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税用税收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5-04 14:26   https://www.yybnet.net/

4月 1日起,环境保护税在全国进入首个征期,这意味着实施了近 40年的排污费制度退出了历史舞台。宝鸡全市有 450余家企业进入“环保税”征收名单,这些企业将通过一系列排污指标精确计算,直接向税务部门缴纳“环保税”。“费”改“税”,一字之差,目的何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就是为了革除“排污费”执法刚性不足、地方行政干涉等弊病,让企业在更加“有硬度”的税收制度面前去思考、去算账、去行动,让山川更绿、河流更清、空气更新鲜。

那么,随着“环保税”的开征,税额该如何计算?动了谁的“奶酪”?未来会如何推动宝鸡“绿色发展”?带着一个个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最理工科”税种怎么缴税?监控数据来说话

环保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精确核定企业“污染多少,买单多少”。可以说企业排污种类、多少,对环境影响有多大等刚性数值,直接决定了企业需要缴纳多少税额,必须一笔笔计算清楚。正因如此,环保税也被业界称为“最理工科”税种。

环保税开征后,宝鸡市不少企业对复杂的纳税计算方法有些“头疼”。的确,环保税法中,水和大气的污染因子达 109种,另外还有工业噪声和固体废物,涉及多种污染物和污染指标都需要监测以及计算。实际上,税务部门对环保税的征收管理,除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外,也需要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

据了解,目前宝鸡环保部门已经与税务部门完成了企业排污资料信息交接,这也意味着,企业的环保税税款,每一个分项目都有据可查。

记者与宝鸡市一家矿业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向自然环境排污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生产污水,一部分是大气污染。环保部门早在几年前就对企业的排污设施建立了远程监控,“排污口”各项排放指标全部实现了远程检测和核定,而且监测系统还独立在一间房屋内由“铁将军”把门,谁也动不了,谁也改不了。

这些“动不了,改不了”的排污数据正是企业缴纳环保税的基础依据。记者了解到,企业污染物排放量监测计算专业性较强,实际税收征管工作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配合。为保障税收征管工作顺利开展,《环境保护税法》明确了税务机关和环保部门的具体职责,确定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真正实现了“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戏称,这种透明收税的模式让企业“想赖也赖不掉”。

据了解,日前,《陕西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和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方案》已经正式实施,方案确定了陕西省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 1.2元,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 1.4元。

缴税也能“打折”?只要节能减排做得好

毫无疑问,环保税是刚性的,但在具体执行中,这一绿色税种也有“柔性”的一面。企业如果在节能减排方面成效明显,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一定幅度的,可享受 50%和 75%两档减征优惠。“我们就享受到了环保税‘打折\’优惠,”蒙牛乳业(宝鸡)公司财务处长吴红英告诉记者,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原本核定环

保税税额为 10111元,但由于公司近年来新增了污水处理设施和天然气锅炉,污水、废气排放量和各项环保指标都很“优秀”,所以按照环保税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给企业减免了 3487元,只需缴纳 6624元环保税。

记者在蒙牛乳业(宝鸡)公司厂区污水处理厂看到,这里的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00吨,处理后的水甚至养起了金鱼。同时,企业锅炉房已经改造完毕,由烧煤改成烧天然气,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 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20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56吨。“环保部门监控数据显示,这家企业废水、废气排放都远低于国家或地方标准,所以我们按照相关政策对这家企业予以减征的税收优惠。”高新地税分局管理科科长田浩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宝鸡而言,像蒙牛乳业(宝鸡)公司一样享受到“打折”优惠的企业实际仅占 450多家应税企业的一小部分,大多数企业仍需按照“硬杠杠”纳税。按照《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的规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各种污染物或污染排放活动对环境污染程度越大,纳税人缴纳的环保税就越多,企业的税收成本也就越高。通过这种税收政策的调节,有利于引导企业改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特别是高危污染物的排放。

