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梦回九成宫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22 23:34   https://www.yybnet.net/

□赵玲萍

历史的河床中,家乡麟游静静的山谷里居然藏着一座皇城,在我的梦里如此瑰丽!

登上天台山,一览楼宇林立、山环水绕的安详小城,就不由想起了《九成宫醴泉铭》中魏征的精彩华章:“冠山抗殿,绝壑为池,跨水架楹,分岩竦阙,高阁周建,长廊四起,栋宇胶葛,台榭参差。仰视则迢遰百寻,下临则峥嵘千仞。珠璧交映,金碧相辉,照灼云霞,蔽亏日月。”

昔日的九成宫,就是以天台山昂首独居,东有童山,东台交峙,南有青莲,石臼高耸,西有凤台,屏山为障,北有碧城山环绕。杜水河、北马坊河、清水河、麟溪河、澄水河五水交汇于此,中间形成空旷平郊,坐落在“万迭青山但一川”的中心,连绵的群山也充满了温情。

登上山顶,山塬雄胜,群峰来朝,河流绰约,草木丰茂,近山苍翠如工笔巧绘,远山如黛似写意渲染。山野田畴饱满,满溢着熟稔丰收的芳香。麟游新城楼屋毗连、街巷纵横,横平竖直的街市楼宇林立、绿地遍布、园林点缀,一派祥瑞。站在山巅,沿着先祖踏草为径的足迹,揽一缕隋唐的风霜,看一路九成宫的风景。携一缕清风回望,想要把九成宫的原貌在故乡的版图上彩绘,把醴泉铭的点画在山野里临摹,把隋风唐韵在阡陌清风中吟唱——清风盈盈带着阳光的笑靥,仿佛从遥远的大唐而来。

古代麟游“车不容轨,马不疾驰”,但这里青山四绕、碧水中流、松柏葱郁、空气清新,无郁蒸之气,有凄清之凉。公元593年,即开皇三年,隋文帝下诏遍访全国百余处美景后,选定今日麟游县城所在地建造离宫。经过两年多的大兴土木,于公元595年春竣工,命名仁寿宫。一个百花盛开的清晨,宫中突然出现一只白色麒麟,麒麟是瑞兽,麒麟光顾是天降祥瑞。从此家乡就有了这个好听而别致的名字:麟游。

玄武门之变后,唐太宗即位,于贞观五年下诏修复仁寿宫,增筑禁苑、武库、官署,更名为九成宫。“九成”之意为“九重”或“九层”,极言高大。唐天宝年间以前,九成宫是隋唐王朝重要的离宫别墅,唐高宗时曾一度改名为“万年宫”,意指颐和万寿,后又恢复原名。隋唐两朝四帝21次驾幸麟游,天子踏足在我们脚下的土地,处理朝政、迎见外使、狩猎游乐、歌舞欢宴、避暑休闲,麟游曾一度成为全国政治、文化以及外交的中心。经过两朝营修的九成宫壮丽辉煌,城内有九龙殿、延福殿、排云殿、咸亨殿等宫殿,以天台山为中心,依次展开。依山傍水、随高就低,融人工建筑与自然美景于一体,建筑物之间以廊道天桥联通,婉转奇美、妙趣天成。杜水与北马坊交汇的西海口是唐王汇水行舟之处,这个清水荡漾的人工湖就是今日西海的前世。

御容殿与天台山大殿之间有空中长廊相连,形似长虹、凌空飞架,后妃嫔女衣袂飘飘,从御容殿直通天台山顶九龙殿,袅袅婷婷,像是仙女临空飘然。梳妆台前宫娥嫔妃巧装扮,多少红颜如出水芙蓉。杜水之南、清水之西,有一高台,名点将台。楼阁相依、长廊直通,跨水架楹、宫城相连,这里是宫外宴乐之处。唐太宗半生戎马,来九成宫也以射箭比武作为游宴之乐,这宴乐之楼便称“点将台”。天台山北上是将帅行辕,山顶是僚城北门及箭楼,再南下可到栗川村,这里是唐代百官府邸所在地,称之为官坪。今天这里新生的楼宇鳞次栉比,水韵依依、绿树成荫,一条宽阔平直的官坪大道通向现代文明,但依然沿用了官坪的名字。官坪以北,九成宫外围,马坊、南坊、西坊、北坊等是御林军宿营牧马之地。曾经有多少中原大地的汗血宝马在这里汇集,御林卫队森森,宿营牧马气威风凛凛。

