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麟游: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10-28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地处关中西部的麟游县,属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全县总面积1704平方公里,辖7个镇、66个行政村、4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07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县和革命老区县。

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麟游县交通发展相对滞后,与周边福银高速、连霍高速、宝平高速和312国道、关中公路环线等大路网没有高等级公路连接,是宝鸡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区(目前旬凤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属全市交通边缘地区,严重制约麟北煤田开发、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

近年来,麟游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必修路”的理念,抢抓国家实施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超前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三横五纵四支线”公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镇、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构建,有力促进煤炭资源、农特产品外运、商贸物流、全域旅游发展,为整县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截止2018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1379.06公里,其中省道2条117.22公里,县道7条161.87公里,乡道11条80.59公里,专用公路2条22.03公里,村道453条997.35公里。

紧盯“两通”兜底性目标。积极实施通村水泥路工程,实施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283条381.4公里,对全县66个行政村及30户以上自然村落通村通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提升改造。改善已建成农村道路通行能力,实施危桥改造及桥涵配套工程5座247米;完成通村公路完善工程46条194.6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14.8公里,有力保障农村公路行车安全。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制定《麟游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组建县公交公司,投放公交车10辆,开通麟游至铁炉沟等8条公交线路;投资900万元,组建两个出租车公司,投放营运出租车60辆,方便城乡群众出行。增加麟游县内客运班车至62辆,全县7个镇55个行政村已通客运班车,通村率达到83%,到2019年底,全县66个村将全部实现通班车目标。

构建大交通扶贫格局。高速公路实现新突破,旬凤高速公路麟游段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全线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麟法高速项目各项前期手续正在加快办理,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国省干线提升改造,306省道崔木至麟游县城公路及县城过境线、244国道陕甘界至凤翔公路麟游段、342国道麟游至蒲村公路麟游段建成通车;306省道崔木至麟永界公路改造已基本完成;306省道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稳步推进,计划2020年7月建成通车。县乡公路网日益完善,完成崔木至西湾公路、崔木至河西公路、花两路至麻夫至麟凤界公路、招贤过境公路建设;县城至安舒庄林场公路、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丈招路至竹林村公路、园子沟至花两路改建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预计年内建成通车;竹林至天堂工业园区公路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建立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麟游县政府成立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交通、财政、人社、公安、发改、农业、国土、住建、审计、林业、工信、水利、统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交通专项配套资金5000万元以上,其中2016、2017、2018年度分别为5000万元、7000万元、1.14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资金保障。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营造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大投入,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打造“旅游通畅路”“产业致富路”“小康幸福路”,“三横五纵四支线”公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镇、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构建,实现了半小时出山、一小时进市、两小时到省的目标。麟游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有力促进了煤炭资源、农特产品外运、商贸物流、全域旅游发展,为整县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王玮

新闻推荐

天干物燥山火预警,加州200万人被迫断电让备用电源嗅到商机

一次大规模停电,让超过300万美国加州居民陷入黑暗,却使得备用电源产业迎来曙光。在强劲的大风和连月干燥天气带来山火预警...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麟游: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