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从小户散养到规模化养殖,从无序发展到引进生态理念,从污染环境到资源化利用,近年来,宝鸡市养殖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绿色养殖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1-0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查看生猪生长情况

?饲草在收割过程中被直接粉碎,作为奶牛的绿色饲料。

?现代牧业的沼气储存球

?茹氏禽业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监控查看自动化生产线的情况

?饲料生产线

?饲料投放车按时定点投放饲料

?通过控制粪污系统可全面监控粪污处理全过程

?绿色养殖带动有机蔬菜种植

?现代化鸡舍

■本报记者郑晔

出庭院进小区从小户散养到规模化养殖

宀为屋,豕为猪,合写就是一个“家”字——《说文解字》告诉我们,从古代开始,中国人就有庭院养殖的传统,“鸡犬之声相闻”更是描绘出富足安宁的生活状态。这种在西府大地沿袭千百年的庭院经济模式,随着现代人居住的密集和对环境的要求,悄然发生着变化。

2017年以前,麟游县崔木镇的韩宝林不论养猪、养鸡还是养牛,都在自家的院子里,对于他来说,人畜同院、粪便满地早已习以为常。然而,2017年,村上在离村庄1000米远的地方建起了养殖小区,他的40头猪和15头奶牛住进了小区,用邻居的话说,“老韩家的院子终于可以下脚了!”

十年前,陈仓区阳平镇野寺村曾因淀粉加工和养猪,获得“全国庭院经济示范村”称号。最多的时候,全村生猪存栏6万多头,85%的农户养猪。然而,多年无序发展,对当地的水源、空气及生态环境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2016年,野寺村下决心摘掉“臭村”的帽子,村里划定禁养区,把生猪全部集中在三个养殖小区,全面控制养殖户数量及生猪存栏量,养殖户由400多户压缩到103户,存栏量也控制在8000头,生态压力得以缓解。此外,村里建成三个养殖污水处理池,通过种种努力还清历史“欠账”。

同样,宝鸡茹氏禽业的养鸡场,以前离居民区近,疫情频发,鸡场的鸡被全部捕杀。在几次绝地反击之后,总经理茹红军在远离闹市区的岐山县蔡家坡镇曹家社区原星村以东,建成存栏10万只蛋鸡的标准化养鸡场,实现了稳定安全生产。

市农业局畜牧科负责人孙会明告诉记者,绿色养殖首先要求不对人居环境、水源地造成污染,要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因此,千百年来形成的庭院养殖向现代化的规模养殖转变的过程中,首先是要转变理念,其次是合理引导,严格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及适养区,这样才能确保产业的健康发展。2018年,宝鸡市划定禁养区81个,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36个。“搬离禁养区,是发展绿色养殖业必须经历的阵痛。”孙会明说。

严监管重防疫从“绿色”饲料到“绿色有机体”

进入陇县曹家湾镇和氏千头奶牛养殖场,每个人都必须先经过消毒房,进行全身喷雾消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养殖场的千头奶牛来说,每个进入的人都有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严,就很容易造成养殖场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这样的场景,在宝鸡市的大型养殖场并不鲜见。一头牛从出生到屠宰,一头猪从仔猪到出栏,都会经历无数次疫情的冲击,特别是在规模化养殖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做到按时防疫,对养殖场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毁灭性的。

在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的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个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养猪场,对所有生猪实现了程序防疫。“程序防疫就像给孩子打疫苗一样,按成长阶段依次注射各类疫苗,防疫全面、效果好。”公司负责人张凌云介绍。记者看到,养猪场近20个猪舍共存栏几千头猪,每个猪舍门口都清楚地标明这栏猪的猪龄、生产用途等,这样就能做到同批的猪同步防疫,避免出现“漏网之鱼”。

在绿色养殖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更多养殖户采取更为科学的配方饲料养殖。为配合养殖业的大力发展,宝鸡市青贮玉米及紫花苜蓿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在和氏千头奶牛养殖场记者看到,用青贮玉米、麦麸、干草等按精确比例配比的饲料,装在密封的饲料投放车里,按时定点投放。据了解,宝鸡市的大型养殖场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均采用配方饲料,标准化配比的饲料营养更全面。