如何释放“绿色动力”?环保账大于经济账

“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这是宝鸡市企业界对环保税的共识。然而,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看环保税,其收税的目的绝不仅仅在“经济账”上,更重要的是,这种刚性税收正在倒逼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从而推动宝鸡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按照宝鸡市税务部门测算,宝鸡市环保税每年入库税额在 35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从税额上来看,这实际只占宝鸡市税收总额的很小一部分,而业界更看重的是这个税种所能起到的“杠杆”作用。

采访中,宝鸡市一家机床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他们企业而言,被征收环保税主要是因为生产车间会产生一些工业废水,而这种废水通常“重金属”含量不低。企业财务部门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今后一直缴纳环保税,那对企业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如果现在“咬咬牙”上马更为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看似一次性花费不少,但长远来看还是划算的。所以,企业准备在今年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力求“少污染,少缴税”。

同样,宝鸡市麟游县郭家河煤矿公司也准备在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该公司环保部负责人王凯告

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先后建设环保设施及新投入环保设备支出已达 1100多万元,其中污水处理站设施及设备支出 960多万元,大气污染治理及监测设施支出 220多万元。然而,公司必须以“有担当”的态度去对待环保事业,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目前公司准备新建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预计不久后就能开工建设。“费”改“税”,不仅是企业负担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其环保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在宝鸡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只有将环境保护挺在前头,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从这一点上来说,环保税正在发挥其推动的巨大能量。

声音

充分发挥绿色指挥棒的作用

孙海涛

环保税来了,涉及宝鸡 450余家企业,这些企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企业是因为这些年在节能减排上下了大功夫,如今可以享受到“五折”或“七五折”税收优惠;“发愁”的企业是环保税这把“利剑”,“毫不留情”地“剁”掉企业不少资金。

实际上,这正是国家征收环保税的初衷。环保税取代排污费,就是要让环保“金箍”勒得更紧,以更大力度倒逼企业在环保上发力,从而掀开环境保护事业崭新的篇章。可以说,环保税犹如一个“绿色指挥棒”,鼓励的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棒打”的是向钱看、任性的企业。

从历史的角度去看,企业排污问题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人们把自然环境当作污染物排放的“垃圾桶”,不受约束排放污染物,也不支付任何费用;第二个阶段,相关部门开始按照“收费治污”的思路收取排污费,但这种思路在一定区域和时间段内,让“排污费”成为污染企业花钱交差的“挡箭牌”。现在,宝鸡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环保税”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被称为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的单行税法。这一阶段虽然刚刚到来,但可以说,不管是立法规格还是长效性上,环保税相比排污费,都全面胜出。可以说,环保税与排污费相比,性质大不相同,污染排放越多,缴纳的税额就越高。“费”改“税”,绝不仅仅是字面意义的一字之别,而是国家在绿色生态和环保文明认识与执法上的进化升级。

市场经济中,企业以追求利益为天然诉求。面对环保税,宝鸡的众多企业要学会“精算”了。宝鸡一家知名工业企业负责人曾从两方面向笔者算了一笔细账:其一是经济账,如果企业现在不愿意列支更多的环保支出,那意味着用不了几年,这笔环保支出或许就直接被“征税”了,很不划算;其二是品牌账,如果企业在环保上一直是“高标准”企业,客户和放款银行是不是会对企业更认可更放心呢?很明显,环保税当前,无论怎么算,都是“早动手”最划算。

说到底,环保“费”改“税”,不仅是企业负担的变化,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现实一再告诉我们,“绿色”和“发展”缺一不可,税收只是一种手段,随着环保税充分发挥出“绿色指挥棒”的作用,受益者绝不仅仅是一隅一地,而是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局。

观点

宝鸡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石建民:

环保税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实

环保税的开征,将极大地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费”改“税”不是为了增加税收收入,而是通过税收手段促使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通过税收机制引导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孙海涛整理)

新闻推荐

4月24日 澳大利亚骨科专家 亲临宝鸡明德骨科医院学术交流

为提高宝鸡地区骨科临床医师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疑难骨关节疾病患者早日重获健康新生,4月24日,宝鸡明德骨科医院将邀请“澳大利亚骨科专家——钟惠光教授”亲临医院进行骨科学术交流。届时,钟惠光教...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保护税用税收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孙海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