山林莽莽,泉流罗列,天台山突兀而起,层峦叠嶂,佳木葳蕤之间,宫殿巍峨,楼阁错落,廊榭曲连,朱楼翠阁,廊道通连,亭台临风,碧水漾波,劈石依山,参差而营,婉转相属,自有帝王气派,该是怎样的繁华富庶!唐太宗李世民在九成宫的丹霄殿内宴请群臣,在御容殿处理政务,在大全殿里接见外使,在咸亨殿里倾听谏言,在九成宫外的山林郊野狩猎游乐,许多军国大事就在此处理。隋炀帝杨广弑父杀兄,自立为帝的“宫廷政变”也发生在这里。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先后来过8次。

此刻,我已经进入了一段悠远的记忆,想象的翅膀在无边的苍穹翱翔。从魏征华丽酣畅的字里行间,欧阳询草里惊蛇、云间发电的一笔一画,我看见了一座雄伟壮丽、朱碧交映的宫殿。尉迟涧隐约传来钎锤叮咚,尉迟敬德率领将士正在开凿道路;招贤镇学子蜂拥、人声鼎沸,魏征正在这里开科取士、招贤纳良,为唐太宗网罗人才;玉女潭碧波粼粼、飞花溅玉,武则天率宫娥彩女正在沐浴,脂粉流溢、香气袭人。

历代文人或伴驾前来,或慕名登临,有奉敕作诗,有纵情放歌,驻足留恋,吟诗作赋,许多吟咏九成宫的诗词佳句传诵至今。

王维诗句云:“帝子远辞丹凤阙,天书遥借翠微宫。隔窗云雾生衣上,卷幔山泉入镜中。林下水声喧语笑,岩间树色隐房栊。仙家未必能胜此,何事吹笙向碧空。”诗圣杜甫遭唐肃贬谪,途经九成宫写下了著名的《九成宫》《咏玉女潭》《咏太平寺》等诗篇。

唐代著名画家李思训曾作《唐九成宫纨扇图》,画的是宫外一角。亭台楼阁依山而建,花团锦簇,水榭长廊涉水而筑,婉转曲折。锦衣绣裙,人影绰约。图画青绿为质、金碧为纹,画面幽静深远,峰岭叠嶂并生,山石各具意态,树木姿态横生,丛林相聚不乱。恍见歌舞乐工,如闻丝竹管弦。圣驾离宫下榻圣地,畅游殿阙、泛舟西海,吟诗亭阁、漫步回廊,恰合大诗人王维佳句“仙家未必能胜此,何处吹笙向碧空”。

《隋书》记载,开皇十七年,群鹿拥入殿门,惊扰了宫闱之里。麋鹿居然由山野闯进了皇家宫殿,看来,在麟游,人与自然的亲近由来已久。清风习习,风卷夏叶如绿涛,天台山上的古柏和葛藤在风中轻轻摇曳,秀美灵动,清新爽目。九成宫长眠在青山绿水之中,林立的楼宇笼罩在一片静谧里。

站在九成宫的遗址上怅然若梦,我在风中屹立,在山岗远望,大隋和盛唐的几世繁华,在我的眼前上映。一阵山风拂过,满山松柏摇曳,我不知道它们是隋唐松柏的多少代子孙,但我知道,它们矗立千年、代代延续,驻守着脚下这贫瘠而肥沃的土地,守护着善良而淳朴的麟游人。

历史的战车滚滚向前,将有多少故事永不泯灭。这片黄土地将永远留存着隋唐时代的繁荣印痕,博大辽阔,憨直质朴,散发出迷人的神采。怀古的神思在唐朝的某个黄昏航行,慷慨的歌声镌刻在历史的血管上,让世人追忆、品味和感恩。

新闻推荐

宝鸡七部门联手帮农民工讨薪

本报讯(鲁淑娟)日前,宝鸡市市人社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6个部门,对麟游县、凤县等4个县区的20多个工地进行随机抽...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回九成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