在茹氏禽业的标准化养鸡场,不仅实现了电脑环控、远程管理,就连饲喂都实现了自动化。记者在这里看到,每个鸡舍外都有料塔,饲料按标准比例搅拌后输送进料塔,启动料塔就能自动投放。只要10分钟,传输带就把饲料送到四层鸡舍每只鸡的嘴边,杜绝了过程污染,快速又安全。

市畜牧部门除了对饲料进行例检和抽检外,对于违规饲料添加物的检查也一直处于高压态势,重点抽查违规添加瘦肉精、三聚氰胺、抗生素的行为,在确保入口饲料安全的基础上,保证禽畜自身也是“绿色有机体”。

一份数据更有说服力:2018年,宝鸡市共检查屠宰企业92个,奶站185个,运输车辆72台,兽药、饲料经营门店569个,畜禽养殖场(户)2862个,开展生鲜肉水分、重金属等抽检,对陈仓区、扶风县5家生猪屠宰场抽检样品25份,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生鲜乳样品抽检105批次,无阳性样品检出。面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宝鸡市全面禁止泔水养猪,短短4个月,关闭203户泔水养猪户,对253头泔水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确保了全市清净无疫。这无疑说明,宝鸡市养殖业从投入品的饲料、添加剂到产品生鲜肉、奶制品,均达到了绿色安全标准。

废变宝无害化从随意排放到资源化利用

“绿色养殖,如果只做到了适度养殖、科学饲养,只能说完成了一半。实际上,资源化利用才是最关键、最有前景的环节。”市农业局局长张周让告诉记者,不论养殖规模大小,粪污都是令人头疼的废弃物,不仅污染环境,也不能产生经济效益。而在绿色养殖理念的带动下,粪污通过处理或变成沼气,或加工成有机肥,不仅产生了新的效益,农产品、废弃物互为原料,再使用、再利用,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大大减轻了养殖业给当地环境带来的压力。

来到现代牧业宝鸡公司,就像走进了一座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绿色工厂。在这个奶牛存栏17000多头的“工厂”,奶牛的喂养、挤奶及粪污处理等环节都实现了全自动。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坐在一尘不染的控制室,通过电脑监控就可以掌握粪污处理的整个过程:牛舍内的粪污通过管道统一排放到发酵池发酵,牛粪、牛尿及冲洗混合废水全部进入沼气发酵池内反应产生沼气;沼气经脱硫、脱水、脱杂等一系列净化过程后经过发电机,每天发电3.4万度,可满足企业80%左右的用电量。此外,还有一部分沼气进入锅炉生产蒸汽和热水,厂区生产、办公生活场所供暖、员工洗澡消毒、发酵池的增温、保温等就都有了保障。“瞧我们用沼气供应的暖气,温度还可以吧?”现代牧业的项目专员杨继超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自豪地说。

此外,沼气产生的沼渣沼液作为固态、液态有机肥用到周边的猕猴桃园,另外部分沼渣干燥后做牛床垫料,这样各个环节首尾相连,互助互辅,形成经济高效、生态环保的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美女猪倌”张凌云在她的养殖场,也摸索出一套变废为宝的好办法:她把猪粪加工成有机肥,受到周边村镇果农的欢迎;尿液污水生产的沼气,让村里300多户村民做饭不再烟熏火燎;沼液用来浇灌280亩设施蔬菜,得到国家农业部门的无公害认证。以前污染环境的粪污通过循环利用,产生了新的效益,仅此一项,企业当年增收50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记者了解到,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91.38%。“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培养新型主体,以规模化养殖促进资源化利用,推动养殖业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与合理利用,使产业链不断延长,变废为宝,真正实现绿色养殖。”孙会明说。

新闻推荐

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好病” 陕西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巡礼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本报记者王缠卫“这些年山区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了。小病不出村,有了大病,打个电话救护车就到家...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户散养到规模化养殖,从无序发展到引进生态理念,从污染环境到资源化利用,近年来,宝鸡市养殖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绿色养殖守护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