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宝鸡麟游:村民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初秋时节,细雨蒙蒙。走进麟游县酒房镇万家城村,让人感到一种诗意的美。村口修有仿古式牌楼,路边长满五颜六色的长寿花。沿着干净的柏油路走进村子,每个院子门前都栽种着主人喜欢的花木,有南天竹,有向日葵,有苹果树,还有桃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如这方土地上的新生活一样。

万家城村地处渭北黄土丘陵沟壑区,老村子在半山腰上,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是土坯房,道路也是土路。晴天扬土,雨天和泥。“以前一下雨,路上烂得很,出门必须穿雨鞋。有些人家房子破旧,墙都泡倒了。我家4间土坯房也漏得厉害,一下连阴雨,就得拿盆盆罐罐接着,天一晴赶紧上房修补。”说起老村子,今年52岁的村民张小锋连连摇头,眉头都皱了起来。可转身再看看新居,又禁不住喜上眉梢——院里院外都用水泥漫过,再大的雨也不会泥泞不堪;自来水直通入户,再也不用晚上下山到河里担水;家里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干湿分离、淋浴方便。

2012年至2018年,万家城村实施整体搬迁,包括张小锋家在内,全村247户从山上搬到川道,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新房子。

万家城村只是酒房镇实施整体搬迁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酒房镇以建设“两川三段”十里长街为目标,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打破村界、组界,将7个行政村2000多户全部搬至两个川道,建成百户以上搬迁点5处,成为麟游县整体搬迁第一镇。同时,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累计硬化道路35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83公里,改造农村电网7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40盏,绿化1.3万平方米,全镇所有村的水泥路通达率、电力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让群众不仅住得安心,还住得舒心。

住上了新房子,大家对生活也重拾了信心。“以前住在山上,种了几亩烤烟,收成全看老天爷。我还记得那时穿的裤子上,都是补丁。2013年搬下来后,我一共种了20亩烤烟和50亩玉米,年收入六七万元。2017年,还攒钱买了一台拖拉机。”张小锋笑着告诉记者。

同村30岁的村民万芳涛更是赶上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时候。2015年,万芳涛家搬到川道的新村子。没两年,村上建鸡场,有眼光的他便花2万元承包了5000只肉鸡,后来逐步扩大到1.5万只的规模,还带动了31户100多人共同发展。“开始我先养鸡,后来大家慢慢入股,最低的2000元,最高的6000元。2019年,鸡场毛收入70多万元,光给大家分红就分了3万多元。”万芳涛说。

据了解,万家城村目前有71户村民入股村集体经济,除了享受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外,集体经济年分红户均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村民”变“股民”。

培育发展产业,不仅村民富了,村集体也更有实力了。万家城村村委会副主任万小堂说:“这两年,村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起了千头养猪场、万只养鸡场和社区加工厂,还引进了光伏发电站。原来村集体没收益,现在一年收益14万元至15万元。”

酒房镇镇长王彦平告诉记者:“不仅万家城村,酒房镇各个村都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配套发展农业产业,如花花庙村的水产养殖、百亩果园,大庄村的设施蔬菜等。”

按照“做优高山菜、壮大牛羊猪、大上中药材”的产业发展思路,酒房镇采取长短并举、农企互补、种植养殖结合等举措,先后引进地生源、秦绿、田之源等龙头企业,带动全镇种植蔬菜1.5万亩,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此外,全镇畜禽、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奶牛存栏1200头,肉牛存栏3100头,生猪存栏5300头,出栏土鸡3万只,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

“2017年至2018年,全镇5个贫困村相继退出贫困村行列,累计脱贫人口2965人,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的23.6%下降到现在的0.77%。”酒房镇党委书记巨海军说。

搬出穷窝窝,走进美好新生活。如今,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生活幸福的酒房镇正展露出美丽新颜。(陕西日报 )

新闻推荐

宝鸡:落单小黑鹳 众人来救助

7月13日,一只落单的黑鹳幼鸟,相继得到煤矿工人、林业人员、宝鸡人民公园动物救助人员的接力救助,如今暂居人民公园动物园,待...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麟游:村民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