劲十足,丝毫感受不到初冬的寒冷。

“周书记来了。”11月27日下午,正在干活的贫困户刘岚老远就看到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她扔下铁锨,将双手的泥土用衣襟擦了一下后,赶忙迎上去,紧紧握住周宇松的手。“太感谢书记了,多亏你帮孩子解决了上学的问题。”

在刘岚看来,当初如果不是周宇松帮忙把孩子安排在陕汽技校上学,孩子也不可能有在陕汽上班这份让邻里羡慕的工作。"孩子工作的事情解决了,我就可以一门心思脱贫致富奔小康。”刘岚告诉记者,不但孩子有收入,她现在在这家园林公司上班,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不要谢我,谢就感谢党的好政策。”周宇松说:“你还有啥困难,尽管给我说,我帮你解决。”

记者了解到,和刘岚一起在陕西佳林绿化有限公司上班的,还有很多周边的乡亲。扶风县城关街道黄甫村依托陕西佳林绿化有限公司,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700亩,用于栽植绿化苗木,带动49户贫困户和201户农户增收,并吸纳80余名群众长期就业。

“五群”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

“慢一点,轻点放。”11月27日,在陕西宝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院子里,数十位群众正在往大卡车上装元宝枫树苗。“今天要装四辆车,都是发往贵州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州的订单共计300万棵,截至目前才送过去10万棵。

记者了解到,陕西宝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北最大的元宝枫苗木基地,引领全镇2000多户群众发展元宝枫1.6万亩,年产值8000余万元。

“我们听到群众想发展元宝枫的诉求后,请来专家向群众讲技术,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局面。在发展中,及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评一评这个事情弄的好不好,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另外,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共享,让大家享受成果的同时增强脱贫信心。”杏林镇党委书记李彦告诉记者,能吸引来这么多群众发展元宝枫种植,主要得益于“五群”工作法在脱贫攻坚中推广运用后起到实效。

李彦所说的“五群”工作法,是指“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这也是周宇松在外地考察后,借鉴并完善了外地的做法后提出的,并迅速在全县创文、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推广。

据介绍,“五群”工作法有力推动了脱贫工作的进展。截至目前,扶风县贫困人口由2018年13625户51407人,已减少到2019年的1377户2808人,7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1.45%下降到1.17%。

只有产业发展才能拔掉穷根

“周书记,我现在一共有6个大棚,一个大棚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在黄甫村的一个蔬菜大棚里,贫困户鲁锁利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将他发展大棚蔬菜的收获毫无遮掩地告诉了周宇松。

“周书记对我们贫困户很关心,经常过问种菜的事情,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鲁锁利告诉记者,虽然他现在已经脱贫了,但还要帮助村上的其他村民发展大棚蔬菜,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拔掉穷根”。周宇松称,近年来,扶风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注重“长”“短”结合,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基本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技术服务、经济组织的“三位一体”全覆盖。

据了解,扶风县采取农户自主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方式,鼓励农户发展果、畜、菜、苗、菌及电商、旅游业,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将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目前,该县已经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894个,互助资金协会75家,实现了合作组织贫困村全覆盖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组织全覆盖。

“只有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在采访中,周宇松告诉记者,只有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才能尽心尽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在扶风工作六年来,他早已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炕头一坐谈脱贫,村子石头上一坐话发展,已经是常态。

本报记者董毅王宝存

新闻推荐

王周录:巧手创出新天地

王周录展示自己的工艺品。核心阅读10年前,扶风县段家镇村民王周录放弃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外出打工。如今...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任 记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